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美关係恶化 双方留学生人数锐减

www.creaders.net | 2023-03-20 16:53:27  华尔街日报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过去几年严厉的“清零”防疫封控令美国大学生留学中国的人数降至20多年来的最低点,在2020-21学年,只有382位,比两年前美国公民留学中国的人数暴跌了97%。而有专家表示,即便在中国开放边境后,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和美中关系的急剧恶化,美国学生是否会重返中国留学目前前景仍不明确。而中国留学生到美国留学的人数,也明显下降。有学者分析,除了严厉的疫情封控,中共激进的“反美”舆论导向,加剧美中关係恶化,也遏止了民间的交流活动。

资料图 - 2000年至2019年期间每学年在华美国留学生数 (美国之音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从2010年代开始,在中国的美国留学生的人数便开始减少。有些专家将这归咎于中国经济增长开始减缓以及外界看来的中国收紧对外交流。

         根据美国国务院和国际教育研究所的数据,2020-21学年美国学生在海外学习的人数下跌了96%。同时,在疫情期间,中国在美国学生的人数2020-21学年近31.8万人,比两年前下降了14%。

        有些专家担忧,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民间交流的减少,可能进一步加剧两国之间的地缘政治敌对。报道援引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的语言教授戴维·莫瑟的话说,随着美国对中国的公众观感恶化,更多的美国大学将在短期赴中国学习的项目上遇到困难。

       莫瑟教授曾帮助总部设在华盛顿的CET(最初为China Educational Tours)学术项目发展海外学习项目。作为第三方海外学习项目提供者,CET从2020年起暂停了其最重要的中国项目,部分原因是中国一直很迟缓地为外国学生签发短期学生签证。

       另据法新社报道,随着俄中关系近年日趋紧密,尤其是莫斯科在入侵乌克兰之后遭受西方国家普遍制裁之后,俄罗斯在国际孤立中更加倚重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俄罗斯自身的经济和技术发展也越来越倚重中国,这也引发俄罗斯人学习中文的热情。

       报道援引一位教授中文的俄罗斯大学生的话说,俄罗斯人开始学习中文,因为北京将成为未来几十年俄罗斯的主要伙伴。

        报道还援引一家主要网络招聘公司的数字说,俄罗斯能源领域的就业对讲中文的雇员的需求增加了三倍。这家公司的一位经理说,去年该公司招聘的近1.1万各工作空缺要求中文,比2021年增加了44%。同时,随着中国制造的设备和零部件激增,需要讲中文的就业职位在销售、交通和后勤领域都翻倍增长。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指出,暴跌的原因最主要就是中共清零政策造成的。而且,之前留学生也出不了国,只能上网课,所以他有大量的数字下降。未来,如果中共不做限制的话,可能会回到原来的这个高峰,因为现在来讲国内这个就业状况这麽差劲的话,使得有钱人就更希望把孩子送到国外去。中共经济在崩盘之前,大家想出国或者说觉得在国内无望,更希望把孩子送到国外去。”

  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斌认为,随著中美关係紧张加剧,中共的舆论宣传正在左转,也影响了中美双方的民间交流。“现在国内这种舆论,要左的舆论说,很多地方在呼吁取消英语,考大学不考英语了。不喜欢中美交流这麽多,这种趋向的话,怎么能促进中美交流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