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梦碎:华裔女工程师窃取商业机密被判14年

www.creaders.net | 2023-05-18 23:09:25  秦鹏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媒体彭博社深度报道了华裔美籍科学家,前可口可乐的首席工程师游晓蓉(Shannon You),窃取了一份价值1.2亿美元的商业机密,尝试在中国创建企业,遭到FBI逮捕,并被判刑14年的事件。

美国梦碎:华裔女工程师窃取商业机密被判14年

令人唏嘘的是,这是一个看起来非常成功的美国梦创造者,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而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则粉碎了她的新梦想。

1. 暗夜行窃:绕过电脑屏幕的警告提醒

2017 年8月8日晚上,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高级科学家游晓蓉,离开了可口可乐在亚特兰大的总部。

当时,可口可乐公司在新任CEO的带领下,正努力变革。之前,巴菲特说过,对可口可乐这种历史超过125年的大公司,一个汉堡包来领导都能继续辉煌。然而,实际上可口可乐当时面临着一系列的考验:利润连年下滑、碳酸饮料被人们认为是肥胖症和糖尿病的罪魁祸首,死对头百事可乐不断推出新产品如百事薯片、桂格麦片,等等。为此,新CEO昆西决定,大刀阔斧削减了1200名员工,当时50多岁的游晓蓉就在其中。

然而,那一天晚上,当她离开公司时,却带着一种复杂的特殊心情。

那年夏天,公司内部数据防盗预警系统不停的发出警报,其中大部分是因为离职员工想取回储存在工作电脑上的个人文件,比如纳税申报单、孩子的学校作业、银行贷款信息。

然而,游晓蓉不同。作为全球研究部门的首席工程师,她能接触到一些最高保密等级的信息,包括一套详细的化学配方,用于在可乐罐内附着2微米厚的涂层。有了它,就可以避免碳酸饮料侵蚀金属罐体,产生对人潜在有害的物质。这个配方实际上也不是可口可乐公司自己的,而是属于其合作供应商。游晓蓉是可口可乐内部仅有的两名了解细节的人之一。

8月8日晚上6点02分,游晓蓉将硬盘插入电脑的USB接口,尝试下载相关资料。但是失败了,电脑屏幕上弹出一个窗口提醒说,从工作电脑上传输任何文件,都应该通过公司与软件公司Box Inc.建立的一个云存储账户。

6点08分,她把另一块硬盘插入电脑,想把文件移动到硬盘上,又失败了。7点,她把硬盘插回电脑,打开微软Excel,试图将文件保存到硬盘上,仍然没有成功。8点41分,她在微软Word上尝试同样方法,再次失败。

直到了8月25日,游晓蓉采用了一种笨办法,用手机拍摄电脑屏幕,拷贝了一部分文件。

也就在这个期间,她从同事那里学到了一种简单的方法。8月29日深夜,她从工作电脑,上传了几个加密文件到个人的Google Drive账户。因为可口可乐的安全系统,只能阻止文件传输到 USB设备。

第二天晚上,她又上传了一些。这是她在可口可乐公司的倒数第二天。

2. 中国寻梦:“出了事,我赚的钱连律师费都不够”

8月17日,在上司不知情的情况下,游晓蓉去了中国威海。当地商人和她合伙成立了一家涂料公司,并申请政府的创业资金。

一个月后,她飞到北京进行了另一项申请,这次是“千人计划”项目。在申请书中她写道,这笔钱将帮她参与创办的公司“在中国建立第一条双聚苯胺涂料生产线”,打破全球食品容器涂料行业的“国际垄断”。

她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她用微信语音向她的一名中国联合创始人说:“我是承担所有风险的人”,“如果我出了什么事,我赚的钱连律师费都不够。”

结果,一语成谶,后来,FBI抓捕她之后,评估那些资料价值1.2亿美元。

3. 美国梦实现者:世界上唯一的电脑

游晓蓉是在中国读完了大学,1990年拿到了美国的奖学金,到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然后又在宾州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1999年成为美国公民。她的丈夫是一名机械工程师。在美国,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

游晓蓉的职业生涯,也不断递进。她先后在美国杜邦公司,法国Cie公司,霍尼韦尔公司等著名企业任职。2012年12月,她受聘为可口可乐公司的全球研究部门的首席工程师,负责检测涂层配方。

也因此,她接触了那些掌握最新涂层技术的外部伙伴。在后来提供给FBI的证词中,几家合作伙伴的证词对她很不利,他们说:

“游晓蓉博士比我们合作过的任何人都更激进,她急于获得更多信息,不仅是成分层面的信息,还有每种成分的具体含量。”如果她没有得到所要求的信息,“就将停止对我们的材料进行任何限制,或者禁止它们采用。”

其中一家供应商是丰田公司,其高级主管很困惑,因为游晓蓉要求他们签署一份单向保密协议,而且建议最好不要让可口可乐的其他任何人参与这项计划。

于是,在短短两年时间中,她在可口可乐公司的电脑,成为是世界上唯一的同时存储所有这些商业秘密的地方。

4、被新老板解雇:堆叠整齐文件的硬盘

在故事摘要中,《商业周刊》这样说:Shannon You是一位优秀的化学家,一位糟糕的同事,也是一名小偷。

2016年,可口可乐雇用了另一个人Dana Breed,监督公司新材料审批。两人随即发生了冲突,游晓蓉甚至拒绝提供有关配方的基本数据。一年后,游晓蓉被解雇。

2017年8月31日,是游晓蓉在可口可乐最后一天,这时候她在伊士曼(Eastman)化学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这是著名的柯达胶卷分出来的一家公司。她的年薪15.7万美元,外加1.5万美元的签约奖金。

而此前,她已经开始忙着在中国开公司,申请中国科技奖金。这个主意,来自她的姑姑。在威海金鸿公司,游晓蓉是首席技术官,拥有三分之一股份。她的姑姑Fan Hongmei和丈夫也拥有大量股份。

这张照片,是游晓蓉和威海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徐东国签约时的合影,美国方面认为,徐东国灰白色的小平头看起来有一种军人气质。

在新公司伊士曼,游晓蓉也表现出了对饮料罐的顽固关注。她的上司说,经常发现游晓蓉花很多时间试图弄清楚公司在饮料方面做了什么。调查人员后来发现,她还偷偷用手机拍摄了实验室专用设备的照片。

可口可乐的供应商得知游晓蓉被新公司聘用后,有几家联系了她的新雇主,表达了对她使用未经授权机密的担忧。

2018年6月,游晓蓉故伎重演,又从新公司下载资料。此后不久,公司决定解雇她,当天晚上她回到家登录了公司网络,将Google Drive上的文件复制到与工作笔记本电脑相连的个人硬盘上。第二天早上,伊士曼的技术人员发现了一切。

随后,她被正式解雇。公司安全经理、IT经理要和她一起回家取资料,然后在硬盘中发现了被她拿走的新公司数据,以及堆叠的整整齐齐的可口可乐涂层的资料。

伊士曼公司的首席调查员是前FBI特工,他把游晓蓉的设备交给了FBI。

2018年9月,她从中国飞回美国亚特兰,在机场被捕。

再之后,FBI在游晓蓉的设备、Google Drive及微信上发现了足够证据。

5. 和中国伙伴的相互欺骗:“只是纸上谈兵”

游晓蓉和威海公司,曾经设计了一个瞒天过海的计划:首先与一家国外供应商合作,然后花几年时间,悄悄地把从可口可乐获得的配方加入到产品中,这样就把秘密洗白了。

但是,游晓蓉之前合作的一家意大利公司拒绝与她合作,她的中国合作伙伴也骗了她。

威海公司为了从“千人计划”拿到最多钱,做了很多虚假包装。游晓蓉夸口自己是新技术的首要发明人。他们还伪造了一个可口可乐的专利授权。

游晓蓉后来获得了500万人民币的千人计划资助,但这笔钱她没来得及拿到。反而是威海公司获得了中共政府几百万美元的资助。

她后来怀疑威海的伙伴利用她骗取了政府资助,随后大笔挪用资金。

“我也不知道他在玩什么把戏,都是一场骗局。”

但是,在和FBI沟通时,游晓蓉说成立公司的计划“只是说说而已”,签署的合同“只是纸上谈兵”,“我从来没有打算开发任何东西。”

她还坚持说没有任何意图与任何人分享秘密,事实也似乎确实如此,游晓蓉最终把涂料配方留给了自己。在交付任何东西之前,她要求合伙人必须先付款。

6. 拒不认罪:“政府捏造了我的案子”

2022年5月9日,美国联邦法院宣判,游晓蓉罪名成立,罪名是窃取商业秘密、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和欺诈。需要服刑14年。

但是,游晓蓉拒不认罪。她说“政府完全捏造了我的案子”。

“我是入籍公民,受过良好教育,在这个领域很有名气,我到中国是做生意的。这就是他们针对我的原因。”

“这一切都是出于政治目的。田纳西州是一个‘红州””,她补充说,“法官完全、完全站在政府一边。”

尾声:别人心目中的成功典范

说实话,游晓蓉的故事让我唏嘘不已,也让很多海内外华人很感慨。

曾就职于麦肯锡的分析师、推特网友@徐老猫 说,他们夫妇两人加一起接近30万美元,女儿现在在谷歌上班,这是一个很完美的中产阶级家庭,也是很多中国学子经过多年艰苦奋斗获得的成果。

结果,因为她“飘渺的想法”,这美好的一切破碎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2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3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4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5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最贫穷的国家 中国游客到这里就是土豪
2 今年8万余家关停!中国这一行业撑不下去了
3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4 协议一签,美军直接兵临俄罗斯城下
5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6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7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8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9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10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6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9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10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10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