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美商务部长短兵相接!两大焦点问题成解冻关键

www.creaders.net | 2023-05-26 08:27:36  VOA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商务部长短兵相接!两大焦点问题成解冻关键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和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5月25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 Twitter@SecRaimondo)

在美中两国力图重启双边关系之际,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5月25日利用来美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的机会,在华盛顿与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举行了会谈。美国商务部在会后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和实质性的讨论”,并对中方打压美企提出了关切。中方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专业、建设性的交流”,并向美方提出一系列重点关切。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星期四在华盛顿与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进行的面对面会谈是拜登政府执政以来两国首次在华盛顿举行的内阁级别的会谈,所以备受瞩目。这次会谈被视为美中两个大国能否恢复自今年2月因中国的气球事件而中断的高层交流的一个晴雨表。

美商务部:进行了坦诚和实质性的讨论,对中方打压美企表达关切

美国商务部在会后发表的会谈纪要中说,“两人就与美中商业关系有关的问题进行了坦诚和实质性的讨论,包括两国贸易和投资的总体环境以及潜在合作的领域。雷蒙多部长还对中国最近对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表达了关切。”

今年三月,美国企业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 的北京办公室遭到中国国安的搜查,五名中国员工被拘留。四月份,中国公安对美国知名管理公司贝恩咨询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突击搜查,并带走了公司部分手机和电脑。五月初,中国国安对美国咨询公司凯盛融英(Capvision)在中国多地办事处进行突击搜查,其中包括上海、北京、苏州和深圳。当局称该公司没有“认真履行反间谍安全防范责任义务”。

商务部在简短的声明中说,美中两国商务部长的这次会晤是保持开放沟通渠道并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中美商务部长短兵相接!两大焦点问题成解冻关键

资料照:2022年9月6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白宫的一个记者会上谈及半导体芯片补贴问题。(路透社)

雷蒙多表示,她致力于在拜登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2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接触的基础上推动双边的接触。

中方:双方进行了“坦诚、专业、建设性的交流”,提出一系列重点关切

中国商务部在会后也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

这份声明说,“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专业、建设性的交流。中方就美对华经贸政策、半导体政策、出口管制、对外投资审查等表达重点关切。”

声明还说,双方同意建立沟通渠道,就具体经贸关切和合作事项保持和加强交流。

在与雷蒙多会谈后,王文涛5月26日在底特律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的间隙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举行会晤。

中美商务部长短兵相接!两大焦点问题成解冻关键

资料照:2023年3月2日,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在北京的一个记者会上发言。(路透社)

美中关系触底反弹的迹象?

王文涛与雷蒙多和戴琪的会晤是美中紧张关系略为有所缓解的一个迹象。在王文涛来美之前,拜登总统5月21日在七国集团广岛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及美中关系时说,气球事件导致美中之间高层沟通被冻结的局面很快会发生改变。

“我想,你很快就会看到这种情况开始解冻,”他当时说。

5月22日,王文涛在上海会见了上海美国商会以及强生、3M、陶氏、默克、霍尼韦尔等美资企业代表,强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并提出要把吸引外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美中关系即将“解冻”的另一个迹象是,中国新任驻美大使谢锋5月23日抵美履新,填补了这一空缺了四个多月的职位。

为关系解冻的努力不断因新的紧张点而受阻

不过,美中解冻降到冰点的双边关系的努力不断因为新的紧张点而受阻。

拜登总统有关双边关系很快会解冻的话音刚落,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随即于5月21日晚间发布声明,以国安风险为由,要求中国境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美国商务部把中国的这一举措斥之为“毫无事实根据的禁令”。

美光是美国的存储芯片行业龙头,也是全球第三大记忆体芯片厂,仅次于韩国三星及SK海力士。

在美国方面,预计拜登总统可能很快签署一项新的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中国一些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此外,美国参议院还在推动一项被称为“中国竞争法案2.0”的法案,而这两项措施都可能在规模和深度上超过以往出台的很多类似的行政命令和立法。

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在有关王文涛访美的安排上也显露无遗。在中国驻美大使馆5月18日宣布王文涛即将访美的消息不到两个小时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宣布,美国完成了“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的第一阶段的谈判。这是强化美台经济关系的重要一步。此举让北京感到不悦,并指责华盛顿违背了其“一个中国”的政策。

这个发展以及中国封杀美光的决定使得王文涛的美国之行一度变得不确定。

5月23日,中国驻美大使馆的发言人在回答美国之音有关王文涛访美具体行程的问询时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进一步的信息给你。”美国之音接着追问这是否意味着双方还在继续敲定有关的安排或是整个访美计划有变,但却没有得到进一步的答复。

美国商务部也没有回复美国之音记者提出的问询。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直到5月25日才发布了王文涛5月25日至26日来美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的消息,并说中方将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与美方进行交流。

国会共和党人批评拜登政府对中国软弱、被动

但是拜登政府加强与中方接触的努力面临国会共和党人的阻力。他们要求拜登政府对中国更加强硬。

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的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星期三在接受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的采访时说:“拜登政府似乎正在恢复缓和与经济接触,将其作为对中国的大战略的核心支柱,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这是错觉对经验的胜利。”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在周三发给国务卿布林肯的一封信中抨击国务院“在中国的侵略面前软弱和被动”。他提到了路透社最近的一篇报道,其中概述了美国国务院据称在2月中国间谍气球事件发生后避免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制裁和出口管制,以免破坏双边关系。

不过,国务院表示,它与政府各部门协调了针对中国的创纪录的制裁、出口管制和其他行动。

延伸阅读:中美商务部长交锋! 拜登就职以来首度华府会谈 “美光事件”、芯片战成焦点

中美商务部长短兵相接!两大焦点问题成解冻关键

周四(25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美国首都会见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此次会面标志著两年多来,中共官员对美国的最高级别访问。   图:翻摄自雷蒙多推特影片

当地时间周四(25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美国首都会见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此次会面标志著两年多来,中共官员对美国的最高级别访问,也是拜登就职以来,美中官员首次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会谈中美方也对中共最近针对美国公司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表示关注。

美国商务部的一份声明表示,此次雷蒙多在华盛顿 DC 的会谈中谈到了,“中国(中共)最近对在中国经营美国公司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虽然声明没有提到任何美国公司的名字,但一名谘询过美国商务部的人士指出,美光禁令和北京最近针对在华美国企业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包括突袭、拘留和调查是雷蒙多此次会晤的首要议程。

另外,美国商务部声明还指出,双方就美中经贸关係有关问题,包括两国贸易和投资整体环境,以及潜在合作领域等进行了坦诚而实质性讨论。声明说 :“这次会议是保持开放沟通渠道和负责任管理(双边)关係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中共商务部也在自己的声明中表示,此次会谈是坦诚和建设性的,王文涛向雷蒙多表达了对美国芯片政策和出口管制的担忧。中共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周四早些时候表示 :“中方将就中美关係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科技是美中关係的主要战场,拜登政府则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半导体和生产设备,旨在阻止中共利用先进芯片发展军事和监控能力。目前日本和荷兰已经宣布跟随美国限制芯片技术和设备出口。

而中共针对美光的行动更加激发美国国会原本已经强硬的对华态度,资深议员要求拜登政府就美光禁令反击中共。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周三发表声明称,中共针对美光的行动表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计划将中国市场作为“攻击他人的武器”,麦考尔敦促拜登政府追究北京的责任。

《路透社》报道,众议院对中共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敦促拜登政府将中国长鑫存储列入贸易黑名单,因为禁售美光产品的最大受益者就是长鑫存储。

与此同时,根据美国企业高管的说法,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也可能会推动对美光问题的关注。美光去年底宣布计划在未来 20 年斥资高达 1,000 亿美元,在纽约州北部建造一座大型计算机芯片工厂。

《华尔街日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一直在考虑的一个报复方案,是堵住对中国信息技术集团浪潮集团的限制漏洞。这些漏洞使英特尔和 IBM 等美国公司能够继续向浪潮的附属实体销售产品。

美国商务部今年早些时候将浪潮列入出口黑名单,但没有具体纳入浪潮的所有关联公司,这些关联公司从事云计算、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等业务。这意味著美国公司可以继续向这些实体销售产品,而无需寻求政府许可。

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内部关于浪潮事件的争论,集中在浪潮的美国供应商在堵住出口漏洞后,能否应对针对中国大客户销售潜在暴跌的影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芯片行业,要求在美国的科技封锁下达成芯片自主。 图:翻摄自新华社

另外,王文涛正前往底特律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论坛,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王文涛预计将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会面。

《彭博社》报道,预计中共的经济胁迫和重新调整供应链问题将提上议程。

才在 21 日结束的日本广岛七国集团(G7)峰会,寻求采取一致措施应对中共经济胁迫,并表明将在与中国的经济交往中寻求“去风险”。G7 国家还针对北京野心,共同誓言保护重要技术,并共同抵御北京对外国公司和政府施加的经济胁迫。

中共高层上一次正式访问美国是在 2021 年 3 月,当时他们在阿拉斯加会见了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杰克·苏利文和其他政府官员。中共时任外交部长王毅和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率领中共代表团。双方讨论从一开始就陷入争吵,反反覆覆地指责各自国家状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北京干的缺德事儿,都被美方情报搞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