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赵小兰:亚裔故事就是美国故事 最迫切的是…

www.creaders.net | 2023-05-30 16:12:3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运输部长赵小兰30日投书华盛顿邮报,论述建立亚太裔美国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的必要性,她肯定亚太裔在各领域为美国所做的诸多贡献,称亚裔移民故事就是美国故事,但亚太裔却始终面临歧视与不公,因此一间具有教育和启蒙意义,且能消除亚太裔恐惧,促进族裔团结的博物馆,是美国当今社会迫切需要的。

赵小兰:亚裔故事就是美国故事 最迫切的是…

华裔前联邦运输部长赵小兰投书华盛顿邮报,论述建立亚太裔美国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的必要性。(美联社)

  【赵小兰投书原文】

  我移民美国时才八岁,那时我父亲已到美国三年,他留下了怀有身孕的妻子和两个女儿。我和母亲以及两个姐妹后来乘货船从台湾来到美国,那是我父亲所能负担的交通方式。

  刚来美国的那些年很艰难,我们不会说英文,对全新的生活不知所措,但我父母凭著爱、信念和辛勤工作,将我们在纽约市皇后区(Queens)的一居室公寓打造成满有爱与温馨的家,也让我们在这个国家获得充足的机会。

  我们的移民故事是一个美国梦的故事,也反映了数百万其他家庭的经历,这些移民为了在美国展开更好的生活,做出巨大的牺牲。

  有多少人知道亚裔在独立战争中为美国的独立而战,并在美国内战中牺牲性命?有多少人知道数千名中国移民为修建美国横贯大陆的铁路而流血流汗?有多少人对那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勇反抗纳粹主义的日裔美国人报以感激之情?他们的家人被拘留在美国,但他们仍表露对美国的爱国之心。我们亚裔的故事与美国的历史密不可分。

  然而我们的历史经常被忽视,我们对这个国家的贡献常被遗忘,我们在这里的权利常被人质疑。亚太裔(AANHPI)的历史是美国的历史,我们必须承认此事。这也是我提倡在华府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建立亚太裔美国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sian Pacific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的原因,国家广场是我们展示国家历史并纪念特殊贡献的地方。

  当今美国约有2400万亚裔,约占全国人口的7%,且在各领域有诸多贡献。人民公僕韩裔美国人Jonny Kim曾是美国海豹特种部队(Navy SEAL)队员,也是哈佛大学的医学博士,如今在推动美国完成NASA 2024阿提米丝(Artemis)登月计划;Advanced Micro Devices的首席执行官苏姿丰(Lisa Su)、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柴(Sundar Pichai)、Nvidia首席执行官黄仁勳(Jensen Huang)等企业领袖们,在监管著未来突破性科技的发展。Zoom首席执行官袁征(Eric Yua)、DoorDash首席执行官徐迅(Tony Xu)等创业者们在研发新产品,创设新公司,革新我们的工作及生活。与此同时,好莱坞也向亚裔演员及导演们敞开大门,结束了数十年来的歧视,改变了机会不均的局面。

  然而不幸的是,过去几年仍给亚裔蒙上不安的阴影。新冠疫情重击每个人的生活,而亚裔受伤更甚,许多小商家被迫关门,此外有关新冠疫情来源于中国的报道,以及日益紧张的美中关係,令美国的亚裔群体忧心、惧怕,关于亚裔(尤其是亚裔女性)被骚扰、吐口水、威胁、甚至杀害的新闻报道不绝于耳,而这一切都仅仅是因为种族。

  针对亚太裔社区的威胁与攻击令人不安,许多亚裔因此担忧美国可能再次设立“囚禁营”(internment camps),虽然对其他族裔来说,此担忧有些牵强甚至夸大,但我保证,这种恐惧对亚太裔来说非常真实。

  如此仇恨不容接受,许多人通过成立非营利组织来保护亚太裔,帮助我们反击。五位亚裔时尚偶像人物联合成立“House of Slay”,旨在反抗针对亚太裔的暴力。我肯定这些努力,也想再次表明,是时候为我们国家建立一个亚太裔美国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了。

  有些人可能会质疑:为什麽要专门为亚太裔建设一间博物馆?在我看来,亚裔曾在法律中被禁止成为美国公民,虽然相关法律早已废除,但这种歧视带来的阴影仍挥之不去。

  建立一间亚太裔博物馆不仅有教育和启蒙意义,还能减少亚太裔的恐惧,促进团结,这是美国当今迫切需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2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3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4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5 甘肃地震夺148条人命 李强勘灾竟说出这种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2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3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4 拜登退选中国倒向西方...著名CEO详列灰天鹅
5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6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7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8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9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10 甘肃地震夺148条人命 李强勘灾竟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3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4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5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6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7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8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9 真正爱神 赞美
10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7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8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