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丘成桐:要不是我够厉害,早被那帮人整垮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6-02 14:38:11  数学之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丘成桐:要不是我牛逼,早被那帮人整垮了

一个民族的脊梁,不是非得要做多大的官,拥有多大的权力,而是他可以跳出既得利益的圈子,踏踏实实地去做点事,不管是建数学研究所,还是向大众普及学习数学的重要性,对这个民族的贡献是一样的。

丘成桐:要不是我牛逼,早被那帮人整垮了

1.骂北大假捞钱

讲真话需要勇气,因为很可能被反泼污水、受打压、遭围攻,品行低劣的既得利益者会动用一切资源,直至将你打垮而后快。但历史上总有那么一些人,明知道风险,也要仗义执言,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今天要讲的这位敢说话的人,叫丘成桐,他是著名华裔数学家陈省身的弟子,他曾经获得数学界的最高荣誉——菲尔兹奖及沃尔夫数学奖,目前是哈佛大学的终身教授。

丘成桐敢说话,不怕得罪中国的最高学府,多年前,他和北大之间,曾有一场轰动的“对骂”,史称“丘成桐与北京大学交锋事件”。

他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地对于北大和中国数学界学术腐败的揭露,引起众人围攻,骂他“人品有问题”。但他不为所动,别人劝他,他说,我说的是真话,我不后悔。

丘成桐:要不是我牛逼,早被那帮人整垮了

 一位在美国做学术的人,好好教书做研究就是了,为什么要跟国内一些不好好搞学术,只知道占山头、立门户的人结下梁子呢?事情是这样的。

2005 年,丘成桐已经在中国帮助数学学术发展20多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数学人才,并建立了研究所和各种人才培养计划。

作为最优秀的华裔数学家,他接受的采访自然很多,在媒体面前他从来不说假话和套话,当记者问到他怎样看待中国一流大学引进海外人才的事情时,他语出惊人:中国很多大的项目,表面上请了很多人来,特别是引进很多外国专家,实际上都是假的。很多名教授在国外是全职,按照规定必须九个月在美国国内(做研究)。比如哈佛大学的教授,必须九个月在美国,只有三个月可以在外面。所谓全职引进,都是假的,为什么?在别的学校还有位置。为什么要作假,有钱可捞就有人做。北京大学也好,其他学校也好,给的是全职引进的钱,一年有捞几百万,为什么不捞?

记者不服,说,那您自己不也是在国内兼职吗?您这样抨击不矛盾吗?丘成桐霸气回道:我在国内的所有机构从来一毛钱不拿,飞机票也是我自己出。这些人拿的都是国家的钱,不但拿薪水,还拿经费。同时拿经费去结交他们的朋友,往往是头等舱机票,五星级酒店这样的待遇。假如他要像我这样一毛钱不拿的话,他绝对不会干这个事。更火爆的还在后面,丘成桐之前曾指名道姓北大某位数学教授拿高薪不做事,还抄袭他的论文,记者问他,您这么说,有证据吗?

他说,没证据的事情我会说吗?

随即给记者看了一大叠文件影印件,然后说:“那些人只学了我百分之几的东西也来叫嚣,至于XX,他好一点,我亲自教他,能到我30%的水平。”

2.要不是我拿了奖

丘成桐为何能够如此有自信,有勇气讲别人不敢讲的话?不仅仅是因为他正直的品格,还因为他强大的实力。

多年以后,他跟人说:“要不是我拿了菲尔兹奖,早就被那帮人给打垮了”。菲尔兹奖就是数学界的诺贝尔奖,是目前对于一个数学家最高的荣誉奖项,而丘成桐在34岁的时候就已经拿到了这个殊荣。

翻开丘成桐的履历,一个又一个惊为天人的成就让你感叹:天才就是天才。17岁考入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数学系,大三获得推荐,前往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师从顶级数学家陈省身。22岁博士毕业,25岁就当了副教授,27岁攻克了世界性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32岁获得美国数学会的维布伦奖——世界微分几何界的最高奖项,34岁获得菲尔兹奖。

为什么丘成桐会说出“要不是拿了菲尔兹奖,早就被那帮人打垮了”这样的话呢?对于中国学术界的帮派打压,丘成桐是深有体会的。

他曾认识中山大学一位学者,对数学的认识,已经达到世界一流的标准。但是由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对他的打压,令他的地位连边也沾不上,充其量只是在广州有一点名气而已。”丘成桐概叹,“这种社会风气令学者觉得学问不是最重要的。既然单靠阿谀奉承便可以得到重用,为何不抄小径?

丘成桐直言:“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对中国其他大学的打压,令人很灰心。”

3.他才是华人的脊梁

自从1979年受到华罗庚的邀请访问中国之后,丘成桐对中国数学事业的帮助就一直没有断过。

在美国教书的时候,他培养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建立数学研究所和人才基金,资助、鼓励那些华人数学天才。

他说过,我这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帮助中华民族把数学事业搞起来。和西方国家相比,我们的数学水平还差得很远。

他还在央视的《开讲啦》上向大众普及数学之美,数学的重要。

  有位观众说,其实普通人有初中数学的水平,能够算账就够了,不是所有人都要当数学家,为什么我们的教育还要大家学那么多年没用的数学呢?

丘成桐回答:“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如果一个国家的人不学数学,就没有推理的训练,你不懂得推理,以后整个国家就要乱了。”

一个民族的脊梁,不是非得要做多大的官,拥有多大的权力,而是他可以跳出既得利益的圈子,踏踏实实地去做点事,不管是建数学研究所,还是向大众普及学习数学的重要性,对这个民族的贡献是一样的。

以丘成桐的资历,想要在国内名利双收实在是太容易了,那些攻击他的人,就像《庄子》里面的那只猫头鹰,对着天上的凤凰说:喂!你是要来抢我刚抓到的死老鼠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4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5 中国经济危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2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3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4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5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6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7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8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9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10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3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8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