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涉带走核武、国防机密文件、危害国安37重罪

www.creaders.net | 2023-06-09 20:59:4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涉带走核武、国防机密文件、危害国安37重罪

司法部9日公布起诉书,以37项重罪控诉川普,创下美国前总统被联邦刑事起诉的纪录。(美联社)

司法部9日解封前总统川普“密件门”调查案起诉书,川普涉嫌在佛罗里达州海湖俱乐部(Mar-a-Lago)寓所非法持有包括美国核子和国防等机密文件,遭37项重罪起诉;这是美国史上第一次出现前任总统面临联邦犯罪起诉。

司法部指出,川普于2021年1月卸任时,带走国防部、中央情报局(CIA)、国家安全局(NSA)和其他情报机构的高度机密档案。

川普强调清白:我没有错

对于起诉书曝光,川普9日在自创社交媒体“真实社群”(Truth Social)贴文强调自己是清白的。他写道:“没有人说我不能查看从白宫带走的私人纪录。这么做根本一点错都没有。”

擅自拿机密文件给访客看

美联社报道分析,全案核心在于总统有义务保护美国政府最有价值的机密;联邦检察官指出,川普擅自保留文件、拒绝交还,某些情况下还把文件拿给访客看,不但危害美国与外国之间的关係,还危及美军及美国秘密消息来源的安全。

曾展示五角大楼攻击计划

联邦检察官在起诉书中指出,川普卸任后从白宫带走关于核武实力的高度敏感机密文件,以不当方式放在佛罗里达州私人俱乐部海湖庄园(Mar-a-Lago)住处,面对调查人员索取文件时,川普则一再指示手下及律师帮忙隐藏。起诉书中写道,川普还曾傲慢地向他人展示一份五角大楼的“攻击行动计划”与机密地图。

任一项定罪都将坐牢数年

川普被起诉的37项罪名里,31项与蓄意保留国防资料有关,其他罪名还包括密谋犯罪、妨碍司法调查以及不实陈述,即使只有一项罪名遭到定罪,都可能坐牢数年。一名川普助理被检察官查出在海湖庄园受到川普指示而搬动数十箱文件,面对调查人员询问时却说谎,也同时被检察官以密谋犯罪等罪名起诉。

“密件门”特别检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发表声明说,保护国防资料的法律队于美国安全非常重要,这些法律应该彻底执行。他指出:“触犯这些法律将置我们的国家于险境。”

川普13日迈阿密投案过堂

川普13日下午将在迈阿密联邦区域法院投案并过堂,法院指派的审案法官是川普任命的联邦法官;川普辩护律师团有两名律师9日宣布辞职。

川普也在9日的贴文中扯进拜登总统,说拜登同样也因为带走副总统任内的机密档案而遭调查;但美联社报道,川普案件与拜登案件不同之处在于,拜登并不像川普设法隐瞒。对于起诉川普,拜登表示不会干预司法部办案。

起诉案让2024大选添变数

已宣布要再战2024的川普,在共和党总统初选竞争者当中,支持度遥遥领先;但这起案件让川普的司法困扰变得更加沉重,川普因为2016年大选前付“封口费”给绯闻对象而在纽约州遭到起诉,目前还遭到联邦检察官及亚特兰大检方调查,接下来恐将面临更多刑事起诉。

司法部公布49页的起诉书,内容显示川普带出的300多件机密资料中,包含核子机密和...

司法部公布49页的起诉书,内容显示川普带出的300多件机密资料中,包含核子机密和军事行动,被控危害国家安全。(路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2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3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4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5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最贫穷的国家 中国游客到这里就是土豪
2 今年8万余家关停!中国这一行业撑不下去了
3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4 协议一签,美军直接兵临俄罗斯城下
5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6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7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8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9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10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6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9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10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10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