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高利率变成“新常态”?克鲁曼:债市或反应过度

www.creaders.net | 2023-09-30 17:52:4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数据显示,随著疫情期间的供应链瓶颈疏通,美国与欧元区相继达成“完美的通膨减缓”,尽管联准会(Fed)和欧洲央行(ECB)短期内还不敢公开宣告胜利,但看来通膨问题已化解。现在更令人忧虑的问题是:高利率会变成“新常态”吗?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在《纽约时报》专栏撰文说,Fed和其他央行基本上掌控的是短期利率,在抗通膨之战中也已大幅调升这些利率。不过,有好一段时间,债市大致押注于Fed升息将是“暂时性”的,短期利率不久应会降回来。因此,长债殖利率遥遥落后短债殖利率,形成所谓的“殖利率曲线倒挂”,许多人把这种反常现象视为经济衰退山雨欲来的凶兆。

  不过,近几个月来,债市形同“投降”,显示投资人如今相信利率将长期在高档盘旋。长期利率于是跟著跃升,如今已跃上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以来最高水准。

  什麽因素导致美债殖利率窜升?

  克鲁曼认为,不是因为投资人仍对通膨忧心忡忡。检视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普通债券殖利率与通膨连动债券殖利率之间的利差—即可推知市场对通膨的预期,而目前这些利率显示,市场认为通膨已控制住了。

  克鲁曼指出,真正的原因是实质利率大幅上扬。所谓“实质”利率,指的是扣除预期通膨率的利率。

  就此刻来说,实质利率仍大幅高于2%,比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殖利率低于1%的常态水准来得高。倘若这些利率升高变成“新常态”,将产生巨大、棘手的影响。

  最明显的是对政府债务造成的影响。在利率长期低迷的时代,只要实质利率低于经济成长率(r < g),即使政府陷入赤字,债务并不会真的造成重大负担,因为债务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率倾向降低。但如今,实质利率突然间升到高于大多数人估计的经济长期成长率,如果这种逆转不是暂时现象,多年来不成问题的“高债务难以为继”又将变成大问题。

高利率变成“新常态”?克鲁曼:债市或反应过度

  低利率时代真的结束了吗?

  债市现在投射的说法是:高利率将成为“新常态”。但克鲁曼认为,很难看出为何应当如此。

  在疫情爆发前,要解释实质利率为何自2000年代初期以来一直走下坡,常聚焦于多股力量导致经济成长减缓、进而降低投资需求。尤其会强调工作适龄人口成长大幅下滑。

  人口成长减缓,意味著不需要那麽多的新屋,不需要那麽多的新购物中心,也不需要那麽多的新工厂和办公大楼(暂且不提远距工作效应)。日本就是明显例证,该国工作适龄人口自1990年代以来就逐步降低,也比大多数先进国家率先遭遇利率极低的现实。

  反观美国,至今人口仍在成长,只不过成长率低。那麽,一旦Fed结束抗通膨之役,能否期待利率重返疫前水准?

  克鲁曼认为,也许理应如此。纽约联邦准备银行定期发布对“实质中性利率”(r-star,或r*)的估计值,定义为“在经济产能全开且通膨稳定时的实质短期利率”。纽约联准银行总裁威廉斯5月时在一场演讲中宣称,“今天的实质中性利率与疫前水准差不多”。

  但里奇蒙联准银行的模型则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结论:此刻的实质中性利率高于疫前水准。

  债市近来的反应似乎是判定里奇蒙Fed的说法正确、纽约Fed的说法错误。但为什麽是如此?

  有些人设法举基本面因素来解释,例如投资人目睹美国经济在面对Fed一连串升息仍展现强大韧性后,断定实质中性利率必然已升高,只是还不确定升高的确切原因为何。

  或许是如此。但另有其他可能,就是目前为止经济强韧反映的可能是货币政策的延迟效应,或其他非持久因素。

  克鲁曼的直觉是,债市对最近的数据反应过度,而高利率将证明是“暂时性”的。但实际情况如何,仍有待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