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时间紧迫 美最高法院需要做出关键裁决

www.creaders.net | 2024-01-01 16:15:1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个月后,美国选民将再次选举总统,但是在他们前往投票站之前,美国最高法院在未来几周内可能会在共和党主要候选人、前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的政治命运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竞选连任失败三年多后,川普在夺回白宫方面面临着一系列障碍,由九名大法官组成的最高法院可能会对所有这些障碍进行权衡,这对川普或有利或有害。

  他声称对前所未有的四项刑事起诉享有豁免权,这四项起诉涵盖了91项指控,他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面临审判。

  两个州决定将他排除在2024年共和党总统初选选票之外,原因是他据称在2021年1月6日冲击国会大厦事件中所起的作用是挑动叛乱。那一天,他的支持者试图阻止国会认证乔·拜登(Joe Biden)击败他而赢得总统选举。川普目前正在就这两个州的决定进行抗争。

  目前,最高法院尚未准备考虑川普对针对他的裁决所提出的挑战,但随着下级法院审理这些案件,川普、政府检察官和其他人肯定会将任何对他们不利的裁决上诉至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已经同意审理一名警察被控阻碍国会正式程序——也就是国会认证拜登在选举人团的胜利——的案件,这也可能影响到川普。这名警察称检察官错误地使用了通常适用于篡改文件和证据者的公司欺诈法规定。

  检察官已经使用这项法律对其他300多名国会暴动者提出指控,并成为了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Jack Smith)提起的华盛顿案件中对川普提出的两项指控的依据。这两项指控称川普非法策划推翻他在2020年输给民主党对手拜登的选举结果。

  最高法院将在当前的开庭审理期内审议有关这名警察的案件,并可能在6月份宣布裁决,这远远晚于华盛顿选举舞弊案计划于3月4日开始的时间。

  在更广泛的法理争议上,川普大胆宣称他拥有绝对豁免权,因为他在2020年年底和2021年初采取的任何与选举有关的行动都发生在他还是总统的时期。检察官声称,这段时间内他与关键同僚密谋非法破坏几个关键州支持拜登的多数选民的意愿,以推翻这些州的选举结果并继续掌权四年。

​时间紧迫  美最高法院需要做出关键裁决

(资料照片)

  在美国,总统并非由全国普选产生,而是通过50个州逐个选举产生,人口最多的州在选举人团中拥有最多的选举人票。拜登在2020年的大选的普选总得票数超过川普近700万张。

  大约两千名川普支持者在三年前冲入国会大厦,与警方发生冲突,洗劫了一些国会办公室,从而延迟了国会认证程序。国会最终认证拜登在选举人团中获胜。

  特别检察官史密斯主张,没有人可以免于法律制裁和起诉,即使是像川普这样的前总统,他是美国历史上首位被指控犯有刑事罪行的总统。主审选举舞弊案的法官塔尼娅·查特坎(Tanya Chutkan)同意检察官的观点,裁定川普不享有“逃脱监禁的特权”。

  另一个问题是,川普声称他不能因其在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中起的作用而被起诉,因为众议院在他总统任期结束前对其采取了弹劾行动,尽管后来在他离任后的2021年初,参议院对他进行了无罪裁决。川普广泛地声称,他现在不能因1月6日的骚乱而受到刑事起诉,因为参议院已经在政治程序中称他无罪。

  史密斯要求美国最高法院迅速就川普自己有不受起诉的豁免权的主张作出裁决,但大法官们拒绝了,并将案件送回华盛顿的联邦上诉法院。上诉法院已经安排了1月9日对这一争议进行听证,并可能很快作出裁决,这增加了败诉方向最高法院迅速提出上诉的可能性。

  最高法院可以让上诉法院的裁决生效,也可以决定听取案件的法律论证并做出自己的裁决,或许——但不确定——能在时间上使选举舞弊案的审判可以在3月开始。

  最高法院有三名由川普任命的大法官,但在之前的2020年选举相关案件中,最高法院的裁定对这位前总统不利。

  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裁决将川普排除在该州的共和党初选选票之外,理由是美国宪法禁止参与推翻政府的叛乱行为的人担任公职。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的这项裁决有这可能使美国最高法院面临一个直接涉及2024年选举的新案件。

  一些活动团体和川普的批评者指责川普是叛乱分子,因为他敦促支持者“拼命斗争”,以阻止国会认证拜登在选举人团中的胜利。在美国东北部的缅因州,一名选务官员也基于与科罗拉多州相同的理由将川普排除在那里的选票之外。

  随着上诉程序已经展开,美国最高法院可能不得不就川普的选举资格迅速做出全国性的裁决。总统大选党内首次投票将于1月15日在中西部的爱荷华州举行,接下来的几周内将在全国各地举行初选。

  “我们完全相信美国最高法院将迅速做出有利于我们的裁决,并最终结束这些非美国的诉讼,”川普竞选发言人史蒂文·张(Steven Cheung)表示。

  川普谴责对他的起诉,称史密斯精神错乱,并称这些指控是拜登白宫进行的“政治猎巫”,以阻止他再次赢得总统职位。川普否认了所有不当行为。

  史密斯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之前是司法部的检察官。他还指控川普在离开白宫后在佛罗里达州南部的海湖庄园储存了机密的美国国家安全文件。

  乔治亚州南部的州检察官指控川普2020年在该州进行选举舞弊,纽约的一名检察官提出民事指控,称他在其家族的房地产企业中伪造业务记录,以掩盖在成功竞选总统前向一名色情电影明星支付封口费的事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