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复旦毕业 美国读博 华尔街拿高薪 今流浪街头…

www.creaders.net | 2024-01-03 15:05:29  王探长在纽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位华人视频博主在网络上分享了一段“华人留学生在街头流浪”的视频,引发了公众的关注与热议,是什么原因让一位高级知识分子沦落到如此寒酸的状态?

据了解,视频博主和这位流浪汉是在街头偶遇,为了表达善意,博主请这位流浪汉吃了一顿热乎的快餐,过程中一段留学生在美国变成流浪汉的真实故事浮出水面。

这位流浪汉现年54岁,出国前是江苏江阴人,姓吴,先后拿到了绿卡和公民资格,在美国已经流浪16年了,从视频来看,吴先生穿着确实很邋遢,是典型的流浪汉状态。

让人惊叹的是,吴先生是一名高级知识分子,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学专业,在美国读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在美国高校做了2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去了华尔街做了2年的程序员,当时的月薪高达十三四万美元。

这就让人纳闷了,虽然美国人才济济,但能进入华尔街拿高薪的博士后也算是得到了认可的人才,为何如今流浪街头呢?

吴先生透露,他在美国曾经有一段婚姻,两个人的感情维持了4年时间,但很快出现了价值观分歧,于是选择了长达七八年的分居,最终才选择离婚,结束了两个人的关系。

让人想不到的是,吴先生在离婚后突然觉得太孤独,无法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社交圈,一个人孤苦无依,逐渐地就出现了幻觉,最终导致无法正常工作,于是开始了长达16年的流浪生活。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谈话间能感觉得到吴先生的思维和逻辑非常清晰,甚至对很多问题都有独到的见解,并没有觉得他的状态异常,所以很多网友认为,他的根本问题不是有幻觉问题,而是无法放下姿态,也无法融入当地社会。

在妻子的关爱和支持下,他或许能够坚持去做一些事情,但一旦没了依靠和支持,很快就失去了方向,说白了还是自身能力存在问题,没有强大的适应能力,在异国他乡无法适应,因为吴先生后来说的一番话也证明了这一点。

博主问吴先生为什么不选择去收容所?吃喝不愁,也不用挨冻,还可以领取救助金,为什么不去呢?吴先生表示,收容所很远,也没了解过救助金的问题。

对于博主建议他重新找工作,哪怕每个月赚3000元也可以,但吴先生强调,自己在华尔街工作时月薪十三四万,现在找工作几万元一个月没有问题,但这个说法很快被博主否认了,认为对方不要好高骛远,能拿五六千就不错了。

而且吴先生还强调,自己想找在office里的工作,不愿意去干体力活,尤其是商场里的那种活,不太能接受,也不干了。

也就是说,吴先生如今的状态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一方面无法适应和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社会;另外一方面,他也没有放下姿态,存在好高骛远的问题,没有着眼于现实的情况。
?

有意思的是,这段视频在网络上也引发了极大的争议,如果说物理学的博士后在美国都要流浪,那其他人去美国留学是什么状态?

有网友表示,当一个人的能力不足的时候,身处高手如云的工作环境中,很容易让人迷失自我,误以为自己面对的是虚幻的世界,其实一切都是真的,只不过当事人不愿意承认,选择逃避现实而已。

当然,也有人认为吴先生的眼神很自信,虽然穿着寒酸,但谈吐和表情看上去不像流浪汉,说明他真的是遇到了困扰,无法从困境中走出来。

很坦白地说,有条件的家庭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基本上都是为了个人前途,但很多人却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一个人要想在国外扎根生存下去,除了知识、技能和学历外,还得拥有良好的抗压和适应异国文化的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