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本周四,攸关川普命运时刻

www.creaders.net | 2024-02-05 13:18:42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Donald Trump)正在进行共和党内初选,声势可谓“来势汹汹”,一些共和党对手已提前退出。不过川普是否能够继续参与,还有司法上的障碍。

美国最高法院要在周四进行宪法辩论,针对他在2021年煽动支持者进攻国会大厦,是否触犯美国宪法修正案第14条第3款的“对合众国作乱或叛乱者,不得参选国会参议员、众议员、总统和副总统。”

美联社报道,这场争议源于科罗拉多州法院在去年底的裁定,认为川普煽动了国会暴乱,没有资格再次担任总统,也就不应该继续3 月 5 日的共和党州初选。在判决出来后,此案上诉到最高法院,由最高法院决定科州法院的见解是否正确。

科州法院缘引的宪法修正案第14条第3款,内容是“无论何人,凡先前曾以国会议员、或合众国官员、或任何州议会议员、或任何州行政或司法官员的身份宣誓维护合众国宪法,以后又对合众国作乱或反叛,或给予合众国敌人帮助或鼓励,都不得担任国会参议员或众议员、或总统和副总统选举人,或担任合众国或任何州属下的任何文武官员。除非国会(两院)以双三分之二的表决,才能取消此种限制。”

一言以蔽之,这是个“国家忠诚条款”,意思是叛国者就没资格从政。这在多数国家都有,但是谁来判定政治人物叛国,容易引起争议。因此在1月6日国会暴动事件发生之前,许多宪法学者也很少考虑到这个条款,甚至在大多数的法学院也没有教,并且已经有100 多年没有在法庭上被缘引过。

翻开美国历史,这项条文只在南北战争后被真正动用过,用来阻止前南部邦联成员担任政府职务。但是到了1872 年,国会赦免了大多数的邦联政府人员与军人后,该法案就没用过了。

本周四,攸关川普命运时刻

2022年1月6日的美国国会暴动,是否涉及叛国,川普是否是主谋,美国最高法院必须做出见解。(图/美联社)

法律学者认为,20 世纪唯一一次引用该条款,是为了拒绝一位社会主义者在国会的席位,理由是他反对美国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

有不少宪法学者同意科州法院的见解,认为川普不适合再参选总统;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只有美国国会才能决定川普是否叛国,而共和党占多数的众议院,显然不会同意。

在目前的情况下,双方都希望此事能尽快解决。川普的竞选团队拒绝让任何人参与此事,但他的律师敦促最高法院法官不要拖延。

川普的律师的声明称:“最高法院应该迅速而果断地结束争议,这可能攸关夺数千万美国人的选举权。要是其他州法院和州官员,效仿科罗拉多州的做法,将可能的共和党总统排除在外,必然引发美国的混乱。”

认为川普就是叛国的“公民责任与道德组织”,其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法律顾问谢尔曼表示:“选民们非常想知道,最高法院是否像每个提出这个问题的理性者一样,认为1 月6 日是一场破坏美国民主制度的叛乱,而川普是叛乱首谋。”

目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有8名,其中资格最老的汤玛斯(Clarence Thomas)是老布希任命,而阿利托(Samuel Alito)是小布什任命。凯根(Elena Kagan)与梭多玛约( Sonia Maria Sotomayor )是奥巴马任命的。

川普的4年总统任内,有机会挑选高苏奇(Neil McGill Gorsuch)、巴雷特(Amy Vivian Coney Barrett)、卡瓦诺(Brett Michael Kavanaugh)三名大法官。

最后一位的杰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则是拜登任命的。

既然有3名大法官是川普任命,还有2名是共和党的布希父子留下来的倾保守派大法官,所以评论多认为川普有较大的优势过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