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谈了6个月 美中当下最紧迫事还没着落

www.creaders.net | 2024-02-09 09:53:13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和中国很可能再次推迟续签一项已经有数十年历史的科技合作协议。著名学术杂志《自然》(NATURE)报道,两国已经进行了6个月的谈判,但因双边关系发生变化,需要更多时间解决双方提出的新条款和条件。

美中科技合作协定(STA)于1979年北京和华盛顿建交时签署,被誉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力量,双方从大气和农业科学到物理和化学基础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

该协议签署后约每5年续签一次,为学术和商业交流奠定基础。但在中国出现窃取科学和商业成果的争议之后,是否续签引起辩论。

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认为,该协议会危害美国的研究和知识产权,主张“必须让这个过时的协议失效”。

研究人员则表示,该协议对于建立科学合作和构建两国之间的研究关系至关重要。他们担心,若不续签,两国的科学都将受到影响。

“合作是克服当今世界许多科学挑战的唯一途径,”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长期关注中国创新发展的玛丽娜·张(Marina Zhang)对《自然》说。

这项协议原定于去年8月27日到期。美国和中国没有直接续签,而是批准将其延长至今年2月27日,让官员有时间重新谈判。

“中美研究中心”的美中创新及贸易关系专家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向《自然》表示,双方很可能批准第二次延期,再次推迟续签。

谈了6个月 美中当下最紧迫事还没着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给《自然》的声明中写道:“我们目前无法提供有关美国具体谈判立场或协议到期后是否将延长的信息。”但该发言人补充说,维护海外美国公民的安全是该部门的首要任务。

《自然》报道称,双方正在谈判新的条款和条件,这也反映了两国经济和政治优先事项发生的变化。美中紧张关系近年不断加剧。

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两个月前表示,该协议是美中合作的“基石”,但它没有考虑到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机器学习和量子数学等进步。他已开始与北京进行相关谈判,谈判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进行。

过去几个月内,美国和中国的谈判代表多次会面,就新条款进行磋商。西蒙虽未直接参与讨论,但认为这是个积极的迹象。

《自然》引述西蒙的话说,美国希望得到对其科学家在前往中国进行合作项目时人身安全的保证。美国还希望在数据的获取、所有权和共享方面更加明确。

熟悉相关讨论的张表示,中国对按照目前形式续签也有所保留,希望争取更有利条件。中国还担心该协议可能会鼓励中国科学家离开并到美国工作,因此可能会推动确保美国不会积极挖角其科学家的条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