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炮轰白宫新法 一旦上台将立即推翻

www.creaders.net | 2024-03-22 18:01:55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白宫宣布新法限制燃油汽车后,招来前总统川普猛烈批评,斥责此举将重创汽车行业,而他若赢得大选重新执政,“第一天”就会推翻有关政策。

综合福克斯新闻与《纽约时报》报道,川普竞选团队20日向传媒发表声明,指责环保署同日公布的《洁净空气法案》(Clean Air Act),只会强迫全美消费者购买昂贵的电动汽车,剥夺民众选择之余也摧毁汽车制造业。团队表示川普一旦当选,上任后将立即扭转情况,发言人莱维特(Karoline Leavitt)又批评白宫政策激进,反就业、反消费者也反国民,届时将摧毁无数汽车工人的生计,并把汽车业的领先地位拱手让给中国。

但分析家认为,就算明年政党更替,下届政府虽可把政策推倒重来,但过程困难也需要时间,制造商难以迅速调整生产方向。此外《洁净空气法案》的条文也列明,未来政府需要推出其他控制温室气体污染的措施,才可取代这项法案。

评论形容,拜登政府虽然收紧汽车废气排放,但政策效果需要视乎其他因素,包括消费者愿否购买电动能汽车,而石油公司相信也会提出诉讼,这次法案的最终命运或需由最高法院仲裁。

其中在法律层面,预料石油公司与共和党很快就会兴讼,案件最终可能缠讼至最高法院,目前高院9名大法官中,6人属于保守派,相信会对政策造成一定掣肘,毕竟高院近年也曾在其他案件中限制环保署的权力,包括2022年要求部门大幅修订气候法案,削弱当局限制发电厂排放温室气体的权力。

相关阅读:美国史上最严排放标准“打折”,谁是最大赢家?

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年,面对来自汽车制造商、汽车工人和石油行业的压力,拜登政府推出的所谓“史上最严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最终版本还是打折了。

川普炮轰白宫新法   一旦上台将立即推翻

当地时间3月20日,美国环保署(EPA)发布了有关美国汽车和轻型卡车排放监管的最终规定,要求从2030年开始再最大幅度地削减汽车尾气排放,而不是像在2023年首次提出的那样,从2027年开始。

换而言之,拜登政府将给予汽车制造商额外三年的时间来实现激进的排放目标。

政策公布后,汽车行业表示,EPA的最终规定为汽车制造商更多时间实现积极的排放目标,但分析师普遍认为,此举可能会减缓电动汽车的采用。

美国投行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资深分析师艾夫斯(Dan Ives)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市场掀起电动汽车价格战,但消费者对电动汽车需求转弱,并且更青睐油电混合车。这对于电动汽车行业来说明显不是好事。”

史上最严排放标准“打折”

美方数据显示,运输业是美国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

为达成美国在《巴黎协定》中的减排承诺,EPA将减排的关注重点投向了运输业,并称其所推出的减排政策为“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汽车和卡车污染标准”。

按照最初的提案,拜登政府希望汽车制造商在2030年生产60%的电动汽车,到2032年生产67%的纯电动汽车,但需要看到的是,在刚刚过去2023年,这一比例还不到总销量的8%。

根据EPA公布的法规的最终版本,到2032年,汽车制造商需要将纯电动汽车销量提高到总销量的5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占总销量的13%,传统燃烧发动机车型占总销量的29%。

EPA并表示,该规则适用于2027年至2032年的车型,且支持所谓“技术中立”方案,即汽车制造商可以生产多种清洁能源汽车,包括清洁汽油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全电动汽车。

此次拜登政府政策“打折”,折射了其背后的利益博弈。该减排政策一直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以及一些汽车制造商激烈游说的焦点。

此前,炼油贸易集团美国燃料与石化制造商协会斥资数百万美元在2024年大选的关键州投放广告,谴责 "EPA汽车禁令"。

今年1月底,美国各地4700多家汽车经销商也致信美国总统拜登,敦促他停止实施更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支持拜登的美国汽车工人工会也对电动汽车的迅速推广表示担忧。其原因在于,与制造内燃汽车和卡车相比,制造电动汽车所需的工人更少,这有可能导致就业机会减少。

美国汽车工会曾警告说,EPA最初的提案对电动汽车的采用提出了 “不切实际”的预测,并力主需要给予美国汽车制造商更多时间来建立国内制造基地。

美国电动汽车市场需求下降

需要看到的是,美国电动汽车转型步伐放缓的一大原因在于,美国电动汽车市场需求下降。

美方数据显示,2023年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20万辆,市场份额升至7.6%,但增长正在放缓。

其原因在于,美国充电基础设施稀缺,同时,与内燃机汽车相比相对较高的价格令潜在买家望而却步。

根据美国监测游说工作的机构InfluenceMap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汽车制造商普遍主张到2030年实现40%-50%的电气化目标。

美国行业组织汽车创新联盟表示,汽车制造商致力于电动汽车转型,但在2027年-2030年间放慢电动汽车的采用速度是“"正确的选择”,此次EPA提出了更合理的电气化目标,此前所提出的到2023年生产67%的纯电动汽车转型速度太快,行业根本无法实现。

该联盟首席执行官博泽拉(JohnBozzella)表示:"目前的规则考虑到了选择对驾驶者的重要性,并保留了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车辆的能力。

包括福特、通用汽车等在内的美国汽车制造商最近都暂停了扩大电动汽车产能的计划,苹果在近期放弃耗时10年的造车项目,美国造车新势力Rivian在近期宣布裁员。

艾夫斯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需求疲软,特别是美国市场,这一情况甚至导致了通用汽车撤回一些计划。

他表示:“而且随着需求疲软,整个电动汽车行业在价格战中的日子并不好过。我们会有赢家和输家,幸存下来的车企会渡过这一劫,电动汽车行业将会出现增长,但我们会经历一段痛苦的消化期。”

以苹果放弃造电动汽车为例,他表示:“苹果投入了大约80亿~100亿美元却毫无进展。我觉得苹果公司要长痛不如短痛,因为电动汽车行业已今非昔比。”

也要看到的是,在电动车增长放缓的同时,混动车销量却在美国加速增长。美方数据显示,2023年美国混动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76%。2023年第四季度,纯电动车销量增长40%,混动车销量增长75%。

“电动汽车工厂的规模化和供应链的打造是很困难的。诸如Rivian、Lucid、Fisker(这种美国造车新势力)以及很多初创公司(都面临这些困难)。电动汽车是一个适者生存的行业。”艾夫斯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