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法签多个领域180亿欧元大单

www.creaders.net | 2014-03-27 18:41:52  新闻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了会谈。习近平表示,很高兴在中法建交50周年这个重要而特殊的时刻访问法国。5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共同作出两国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大国。长期以来,中法关系以战略性、时代性、全球性的鲜明特点,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引领中欧关系发展。

  奥朗德表示,值此法中两国隆重庆祝建交50周年之际,法国最热烈地欢迎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相信这次访问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新活力,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成为法中关系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

  习近平指出,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一是要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世界多极化理念;二是要相互尊重,妥善处理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三是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四是要扩大交流互鉴,增进文化认同。今天我们会晤,具有承前启后的时代意义。我们要为中法关系未来在更高水平上发展绘下蓝图,打好基础,共同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会谈后,中法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核能、航空航天、工业、汽车、能源、金融、农业、可持续发展、科技、质检等多个领域。据法新社报道,当天签署协议50份,项目金额高达180亿欧元。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强调,这一系列价值180亿欧元的合同不仅意味着就业、增长,还表明了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

  [传统领域强势合作]

  “不再是纯粹的出售,而是共同投资”

  核能、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一直是中法合作的传统领域,此次中法两国元首再次见证了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强势合作。

  汽车领域方面,当天签署的合作协议包括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东风、法国政府分别注资8亿欧元,与标致家族各持标致雪铁龙集团14.1%股份,三方并列第一大股东。

  合作内容包括将加速推进位于中国武汉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公司的发展,提升其产销规模,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150万辆的目标;在中国共同创建一个研发中心,专为高增长市场提供产品开发和科技服务;创建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生产的车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亚洲市场的销售,并可能以此开发其他新兴市场。

  奥朗德高度赞扬了这一合作协议,称这一宏伟的计划显示出中法未来可能的合作趋势,因为这不再是“纯粹的出售”,而是“共同投资”行为。奥朗德指出,这份协议将确保实现一家世界规模的汽车制造商,并使其走向全球市场。

  航空领域方面,中国向航空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定购70架客机,分别为43架A320中程客机与27架A330远程客机,总额超过70亿欧元。空中客车公司27日也宣布了中国计划购买70架空客飞机的订单。此前由于欧盟计划征收碳排放税,中欧产生争议,这一订单被暂时冻结。此外,26日,空客直升机公司与中国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联合生产协议,双方将在20年内共同生产1000架民用直升机。

  能源方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国海油”)与法国道达尔公司(简称“道达尔”)在法国巴黎签署了《液化天然气(LNG)合作协议》,双方肯定了已有每年100万吨长期资源购销协议成果,希望在中国天然气市场再增加每年100万吨长期LNG资源供应,以及加强在LNG产业链的全面合作;法国核能集团阿海珐与中方达成就建设核废料处理厂继续谈判的意向。

  奥朗德认为,双方在核能领域的协议将促使法中合作关系扩大至整个核能产业链,从上游至下游,包括已用核燃料的回收处理。

  [新领域成新亮点]

  运用可持续发展技术,共建生态示范城

  与此同时,中法扩大在生态城市建设、现代农业和农产品加工、医疗卫生、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这些也正成为中法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比如生态城市建设方面,中法两国计划在武汉建设中法生态示范城。根据两国26日签署的文件,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项目,是将中法两国在城市规划设计、建造和管理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技术和经验运用于示范城建设,贯彻低碳生态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致力于将该项目建设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典范。据了解,中法生态示范城位于武汉蔡甸区后官湖畔,初期规划建设面积约30平方公里。

  此外,中法金融合作继续发展。巴黎金融界保护协会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为两国之间的金融交易提供方便,此次双方签署了两个协议。第一个协议允许双方认可的法国投资机构在中国投资,投资额800亿人民币(93.5亿欧元);第二个协议把允许在法国市场投资的中国银行和投资机构的名单增加。

  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实际投资来源国。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法国在华投资项目4630个,实际投资129.2亿美元。2013年法国在华新设企业163家,实际投资7.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5.3%。

  另外,中法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叙利亚、伊朗核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后,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和《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