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荷兰将成为下一个退欧的国家?

www.creaders.net | 2016-09-09 23:18:44  界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荷兰将成为下一个退欧的国家?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9日,美国克利夫兰,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日。荷兰自由党创始人、领袖Geert Wilders出现在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6月底英国举行的退欧公投像一枚重磅炸弹将欧盟撕裂了一个口子;不过英国退欧余潮还未散去,新一波退欧风在另一个国家已经刮了起来。这个国家是荷兰。

  英国退欧公投后不久,地缘政治风险咨询机构Eurasia Group发布报告称,荷兰和奥地利最可能步英国后尘举行退欧公投;而高调反对英国退欧的美国著名投资者索罗斯将荷兰和法国视为接下来最可能退欧的国家;另外,英国领导退欧的右翼独立党领袖Nigel Farage预测,下一个退出的将是荷兰。

  此时距离英国退欧公投已过去两个多月,诸多迹象显示,荷兰政坛风向似乎的确在向着退欧方向演变。

  上月底,荷兰右翼党派荷兰自由党(PVV)领袖Geert Wilders发布了一个“去伊斯兰化声明”,标题简洁明了地阐释了该党派的终极诉求:“荷兰又是我们的了!”在这篇最新声明中,Wilders宣布该党派将对伊斯兰采取强硬立场,包括关闭所有清真寺和伊斯兰学校、禁止可兰经,以及不接受来自伊斯兰国家的移民等。

  除对抗伊斯兰,Wilders说,荷兰自由党的任务还有,关闭与欧盟的边境、把交给欧盟的会费收回到人民手中,并承诺一旦当选后将举行退欧公投。

  听上去是不是跟英国独立党(当然还有美国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特朗普)的诉求很相似?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出来后,Wilders是首批向英国同僚祝贺“独立日”的政治家,他也曾为特朗普竞选站过台。

  不同的是,在荷兰这个右翼党派上台的可能性,至少比英国独立党大得多。该国将于明年3月举行全国大选,而目前民调显示,荷兰自由党支持率领先。

  但这并不意味着荷兰退欧就是不可避免的了。就像BBC此前一篇报道所说,按照荷兰咨询性公投法(Advisory Referendum Act),就脱欧举行公投缺乏法律依据。公投只能覆盖立法、贸易等话题,而且只是咨询性质的,不具有法律强制性。要想举行退欧公投,唯一的方法是改变现行法律,而这只在Wilders明年赢得大选的条件下才有可能发生。

  另外,据今日俄罗斯报道,Wilders最新提出的反伊斯兰宣言为他招致了国内政治人士的一片谴责,荷兰大多数党派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在明年大选中与荷兰自由党结盟。

  更重要的是,如果说英国退欧前荷兰民众多少会依靠情绪来做决定,但在这之后,面对全球因此而引发的震荡性反应,荷兰人变得更加理性了:据荷兰媒体dutchnews.nl,Maurice de Hond的调查显示,英国退欧公投后,荷兰民众退欧意愿急剧降低。52%的受访者反对退欧,而在英国公投前该比例是46%。支持退欧的比例在英国退欧公投前后分别为43%和40%。

  BBC的报道还称,也许很多荷兰民众不希望留在欧盟,但从经济利益考虑,尤其是英国退欧公投之后,留在欧盟的好处更大。比如,《纽约时报》曾报道称,英国退欧后,伦敦金融中心地位或不保,而荷兰阿姆斯特丹将打败都柏林和法兰克福,成为最可能接替伦敦的城市。

  当然,此时距离荷兰大选还有半年时间,在这个期间风向可能仍将变动。以英国为例,尽管公投结果早已出炉,但迄今为止新政府仍没有正式触发退欧程序,这意味着,荷兰人民还有足够时间观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