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中俄三方争取 印度成2018战略香饽饽

www.creaders.net | 2018-10-07 18:20:3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进入2018年以来,印度忽然成为中美俄等世界主要大国争相拉拢的对象。这一现象不仅代表了印度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也标志着世界地缘政治的核心焦点正在向印度洋地区飘移。

美中俄三方争取 印度成2018战略香饽饽

与印度在国际社会中蒸蒸日上的地位相悖,印度的国内问题仍然矛盾重重。种姓冲突、宗教冲突依然尖锐,政治腐败案件依然层出不穷,就连印度近年来引以为豪的经济增长数据,也远没有外界所描述的那般光鲜亮丽。2019年将是印度的大选年,莫迪总理希望抓住印度国际地位提升的政绩,来平息国内民众对于经济下滑的负面反应。

美俄争相对印军事合作

在去年中印洞朗对峙之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便加大了拉拢印度组成四国同盟的力度。今年8月,美国国会通过了新的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将为印度提供豁免权,使其在购买俄罗斯武器时免遭制裁。美国还宣布,授予印度战略贸易许可地位(STA-1),遂令印度成为唯一一个获得这种地位的南亚国家。这种地位将使得印度能够从美国进口各类高科技产品,包括敏感的防御技术。

9月初,美印两国外长和防长在新德里举行2+2会议,签署了《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该协议允许印军使用美国装备上的高端加密通信设施,为印度从美国进口高科技武器铺平了道路。双方还在会后的声明中宣告,美国承认印度是“主要防务伙伴”,美印两国互相承认对方为“战略伙伴”,同意加强“防务和安全伙伴关系”,加强国防和安全合作,加强两国海军之间的人员交流,加强在西印度洋的海上合作。

而就在上周五,10月5日,印度总理莫迪与正在新德里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购买价值55亿美元俄国导弹防空系统的协议,俩人还发表联合声明称,印俄两国将在2018年内举行海陆空三军联合军演。

上个月,中国因购买俄罗斯同样的设备而受到美国的制裁,但这一次,印度却获得了美国的“总统豁免”。美国对于印度购买俄罗斯武器网开一面,正是源于美国将中国(而非俄罗斯)视为全球范围内头号竞争对手,而印度在制衡中国的战略中或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印关系无实质性改善

今年4月,中印两国领导人的武汉非正式会晤似乎为两国关系的回暖奠定了基调。此后,中印在双边贸易、地区性合作等方面确实做出了一些改善。十一前夕,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接受印度媒体《论坛报》(The Tribune)的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印关系企稳回升,步入发展快车道。”

然而,印度的一些观察人士则认为,中印关系的改善只是表象,两国之间深层次的矛盾并未得到有效化解。印度智库“布鲁金斯印度”(Brookings India)的外交政策研究员斋商卡(Dhruva Jaishankar)认为,中印两国关系并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重新定位”,印度对于中国的警惕并未因“武汉会晤”而放松下来。

斋商卡在该智库的网站上撰文指出:中印两国之间的差异“仍然很大”,比如,边界争端问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主权和可持续性问题,双边贸易逆差仍在扩大,以及全球治理等问题。他认为:“与外界广泛的报道相反,武汉峰会(所涉及的内容)实际上已经考虑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了,但是,印度和中国都没有做出任何重大的让步。”

总之,当前中印之间的关系远非牢固。印度官方和智库十分清楚美国拉拢印度制衡中国的目的,也了解地缘政治的变化为印度的发展带来的机遇。目前来看,印度还只是希望在中美贸易战中抓住机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招徕从中国转移出来的国际制造业企业。长期来看,如果印度不能从中国得到更多的实惠,或者,中国没能在印度传统势力范围地区给予印度足够的“大国面子”,印度随时都有与美日建立“类同盟”关系、为中国一带一路制造麻烦的可能性。

国际地位上升弥补国内困境

10月4日,印度“可持续就业中心”(Centre for Sustainable Employment)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近年来,尽管印度经济的增速可观,却没能为印度创造出足够的工作岗位。在GDP平均增速6.8%的5年间,印度的就业增速只有0.6%。莫迪总理的经济咨询委员会号称,政府的经济政策使得2017年印度新增了1280万个工作岗位,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由于具有劳动能力的适龄人口逐年增加,就业人口比例实际上不升反降。该报告称,印度年轻人的失业率已经高达16%。

尽管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8.2%,但很多经济学家都对政府的统计数据表示出质疑。最近三个月以来,印度卢比频频跌破历史记录,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与此同时,印度原油价格上涨,贸易逆差加剧,通胀问题严重。美国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018年,对目前国家经济状况感到满意的人数比2017年下降了27%,是该项调查所涉及的27个国家中降幅最大的。

一些人将印度的经济问题归咎于莫迪政府的经济政策,包括两年前轰动全球的“废钞政策”,曾经造成印度社会货币流动性的严重不足。另一些人则指责现政府数据造假,为了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而在经济数据中“掺水”。不久前,莫迪总理被曝涉及一项“官商勾结”的黑幕事件,反对党指责他在采购法国阵风战机时涉嫌“权钱交易”,并威胁将在国会对他进行弹劾。

总之,莫迪上台以来,尽管提出了一些类似“印度制造”、“东向行动”等振兴经济的口号,但其内阁在国内问题治理方面的表现远不如他在外交事务中所取得的成就。明年,印度将迎来大选年。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莫迪会继续发扬其在国际舞台上长袖善舞的作风,与世界主要大国保持平衡的关系,并以此作为他争取连任的一项主要业绩,冲淡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