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 然后被折磨崩溃的

www.creaders.net | 2019-11-05 15:27:05  九边Pro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互相鄙视的英国人

有些事,不去他们英国是不会知道的。

多年以前,我还是个青涩少年,第一次去英国一路上还在寻思一个世纪难题,“怎样表现才能让自己像是经常坐飞机”,正好边上做一个胖大叔,非常友好跟我聊了一路。

当我问到一个问题,我说你们英国人(我当时用的是english)比较忌讳啥,我注意下。

大叔立刻就不爽了,啥?英国人?谁是英国人?别跟我说英国人,我们苏格兰人最鄙视英国人,英国人全是傻X,而且跟他们也不熟。

当时我就懵逼了,你们英国不是由四块组成的吗?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你们苏格兰人怎么就不是英国人了?

后来在那边呆了一段时间算是明白了,原来英国领地内的这几伙人风格完全不搭,更奇葩的是互相憎恨,互相讨厌,根本不觉得对方是自己人。

比如我的英格兰小伙伴,跟我说在他们英格兰眼里,苏格兰人全是“艹羊的”,看我一脸懵逼,他给我解释,说以前大英帝国严刑峻法,偷面包剁手,偷羊吊死,但是苏格兰人爱偷羊,每次逮到他们偷羊,他们就辩解自己只是单纯希望跟羊发生那啥,请警察叔叔不要误会。按照英国当时成例,跟羊发生那种关系挨两鞭子就放掉了,所以时间长了,苏格兰人都成那种人了。

有点像《阿Q正传》里的情节,大家说“阿Q你又偷东西了?”

阿Q说“苏格兰人的事,怎么能叫偷?”

至于爱尔兰,大家可以注意下,很多英国人听到“爱尔兰人”这个词就会不自觉嘴角抽动,就跟他听到什么恶心玩意一样,事实上在英语世界,“爱尔兰人”这个词本身就有“暴徒”,“黑社会”,“流氓”等意思,跟“意大利人”有点像,事实上无论是“爱尔兰人”,还是“意大利人”,都有黑社会的意思,这两天那个叫座电影,《爱尔兰人》,讲的就是黑社会流氓。

比如我不止一次听他们说,“你又不是爱尔兰人你怎么能喝那种猫尿呢?”,“这是爱尔兰人都干不出来的事”等等。

说到这里,大家就该纳闷了,他们到底咋回事,有啥不可告人的心路历程让他们的内心如此沧桑?

接下来我们就说说这事。

2几个世仇竟然捏在了一起

首先我们得把英国地图放出来: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被折磨到崩溃的

其实从这个图就能看出来,英格兰占领了右边的大岛最好的平地,把苏格兰和威尔士人赶山里去了。历史上本来三个岛(除了上图的两个大岛,中间还有个小岛,叫马恩岛,大家用放大镜才能看到,合起来叫英伦三岛),都是凯尔特人的地盘,后来来了盎格鲁撒克逊人,把土著凯尔特人赶到山里去了。

嗯,不是针对谁,住在山里的民族大部分都有一段悲催的往事。

盎格鲁撒克逊人也是北欧日耳曼人的一支,跟德国人的关系就好像历史上宋朝的女真人和明朝的后金人一样,是同一伙人不同部落不同时间上的不同称呼。

所以英伦三岛上的人从一开始就埋下了仇恨。

历史上苏格兰和英格兰一直都是敌对关系,而且苏格兰一直和法国关系好,长期联姻,了解英法的人都知道,英法是世仇,苏格兰帮着法国,基本相当于胳膊肘往外拐了。所以历史上英格兰和苏格兰之间一直没啥感情,仗倒是没少打。

至于爱尔兰,从来都和英格兰不是一条心,英格兰打了几百年才把爱尔兰人彻底征服,到了鸦片战争那时候还把爱尔兰人饿死几百万,大家可以搜一下“爱尔兰大饥荒”,了解下英国人在爱尔兰干了些啥,某种意义上讲,爱尔兰人对英国的仇恨比大清深的多。

血统不一样,互相之间有反复仇杀,网上有人举例,英伦上的那几个货之间的关系有点像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关系,中国人觉得和越南人关系不错,历史上是一家,但是对于越南人来说,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提起来就发飙。

而且最关键的是,英国人和其他几个的宗教信仰不一样,这里“宗教信仰”一定要黑体加粗下划线,因为对于我们这些非一神教的人,很难理解那种“宗教信仰都不一样怎么一起过?”的感觉,苏格兰和爱尔兰都是天主教的地盘,但是英格兰却是新教的地盘,教皇都不一样,在一起过日子的感觉就好像人跟牲口同桌吃饭似的,这不是博主编的,这就是爱尔兰谚语。

我们以前也提过,清教徒跑去北美种地的原因也是受不了跟那些宗教异端呆在一起,英国议会因为宗教问题分裂成了托利党和辉格党,现在的保守党就是当时的托利党。

英国内部那几个货之间打了数不清的仗,比如大家熟悉的《勇敢的心》,讲的就是苏格兰英雄华莱士,成名于对英战争,一度被封为苏格兰护国公,后来被英国人抓到后残忍地处死了。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被折磨到崩溃的

后来英国人足够强大,摁住了那俩货,但是那俩从来没觉得自己跟英国人是一伙的。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被折磨到崩溃的

从这张英国国旗的演化过程也能看出来,英国人的做事风格就是在已经有的东西上修修补补,而且也能看出来,英国是在1601年和苏格兰合并,起名叫大不列颠王国,对,“大不列颠”这个词说的就是英国右边最大的那个岛 。下图这个标色这个区域才是大不列颠: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被折磨到崩溃的

在1801年,也就是我国大清嘉庆皇帝刚登基那几年,大不列颠又吞并了爱尔兰,起名叫“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这里就出现了我们今天要讲的问题,那时候和现在的名字“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之间差了一个“北”,北爱尔兰还在英国,那南爱尔兰哪去了?

对,跑了,不仅南爱尔兰跑了,北爱也想跑,苏格兰也想跑,在不久的将来,英国还是很有潜力变回当初的英格兰,国旗也由现在的比较有格调的米字旗变回当初的单调乏味的圣乔治旗,长下边这幅模样: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被折磨到崩溃的

而且多说一句,这个圣乔治旗也不是英国自己的国旗,是英国国王参加十字军东征的时候偶尔看到一面帅气的白底红十字,情不自禁,就带回来挂自己家门口,其实这个旗是人家热那亚共和国的国旗,莫名其妙就被英国人给拿去了。

3 爱尔兰人的抗争

从12世纪开始,英格兰人有空就去修理爱尔兰人,爱尔兰人也是点背,从一开始比英格兰人落后一些,从那以后就一直被压着,所以一直也没太发展起来,大家现在去爱尔兰,甚至北爱,就能明显感觉到比英国本土穷的多。

爱尔兰人反抗不断,英国人就一直镇压,几乎大家知道的所有英国大佬都去爱尔兰刷过经验,甚至包括克伦威尔什么的。

而且英国人在北美吃过一次亏,英国人当初不小心让美国人发展起来了一点制造业,没想到美国人后来急吼吼的离家出走了,在那之后,英国对爱尔兰进行了彻底的去工业化,爱尔兰连一个马蹄铁都生产不出来,更别说生产步枪了,没枪就没法反抗了嘛。

后来在1845年,也就是跟大清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刚打完,就发生了我们上文说的爱尔兰大饥荒,英国政府倒是也做了些救助工作,不过远远没尽力,女王自己捐了一千英镑,奥斯曼土耳其苏丹说是要捐一万英镑,英国硬是不让。

爱尔兰死掉的和跑掉的人占到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这下血海深仇结下了,有点像我们前文说过的乌克兰对苏联的仇恨似的,一说起来就会破口大骂当初“乌克兰大饥荒”。

1845年发生饥荒,1848年爱尔兰就爆发了起义,尽管英国当时随手就把弹压了起义,但是爱尔兰人从那以后彻底跟英国决裂了。起义失败后参与起义的高层除了被英国处死的,剩下的都跑到了法国和美国,继续闹。

后来德国崛起,爱尔兰人一直和德国勾勾搭搭,德国一度还运送了军火给爱尔兰人,准备帮助爱尔兰人闹腾。

随后“一战”爆发,英国准备加入法俄同盟,而爱尔兰人商量要跟着德国跑,不过被英国发现了企图,没跑成差点被打断腿。

尽管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爱尔兰人没跑掉,但是战争中英国也被耗到喘不过气来,1919年一战刚结束,爱尔兰人又起来闹。

这次爱尔兰人一鼓作气,通过散布各处的游击战袭击英国政府官员和军人警察,工人罢工,不给英国政府搬运物资。

而且爱尔兰人修改了策略,不像之前那样武器不行还正面杠,这次从美国和俄国买了武器后专门搞暗杀和游击,天天袭击英国在爱尔兰的官员和警察,双方一度杀红了眼,丘吉尔在回忆录里说,单是在1919年,爱尔兰就发生了1700次针对英国政府的袭击事件。有些事情属于严重恶性事件。

比如有一个晚上,17名警察遭到伏击,当场被打死15个,剩下俩跟死了也没啥差别。一个早上有14名官员同时在上班路上被枪击。有一次爱尔兰游击队一口气处死了十几个英国情报部门的特工人员,作为报复,英国军人对着正在看球赛的爱尔兰民众开枪,当场打死14人,打伤几十人。这件事被称为“血腥星期天”。

而且把相互伤害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比如英国情报部门逮到游击队后为了逼他(她)供出同伙往往无所不用其极,同理,情报部门的人被抓到之后会有特殊待遇,会死的非常惨。

大家看《英伦对决》的时候,能看到剧尾英国情报部门的人对那个女共和军行刑逼供后,当场射杀了,这在西方非常少见,用中国公知的话说这不符合程序正义,不过电影非常写实,因为这是100年来英国情报部门对爱尔兰共和军一贯的做法,当然了,他们被爱尔兰共和军逮到也是这下场: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被折磨到崩溃的

双方那些年相互报复,互相处决,双方的手段都骇人听闻,到了1921年,三年的城市游击战把爱尔兰基本搞成了一个屠宰场,爱尔兰人自己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是英国也抗不住压力了,开始思考这个败家子要是想走就走吧,正如当初美国要走,英国也放手了。这次也一样,准备放手。

不过英国人向来有个坑人的小窍门,就是“分而治之”。

爱尔兰的宗教分布很不和谐,北方6郡人口主要是英格兰移民过去的,信英国国教,这些人不想离开英国。

南方26郡是爱尔兰土人,信天主教。所以英国政府出了个方案,把爱尔兰分成两块,爱尔兰北方6郡,也就是我们下图橙色区域,继续跟着英国混,也叫“北爱尔兰”: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被折磨到崩溃的

天主教集聚区的26个郡分裂了出去,跟澳大利亚新西兰一样,成了自由邦,过了一些年才彻底独立。英国也从这个时候改名叫“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被折磨到崩溃的

这个协议的签署传到爱尔兰,大家一片欢腾,毕竟英国做出让步,长达七百年的独立运动终于有了结果,能争取到这个地步已经很让人感动。

但是还是有一部分人非常不满,毕竟他们要的是32个郡的爱尔兰全岛都独立出来,现在争取到26个算啥?他们声称,只要爱尔兰全岛一天不统一,战争就不结束。

这伙人就是后来的爱尔兰共和军。

4. 恐怖主义的崛起

爱尔兰共和军搞恐怖主义并不是战争一结束就开始搞,因为独立后的爱尔兰自己先打起来了。

矛盾的核心是“到底应不应该接受条约”,正反两派迅速武装起来,然后相互攻击。

我们前文说过,爱尔兰人一直有“暴徒”的名声,这个真没有冤枉他们,内战中的爱尔兰人对待自己的同胞比当初对付英国人手段更狠。相互处决战俘,把战俘推到地雷池里炸的粉碎,都是爱尔兰人的日常,后来玩的太激进,把爱尔兰国父都给打死了。这在全世界都应该是仅此一例吧。

而且我们刚才说北爱尔兰6个郡继续跟着英国,这6个郡里天主教和新教教徒极端对立,相互之间也冲突不断,就这样,和平协议签署后,整个爱尔兰又乱了,都柏林和贝尔法斯特上空阴云密布,共和派和自治派,天主教和新教打成一片,双方互相刷下限。

不过当时人心思定,大家也不愿意支持两伙人互相冲突,慢慢的他们挠了一段时间发现没人捧场,也就散了。

随后近40年,爱尔兰共和军的统一事业转入低谷,因为人心思定,而且英国经济在战后强劲复苏,南爱尔兰人并不关心北爱,北爱新教教徒占据绝对优势,也不想跟南爱统一,没人支持爱尔兰共和军,他们也就只能零星搞点破坏,一度从世界各大新闻上消失了。

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风声再起。

原因倒也不复杂,上世纪70年代资本主义世界发生了严重的“滞胀”,了解经济学的人都知道,一般失业率和通货膨胀不会同时高涨,但是当时竟然奇迹般的两个指标同时高涨,原因嘛,也不复杂,美国在越南花钱太多,入不敷出,毒害了整个西方经济体,落实到爱尔兰,失业率高涨,大家心情不好,就开始找原因,找来找去,就觉得是“宗教异端”在捣乱,这个是全世界通病,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在德国导致了全民的对犹太人的仇恨加剧,大家觉得问题全在犹太人。

失业率高往往是暴乱的导火索,比如大家熟知的阿拉伯之spring,叙利亚问题,起初都是失业率引发问题。我们前文说过,北爱尔兰新教教徒比天主教多,双方互相看对方是异端,觉得自己没工作是因为对方在排挤自己,很快就出事了。

比如1968年10月5日,爱尔兰民众游行,被警察用警棍当场打伤77人,激化了矛盾。

随后演变成两派教徒们堆街垒,互相扔燃烧瓶,拿着枪互相射击,英国政府紧急派兵到北爱参与镇压,那个电影《迷失1971》,讲的就是1971年英国军队到北爱弹压暴民,被暴民当街干翻的事。

到了1972年1月30日,天主教徒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对他们的压迫,英国军队当场开枪打死13人,在《英伦对决》里有表现,关玉明开车进入北爱就看到了路边的大牌子: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被折磨到崩溃的

随后的很多年,又出现了新的一轮反抗高峰,英军和爱尔兰共和军的人相互伤害,一般的流程是这样的:

爱尔兰共和军一次次在英国核心大城市发动恐怖袭击,英国情报部门展开反击,往往杀一堆抓一堆,被抓的这伙人在监狱里搞绝食,经常一次绝食能长达40多天,每次都能饿死一堆,这批饿死后下一批再继续开始,史称“接力绝食”,前赴后继,全世界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全世界各国都点起蜡烛给英国施压,包括美国的天主教联盟,罗马教廷以及各种民间组织。

往往在绝食期间,北爱的天主教徒被这帮绝食的恐怖分子煽动起来,贝尔法斯特等北爱大城市几乎每天晚上都爆发大规模冲突,天主教徒和警察各种厮打,英国政府真是有点扛不住了。

而且在1979年,爱尔兰共和军干出来一件大事,他们把蒙巴顿勋爵给炸死了。

蒙巴顿是英国当时的国宝,女王的叔叔,这货一生风生水起,对自己的运气非常迷信,有着令人发指的自信心,他经常去北爱那一带钓鱼,当时情报部门和警察都警告过他注意安全,蒙巴顿笑呵呵地说如果爱尔兰人敢碰他,他就要用鱼竿教训那伙人,不过嘚瑟过头了,那天他带着自己的孙子去船上的时候被引爆的炸药炸死,他孙子也被炸死了。

消息传到撒切尔夫人那里,老太太目瞪口呆,就在当日,随后爱尔兰共和军针对英国陆军发动袭击,当场打死十几个人。

手拿AR-18的爱尔兰共和军军人们又一次拿下了全世界的各大头条,那把AR-18也成了知名“寡妇制造者”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 然后被折磨崩溃的

不过撒切尔最为人称道的一个特点就是强硬,死活不对爱尔兰共和军屈服,这种强硬为她赢得了身前身后名,不过代价之大也可能超过了她的预期,1984年爱尔兰共和军针对她本人执行了一次刺杀,所幸没炸到她。

撒切尔夫人自己名誉也因为在任期间的时候强硬操作蒙上了厚厚的一层尘埃,在英国,撒切尔这个话题一般能不说就不说,就跟在中国聊中医和转基因一样,断交必备好话题,咱们的媒体对撒切尔还是整体好拼的,而在英国很多人觉得现在英国这么矬问题全在撒切尔胡闹。

不过这才是开始,随后的几十年里,爆炸不断,最严重的一次,1996年曼彻斯特市中心,爱尔兰共和军引爆了1600公斤的爆炸物,爆炸竟然形成了蘑菇云,毁掉了1/3的曼彻斯特市中心。

最逗的是,英国政府说既然北爱的天主教徒你们这么不喜欢大英,你们北爱投票公投吧,看看愿不愿意留在大英,天主教徒都笑了,说你们逗我们呢?北爱150新教徒,50万天主教徒,新教徒都喜欢英国,投啥投?啥结果你们心里没点B数吗?天主教徒后来连票都没去投。

其实对英国来说,巴不得让北爱滚,北爱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英国得长期救济北爱,而且每年把大把的钱花在维持北爱治安上,如果能让北爱能滚了,英国应该会很高兴。

不过北爱有3/4的新教徒,他们喜欢英国的救济,而且担心加入爱尔兰后被欺压,死活不走,整体局面就是,新教徒人多,天主教徒极端,双方都不妥协。

5不是尾声的尾声

看他们闹得这么凶,大家是不是纳闷这可咋解决?

其实吧,本来这事是没法解决的,不过我们上文说了,这种混乱的本质是经济衰退。

进入1992年之后,西方经济强势复苏,因为苏联解体了嘛,英国和美国去苏联抢了不少优质资产回来,也就是借钱给俄国寡头,寡头去收购苏联油田,天然气,矿藏等等,英美每年分红。再加上互联网泡沫的强势来临,西方走出了颓势 ,失业率开始下降,而且美国人也跑爱尔兰跟恐怖分子耳语,说那啥,你们闹来闹去不就是想要点援助嘛,如果你们不闹了,我们也可以给你们点,你们天天闹,我们美国人还做不做生意了。

而且英国政府也答应让爱尔兰共和军的人进入北爱尔兰政府,一起参与决策,释放之前抓到的那些犯人。甚至之前炸死蒙巴顿的那小子也被放了,这小子被释放的时候我当时已经能看懂电视了,清楚记得他说他不后悔炸死蒙巴顿,只是很抱歉炸死船上的两个小孩。

到此,爱尔兰共和军才开始放下武器,和平执政。

大家看《英伦对决》里那个爱尔兰共和军的男主角,竟然在给英国政府服务,就是这个背景,他以前是恐怖分子,差点死了一家人,和平协议后他们封存了武器,进入政府,他也当上了高官,有了二奶。这一桌子的人,都是当初跟英国死磕的爱尔兰共和军指挥官:

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被折磨到崩溃的英国人是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然后被折磨到崩溃的

这也是为啥关玉明的女儿被爱尔兰共和军的人给炸死了,老关非要追着他要凶手,很多人觉得不理解,其实看完这篇文章大家知道了吧,这个头目之前就是恐怖分子里的头目,他就算不知道,他也能有办法知道。

看完这篇,再结合上一篇,大家现在看那个《英伦对决》应该已经没问题了,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可能大家还在纳闷,未来北爱还会继续闹吗?

肯定会,这个不要怀疑,只要经济出现下行,失业率高涨,北爱就会闹,一闹就有伤亡,有了伤亡就有仇恨,仇恨就是种子,而且几乎无解,英国甩不掉北爱,因为那里有3/4的新教徒,他们不愿意离开英国。但是剩下的1/4的天主教徒会一直闹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