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有吃的我才上学”!直击21世纪社会主义大崩坏

www.creaders.net | 2019-12-05 11:54:0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吃的我才上学”!直击21世纪社会主义大崩坏

委内瑞拉埃尔蒂格雷市郊一所关闭的学校,废弃的校车还停在校外。路透

纽约时报上周报导,在委内瑞拉第二大城马拉卡波市(Maracaibo)一个破烂不堪、已被断电的学校旁,校方贴出告示:“就算没制服,也请来上学”。一些学童站在校门口问老师“有没有吃的”,然后才决定是否走进校园上课。

这是委内瑞拉严重的教育危机。委国曾是中南美洲最能让民众提高社经地位的国家之一,但长达6年的经济危机已使教育体系崩溃,专家说,这可能使国家发展倒退数十年,整个世代将深陷贫穷。

纽时指出,委内瑞拉政府在2014年停止出版教育统计,但该刊采访了委国5个州的十多所学校,且访问数十名教师和家长,显示今年学生出席率低落。在这个一度富裕的国家中,许多学校因学生营养不良及教师另谋出路而关闭。

饥饿,是让委国教育体系崩溃的原因之一。

10月初在博卡德乌奇雷镇(Boca De Uchire)一所小学,数百名学生大清早在校园里聆听一名天主教主教演讲,不过15分钟,就有5名学童昏倒,其中2人还被救护车送走。昏倒已是这所小学常见景象,因为许多孩子空着肚子上学,或甚至前一天就没吃晚餐。

教师马琳(Maira Marin)说:“你无法教育一群骨瘦如柴又饥饿的孩子。”

但饥饿并不是唯一问题。联合国统计,2015年以来,委内瑞拉已有400万人逃离家园。马拉卡波市最大的一所学校原可容纳3000名学生,现在仅剩区区100人。在委国中央平原区的帕玛纳村(Parmana),原应有150名小学生,但十月仅有4人去上学,他们跨年级并班上课,在断电的教室中,听全校仅存的1名教师上课。

在纽时访问的12所学校中,校方为维持运作,几乎全都让教师减少工时,有些学校每周才上课一天或两天。那些还坚守岗位的教师,多半得教所有科目。

根据委国教师工会,今年9月开学时,全国55万教师已有数千或甚至上万人未到职,许多教师因薪水在高通膨下变得微不足道──每月8美元而弃守专业,有些教师逃往国外,或到非法金矿场谋生。

以人口最多的苏利亚州为例,教师工会成员卡斯楚(Alexander Castro)说,近年来该州6万5000名教师中,高达六成离职,“离职老师说,他们宁愿去替人指甲彩绘,一次赚个几美元,而不要做这种最低工资工作。”委国现在的最低工资就是月薪8美元。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教育研究员布拉维(Luis Bravo)说:“一整个世代都被遗弃了。”这对一个号称“人人受照顾”的社会主义国家来说,极为难堪。

当前这场教育危机起自马杜洛2013年上任初期。委国主要出口是原油,当时由于全球油价下跌,加上政府因应物价及汇率失当,全国经济陷入衰退,教育现场开始出现学生辍学情况。如今部分学童不上学,是因为学校不供餐或家长负担不起制服、学用品或校车费用;他们之中有些人跟着父母下田或打鱼,维持家庭生计。委国至今尚未走出经济衰退困境。

现任总统马杜洛上任之前的10年,委国前总统查维兹推动“21世纪社会主义”运动,兴建数百所新学校,由于慷慨供应学生餐点、文具且发给家长现金,学童注册率持续提高。

马杜洛在今年4月的一场电视演说中说:“在委内瑞拉,现在没有学校关闭,未来也不会有,一个班都不关。”为提高教师人数,马杜洛今年8月承诺派出数千名执政党年轻成员任教,教育专家说,这些未经训练的青年中,仅有极少数真正进了学校或能增进教学成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