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大外宣揭秘孟晚舟与汇丰高管会面细节

www.creaders.net | 2020-07-26 23:06:35  观察者网/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律师团队24日公开的证据直指汇丰配合美国构陷孟晚舟,充当“帮凶”,而汇丰百般辩解、拒不承认。

7月26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发布了一段采访视频,披露了孟晚舟与汇丰高管会面的更多细节。CGTN指出,尽管汇丰声称自己“没有构陷华为”,但相关细节存在诸多疑点。

2013年8月孟晚舟同汇丰银行高管托马斯(Alan Thomas)在香港某餐厅进行会面,孟晚舟用PPT向其如实介绍了华为在伊朗的客户、产品、合规要求、合规制度等,也简单介绍了汇丰“早已知晓的”华为与Skycom的关系。

汇丰高管索要了这份PPT的英文版,这也就是汇丰后来提交给美国用以指控“对汇丰作虚假陈述”的“唯一关键证据”。

一些外媒披露的汇丰资料称,这次会面是由华为提出的,但一位匿名知情人士明确否定了这一点。这位知情人士告诉CGTN,根据他“通过各方面渠道”了解到的情况,2013年这次会面是汇丰邀请了华为,而且汇丰点名要见孟晚舟。“华为提出会面”这种说法存在偏差。

知情人士披露会面细节,CGTN视频截图

知情人士还提到了另一个细节:“正常而言,银行邀请客户高层一般都会通过正式的邮件形式去邀请。但是据我这边了解,在这个会上应该是没有发这个邮件。”

除了汇丰主动提出会面并要求孟晚舟出席外,会面本身的过程也存在很多可疑之处。

美国前检察官埃纳尔·唐恩(Einar Tangen)分析称:“如果我索要这个信息,如果我是银行,我会请你在见面之前把东西发给我,这样见面时我就准备好可以讨论它了。”唐恩认为,会面“很显然不是华为提出的”,因为这样“根本说不通”。

而会面在餐厅举行也引起了美国律师爱德华·雷曼(Edward Lehman)的怀疑。雷曼指出,汇丰大楼里有很多办公室和会议室,他们有“太多更好的场地来进行这次会面”。他直言:“和亚太区高管就在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餐厅里见面,未免有些荒唐。”

埃纳尔·唐恩接受采访,CGTN视频截图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2年,也就是约见孟晚舟前一年,汇丰由于涉嫌在墨西哥洗钱等罪名被美国司法部起诉,涉案金额高达8.81亿美元。汇丰在此案中被罚款19亿美元,并进行整改以配合美方司法调查,还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的延期起诉协议。

在2016年底到2017年的调查中,汇丰把孟晚舟的英文版PPT交给了美国。在2020年7月16日的一份书面回复中汇丰狡辩称,这是“根据大陪审团传票、《延期起诉协议》中提供信息的义务”向司法部“提供信息”。

但相当巧合的是,就在汇丰把英文版PPT交给美国后,2017年12月美国司法部就公开声称“认为汇丰在监管上达到了所有的承诺”,并以此为由撤销了对汇丰的所有指控。



7月16日汇丰关于“提供信息”的书面声明,CGTN视频截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法教授朱文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通过向美国提供这些文件,换取美国对洗钱等非法行为网开一面,这在英美法系中叫“辩诉交易”。他指出,汇丰是可能这样做的,但这一角色显然是“非常不光彩的,最起码也非常不道德”。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陈胜也向CGTN表示:“任何一个国家都应保护一个公司的合法权利,公司可以依法进行配合,但不能以牺牲客户的利益为代价。”

另据律师团队公布的证据显示,汇丰在其内部一直明确将涉事的Skycom公司标志为“隶属于华为集团”,且不同领域不同级别的员工都曾与华为直接沟通过Skycom的银行业务,汇丰无疑清楚地知晓两者的关系。所谓的汇丰“因孟晚舟‘隐瞒’而面临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风险”一说,显然纯属无稽之谈。

孟晚舟案的第三条线:邮件、PPT披露汇丰是何角色


7月,英国决定“封禁”中国企业华为之5G相关设备之后,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引渡案也面临重要节点。

此前,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于2020年5月裁定,在美方对孟晚舟的两个控诉中,“金融欺诈”构成美国和加拿大的“双重犯罪”;而“违反制裁”方面,虽然加拿大不制裁伊朗,却称在“价值观”上与美国一致。案件“第一阶段”就此做结。

7月27日,孟晚舟引渡案聆讯将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再度开庭。由此直到2021年4月的案件“第二阶段”期间,卑诗省最高法院将就两条主线进行判决:

一:执法过程侵权: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和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是否在2018年12月1日于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时,侵犯了孟晚舟的宪法权益。

二:政治干预:美国在此过程中是否构成政治干涉的因素。

对此,加拿大控方此前按法院要求,向孟晚舟律师团队披露了一系列相关文件,但其中大量关键信息被涂抹或删减;此外,加拿大控方也一再呼吁法院不要进一步披露完整信息— —这种情形自然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

不过,卑诗省最高法院7月23日披露的一批材料,却令人们赫然留意到,此案在当下阶段还有极为重要、却未被提及的“第三条线”。

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5月27日判定孟案“双重犯罪”成立,该案随即进入第二阶段。(Reuters)

法院披露的是份材料乃由孟晚舟律师团队于7月17日提交,当中除了涉及“执法过程侵权”和“政治干预”的内容,还有一系列关于华为与汇丰银行之间的往来记录— —按这些材料所示,当下加拿大检方和美国司法部对孟晚舟“欺诈汇丰”的指控,根本无法成立。也即此案现阶段的第三条主线:“指控不实”。

而这一切还需从汇丰与华为2013年8月一场不寻常的邀约、一份高频出现的PowerPoint文件讲起。

来自汇丰的诡异邀约


2013年8月22日,香港中环IFC广场二期的扒房Agnès b. Le Pain Grille at La Loggia包间接待了一桌客人,是为时任汇丰亚太区全球银行业务负责人Alan Thomas、时任华为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财务官的孟晚舟,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在那个装潢高端、灯光幽暗,却又略显嘈杂的环境下,双方围绕一份PowerPoint文件,展开了一段颇为愉快、为时约2小时的对谈。

谁知,便是那次会晤,以及那份PowerPoint文件,后来成为美方状告孟晚舟欺诈汇丰的导火索。而当下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所披露的材料,亦与之相关。

对于那次会晤,路透社早在2019年2月便已根据一份“汇丰内部文件”予以独家报道。简要概括之:孟晚舟在那次会晤上向Alan Thomas介绍了华为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与伊朗的生意往来,并于事后在汇丰反复索要下,提供了该份PowerPoint的英文版。

卑诗省最高法院7月23日所披露的材料,再度确定了路透此前的报道。不过在一件关键信息上,法院披露的内容却有所不同——按路透社此前报道,Alan Thomas与孟晚舟的那次会晤是在“华为的请求下”举行。然而根据当下法院披露的材料,实则是在汇丰自2013年7月起的多次邀约后,孟晚舟方于8月22日前往香港与之会晤。

7月23日,卑诗省最高法院披露孟案重要文件,包括当年汇丰向孟晚舟索要的PowerPoint文件英文版

其一,Alan Thomas汇丰亚太区全球银行业务负责人的职务,与当时在华为担任首席财务官、董事会成员的孟晚舟相差数级,并不对标。但汇丰一直坚持要见华为决策层成员。由Alan Thomas向孟晚舟发出邀请,做汇丰与华为之间重要业务往来的汇报,安排甚为奇怪。

其次,Alan Thomas数次邀约,却并未按商务常规发送邀约邮件。

其三,扒房的会晤是为了陈述华为与伊朗业务往来,汇丰却未安排在正式商务场所,而是选在距离汇丰总部仅数百米、人流往来嘈杂的扒房。

其四,在那次工作会晤结束,孟晚舟回到深圳之后,Alan Thomas事后多次索要了该份PowerPoint文件,且要求提供英文版。

在扒房的包间里,为时2小时的交流,围绕事先准备的一份中文PowerPoint,该份文件名称为《信任、合规、合作》,孟晚舟介绍了Skycom和华为公司在伊朗业务情况,包括其相关业务并不违反联合国、欧盟和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多年以后,这次会面却被美国描述成孟晚舟隐瞒了华为与Skycom之间的关系,而汇丰则被描述为“金融欺诈”的受害者,因此承受潜在风险。

不过,最诡异之处还是一如路透社2019年报道的那样:“汇丰在那次会晤之后的数月间,评估了是否应继续与华为保持业务??关系,并且认为与华为的业务往来不构成名誉风险”。而事实上,汇丰也确实直到2017年才单方面终止与华为的业务往来。


事件时间线需由2009年讲起

归根结柢,导致这“引发全球政治动荡”的问题核心,在于美国司法部控诉孟晚舟涉嫌于2009至2014年间,透过名为“Skycom Tech. Co., Limited”(星通技术有限公司)的公司,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并且向汇丰银行隐瞒且谎称相关情况,导致汇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可能违背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因此可能面临损失。

众所周知,自伊朗1979年革命以来,美国对伊制裁便从未停止,层层叠加。而在奥巴马(Barack Obama)2009年担任美国总统以来,为了推动伊朗的无核化谈判,更是加大了制裁筹码。这大幅提高了各国企业与伊朗保持业务往来的成本及代价。

有鉴于此,华为也在评估之后,逐步缩减了与伊朗的业务往来。包括在2009年出售此前持有的所有Skycom股份,孟晚舟本人也于2009年4月退出Skycom董事会。待得2012年12月,华为与Skycom结束双方往来,华为也终止了与汇丰银行在伊朗的相关业务。

再接下来,便是孟晚舟与Alan Thomas在中环IFC扒房的那次会晤,孟晚舟向Alan Thomas总结了过去几年华为和Skycom在伊朗进行的业务。汇丰彼时已经在美国的监管之下,在会晤后,专门索要了PowerPoint文件的英文版本,并在随后数月中经其强大的合规委员会完成评估,认为与自己与华为的往来不构成风险,所以继续与华为合作直到2017年。

时光一晃便已到了3年后。据路透社报道,汇丰为了能够免于美国的刑事制裁*,而在2016年底重新掀起了一系列针对华为的内部调查,并于2017年对美国政府的数次汇报过程中,将那份PowerPoint文件提交——同样是2017年,汇丰单方面终止了与华为长达20余年的所有业务往来。

(注:2012年,汇丰被美国以“洗钱”和“资助国际恐怖主义行为”指控处以19.2亿美元罚款,并与美国司法部签订了为期5年的《延期起诉协议》(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DPA) ,同意“在任何调查中配合美国司法部”,否则美国司法部有权撤回协议,向汇丰提出刑事指控。)

再而后,便是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被捕,以及后续各方都熟知的一系列事件。

有必要提及的是,美国司法部赖以起诉孟晚舟的重要佐证材料之一,便是该份PowerPoint文件。美国司法部控诉,孟晚舟声称华为于2009年已出售Skycom股份,双方关系仅为生意伙伴,实则Skycom依旧是华为非正式子公司,致使汇丰银行在被误导的情况下,经美国处理了逾一亿美元的与Skycom相关的金融结算服务,这些服务“有可能”违反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令汇丰面临潜在风险。



Skycom为一间在香港注册公司、被指试图向伊朗出售遭禁售的美国电脑设备。华为于2009年出售所有持股,然而依旧被指存在非正式关系。(Reuters)

所以,华为与Skycom“理不清”的关系,以及孟晚舟该份PowerPoint中对华为和Skycom关系的解释,便是美国司法部如今控诉孟晚舟的主要着手点。

不过,这正是此次孟晚舟律师团队在“执法过程侵权”和“美国政治干预”以外的另一条辩护主线,也是最根本的问题:控方控诉不实,混淆视听。

汇丰承担风险与否,与华为及Skycom的关系无关。汇丰从头到尾都知道华为与伊朗的业务。

混淆视听的指责

在汇丰2017年终止与华为的业务之前,华为作为汇丰客户长达近20年之久,无论是规模还是时常,华为都是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在关乎孟案最重要的2009到2012年间,华为与伊朗相关业务的金融结算一直由汇丰银行处理。

众所周知,企业境外业务结算全权交给代理金融机构,也就是说,汇丰清楚华为在伊朗的业务,且以美元结算与否,一直是汇丰的选择。

据法院披露材料显示,美国前国务院、国安委法律顾问John B. Bellinger等发表专家证言。以下为证词节录↓↓↓↓↓





据法院披露的材料显示,汇丰始终知道华为的伊朗业务。2010年,涉及三方往来邮件证明,汇丰完全知晓华为与Skycom的关系。从华为发给汇丰的Skycom 2009/2010年财报可知,汇丰完全了解Skycom在伊朗的业务情况。

此外,汇丰宣称只有基层员工知道华为和Skycom在伊朗的业务,公司高层并不清楚。但此次孟晚舟律师团队提交的证据显示,汇丰不同区域、不同业务、不同层级的员工都在和华为直接沟通Skycom的银行业务,譬如一名职务为高级副总裁(Senior Vice President,SVP)的香港员工在和华为员工沟通Skycom银行账户权签人的业务,而且汇丰该SVP还主动要求到华为坂田基地进行办理——将SVP唤作“基层员工”,其逻辑实在令人费解。

在这种情况下,控方的说法为“孟晚舟隐瞒了华为与Skycom的关系,从而对汇丰构成欺诈,汇丰因此在处理相关业务时,面临受到制裁惩罚的风险”。作为进一步补充,控方还论证了大量证据,剖析华为与Skycom在2009年,乃至2012年之后的关系。

汇丰银行与华为有大量围绕伊朗业务的邮件往来,以下为法院披露的邮件内容节录↓↓↓↓↓

可问题在于,这种做法本来就是混淆视听。汇丰从头到尾便知道,并为华为的伊朗相关业务提供金融服务,甚至在孟晚舟2013年8月22日向Alan Thomas做完陈述,汇丰也自行评估数月之久之后,依旧认为与华为的合作“不构成风险”,那么“欺诈汇丰”的说法谈何而来?

当汇丰2017年向美国递交材料时的态度,与它2013年的评估结果,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汇丰是在此期间获得了什么新的信息吗?并没有。至少如今控方控诉孟晚舟“欺诈汇丰”的核心举证,依旧是那份PowerPoint。

也因此,由2013年8月22日香港中环IFC广场扒房的那次会晤开始,直到如今孟案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一环接一环地推进,在这场牵涉孟晚舟、华为、加拿大政府、白宫、中国政府,乃至受中美关系影响的众多相关方的案件中,人们赫然发现,疑点最多之处,原来既非“逮捕过程中是否侵犯孟晚舟权益”,也非“案件是否受到来自白宫的政治干预”,而是汇丰银行。

汇丰拿着这份“关键证据”三年多之久,为什么起初继续同华为做生意,而后又将其递交给美国司法部,是什么促使汇丰这么做?汇丰在整个过程中是何角色?

回头细数,Alan Thomas与孟晚舟2013年的那次会晤为何有这么多疑点?是什么造成了汇丰2013年和2017年间的态度变化?路透社此前报道、孟晚舟律师所指控的“汇丰配合美国司法部构陷华为及孟晚舟”,究竟是否属实?汇丰为何在2017年终止与华为长达20年的合作?汇丰在2017年配合美国政府做出的一系列调查中,为何将自己前客户华为的PowerPoint交予美国?2017年12月,美国又为何在司法部合规监管员认为“汇丰的合规仍有很大缺陷”的情况下,极为罕见地未续签《延期起诉协议》,且撤销了对汇丰的所有刑事指控?

也同样诡谲的是,2017年9月后Alan Thomas已开始享受退休生活。他还是一个酒店的拥有者,喜欢户外活动和高尔夫。众多媒体都无法联系上这位“神秘”当事人,他也再没有公开发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