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这个富裕的产油国,国库即将耗尽

www.creaders.net | 2020-09-03 21:24:5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富裕的产油国,国库即将耗尽

科威特近年来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 图表来源:彭博社

石油大国科威特的国库即将入不敷出。

这并非毫无征兆。早在2016年,时任科威特财政大臣阿尔-萨利赫就表示,是时候削减开支,为失去石油财富后的生活做准备了,但这番话在当时只收获了一番嘲笑。等到今年8月,现任大臣警告,等过了10月,科威特将缺乏足够的现金用以支付国家工资。

导致这一局面的,自然是作为国家命脉的石油收入的萎缩。

彭博社指出,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已经使原油价格从历史性的低位上调至40美元/桶,但这一价格仍然很低,而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和各国加紧发展可再生能源可能会让这一价格持续走低。

表现在数据上,科威特今年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为530亿美元,只有2014年收入的一半左右。

其他海湾国家也受到了影响,沙特阿拉伯正在削减福利并扩大征税范围,巴林和阿曼由于缺乏充足的外汇储备不得不向较为富裕的邻国借款,阿联酋则凭借迪拜物流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向多样化转型。

但在科威特,由于议会和埃米尔任命的总理政府之间的僵局,导致政府的重组补贴以及发行债券等措施迟迟无法通过,最终让它的流动资产几乎耗尽。今年近4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40.5亿元)的预算赤字也无力填补,而这已是自2014年油价暴跌以来该国连续第七年财政赤字。

不过科威特还有一根“救命稻草”,那就是他们此前为确保石油资源枯竭后也能持续繁荣而设立的世界第四大基金——“未来基金”,预计里面有5500亿美元。

一些人觉得是时候启用这笔钱了,而实际上这家基金也的确从财政部购买了70多亿美元的资产。另一些人则警告,如果无法实现经济多元化并创造就业机会,这笔钱将在15-20年内用尽。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借债,然而政府此前高达650亿美元的借债计划未能过议会这关。彭博社报道称,由于发生了一系列的腐败丑闻,议会要求政府先解决贪腐问题。

两者之间的僵局也削弱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今年3月,标准普尔将科威特主权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紧随其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科威特“以强势地位应对挑战机会的窗口正在缩小。”

彭博社指出,海湾国家几十年来一直凭借政府的慷慨换取民众的忠诚,科威特政府雇佣了80%的国民,一个普通科威特家庭每月能拿到的住房、燃油和食品补助每月为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654元)。工资和补贴合起来占据了政府支出的四分之三,而科威特90%的收入都需要依赖石油。

“科威特人的信念是,我们拥有无限的财富,”一位金融通讯公司高管表示,“没有人有政治资本告诉科威特人民,如果我们不支持变革,这场派对将很快结束。”

2017年数据显示,科威特有着全球6%的石油储量,仅次于委内瑞拉、沙特、加拿大、伊朗、伊拉克和俄罗斯。马来西亚主权信用评级机构RAM公司曾发表报告指出,该国石油储量还可供开采105年,油价盈亏平衡点是60美元/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