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越来越明朗!美国台海政策从模糊走向清晰

www.creaders.net | 2020-09-06 23:07: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外交事务》网站发表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主席哈斯(David Haass)与该会研究员赛克斯(David Sacks)的文章说,四十年来,历届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都拒绝回答下列问题:如果中共对台湾动武,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华盛顿故意含糊其辞,有助于阻止中共“统一”台湾的企图,因为北京不能确定美国届时是否会继续袖手旁观。与此同时,这一政策阻止了台湾宣布独立,因为台湾领导人无法确定美国届时是否会明确支持台湾。

美智库学者米尔斯海默指出,美不会允许中共武统台湾

然而,这项被称为战略模糊的政策,今天已不太可能阻止军力不断增强,日益我行我素的中共。现在是美国采取战略明确政策的时候了。华盛顿应明确表示,一旦中国对台动武,美国会作出反应。华盛顿可以符合一个中国政策的方式做出这一政策改变,并尽量减少对美中关系的风险。事实上,这种改变由于提高了威慑力,反倒可以减少台湾海峡发生战争的机会,有利于加强美中长期关系,因为台湾海峡是最有可能发生美中冲突的地方。

美国1979年断绝与台湾,更准确地说是与中华民国的关系,废除了与台湾的共同防御条约。但当时国会通过了《台湾关系法》,明确表示美国对台湾保持着特殊承诺。然而重要的是,该法律没有宣布美国实际上会防卫台湾。美国的模棱两可使中共不敢贸然攻台,台湾不敢贸然宣布独立,从而使台海这个火药桶无法爆炸。

然而模棱两可政策在今后四十年中,不可能继续维持台湾海峡的和平。因为中共现在有能力威胁美国的利益和台湾的未来。美国如果不能投入大量资源为台海冲突作准备,很难防止中共攻台成为既成事实。被动等待中共攻台,再决定是否干预,将后患无穷。有人猜测,习近平可能会在2021年之前,用新手段来实现其“中国梦”,迫使台湾与大陆“统一”。 没有人否认,台湾可能成为下一个香港。

台湾自1987年解除戒严法以来,已经发展成定期和平移交权力的强大民主国家。台湾女性立法者在亚洲的比例最高,同性婚姻在亚洲第一个合法化,新闻也是亚洲最自由之一。在对抗新冠肺炎方面,台湾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展现出应对全球卫生事务的巨大能力。台湾是美国在一系列全球问题上的重要伙伴,捍卫台湾来之不易的成果符合美国的利益。

而且过去四十年来,有件事始终没有改变——即中共强行接管台湾,仍然与美国的利益背道而驰。如果美国不能对中国动武作出反应,日本、南韩等地区盟友将认为美国不可依靠。他们要么迁就中共,导致以美国为首的联盟解体;要么寻求核武,争取战略自主权利。这两种情况,都将大大增加在世界经济和人口中心地区发生战争的机会。

因此美国宣布战略明确的政策,恢复对台海的威慑是最好的方法。白宫可以通过一项总统声明和相应的行政命令,重申美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也明确表示,如果中共对台动武,美国将作出回应;同时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这种战略明确将迫使习近平打消对台动武的念头。

中共的合法性,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维持其经济不断增长的能力。因此,美国应该明确指出,对台动武将危及中国的持续增长。国会应该通过法律,表明一旦中共攻台,将对北京实施严厉制裁。美国应该与亚洲和欧洲盟的友协调统一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