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疫情未散 重启全球规模最大的跨国宗教活动

www.creaders.net | 2020-10-09 13:54:14  地球知识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未散 重启全球规模最大的跨国宗教活动

若有人问“什么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年度跨国宗教活动”?答案只能是伊斯兰教中的朝觐了。

作为一项基本的宗教功课,每年在伊斯兰教历的第12个月,都有数以百万计的虔诚穆斯林前往沙特圣城麦加进行朝圣。2019年,这一数字就达到250多万。而今年的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并愈演愈烈,直接导致这一宗教功修的被迫暂停。今年7月,只有不到一万人在沙特政府的允许下参与了麦加朝觐。

而随着疫情的渐渐好转,沙特在10月4日逐步恢复了与朝觐类似的乌姆拉朝圣。那么,什么是乌姆拉?乌姆拉和朝觐的区别是什么呢?

自愿参加的“快速精神之旅”

朝觐是伊斯兰教五大支柱性宗教功课之一。依据教义,每一位有经济实力和体力的成年穆斯林,在一生中都要尽最大努力至少前往麦加朝觐一次。在伊历的12月8—12日这五天中,穆斯林要完成教法所规定的全部朝觐礼仪。

即使身体不便,也阻挡不了来朝觐

(图片:MEMBERHS / Shutterstock)▼

而朝觐的礼仪是十分复杂的,并非所有人都有机会和能力去参加。于是简便且时间短的副朝——乌姆拉(Umrah)就诞生了,其含义为“访问人口稠密的地方”。

身体难行,心仍向之

(土耳其的穆斯林朝向麦加的方向祈祷)

(图片:Andrzej Lisowski Travel / Shutterstock)▼

与正朝不同的是,乌姆拉是自愿的,且在全年都可以前往麦加,所需时间仅为几小时,花费的物质成本更低。这一活动本身的灵活性也受到各国穆斯林的喜爱,是真正意义上自愿参加的“快速精神之旅”。

穆斯林得到了朝圣便利

沙特得到了全年不断的游客

真主也乐见其成吧

(图片:Andrew V Marcus / Shutterstock)▼

通过比较正副朝的流程我们就会发现后者的自身特点。

正朝的基本流程共6步:一是受戒。朝觐者在进入麦加禁地前,必须在其外围的5大关口受戒。在保证谨言慎行的基础上遵守“不得杀生/理发/剪指甲/砍伐花草树木/心生邪念”等规范后,进行第二步——瞻礼。进入麦加城后,歇息片刻就要去禁寺,观瞻天房并称赞真主(碰到人少的时候,可以上前亲吻黑石)。

以一个近乎完美人类的形象来朝圣

(图片:Sony Herdiana / Shutterstock)▼

接着便是第三步环游天房。到了禁寺的中央广场后,要按逆时针方向,围绕天房行走7圈,这一场面是整个活动流程中最壮观的。完成之后,第四步是在12月9日前要进驻米纳山谷,随后到达位于麦加东南25公里处的阿拉法特山停留一天,纪念穆罕默德并发表临终演说,还要忏悔自己的过失、罪孽,并祈求真主的宽恕。

阿拉法特山也被称为“仁慈山”

即使穆斯林内部对其的传说不一致

但所有朝圣者的都会来此停留一天

(图片:mirzavisoko / Shutterstock)▼

第五步是有些危险的射石。最后一步便是朝觐者归来屠宰牛羊献祭,进入宰牲节。而在离开麦加前,还要再次巡游天房,这也被称为辞朝。

射石仪式象征着对魔鬼的打击

击中石柱的次数也有要求,也是朝觐仪式种最危险的一项

(图片:Zull Must / Shutterstock)▼

由此可见,正朝非常复杂,而且情感沉重。相比较而言,副朝就简单轻松很多。

在衣服方面,副朝时男人要用两块白色的未缝合布遮住自己的身体,妇女可以穿宽松的长袍。朝圣者走进克尔白后,要背诵古兰经并称赞真主和穆罕穆德,并围绕克尔白做七圈逆时针方向的深度祈祷。完成后,就可前往离克尔白很近的易卜拉欣清真寺做祈祷。

着装的规定模煳掉了性别,国籍和地位的区别

也象征着全人类的平等

(图片:EimzaawahPhoto / Shutterstock)▼

接着,穆斯林需要在萨法山和马尔瓦山之间的两英里道路上来回祈祷七次,祷告之后就可以离开了。

显然,副朝花费的时间很少,很多人都能在三小时内完成,并且这可以达到和正朝同样的精神享受。所以,在经过综合研判之后,沙特决定恢复相对容易管理的副朝。

男性剃发,女性剪掉小部分的头发标志着朝圣的结束

(图片:Sony Herdiana / Shutterstock)▼

消息一出,全球穆斯林都在“蠢蠢欲动”。那么,沙特政府将如何部署防控呢?毕竟目前的中东新冠疫情还处于不稳定状态,沙特累计确诊病例也早已超过35万......

三阶段的逐步恢复与严格防控

在本国大规模开采石油之前,朝觐业是沙特最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今年由于疫情阻断,沙特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这成为沙特当前准备恢复副朝的关键原因。

石油是有限的资源

宗教是无限的生意

(图片:Photographer RM / Shutterstock)▼

另一方面,满足穆斯林被压抑了大半年的精神需求也是沙特的一个重要目的。

在以往的朝觐中,很多人都因获准名额的稀少而无缘享受到这一活动所带来的“信仰凝聚”。在埃及、巴基斯坦和印度,穆斯林要想获得前往麦加的机会,必须支付高昂的费用,还要通过当地的官员。于是,人们都寄希望于随时可去的副朝,但由于疫情,沙特早已暂停了相关活动。对于那些攒了好几年钱的信徒来说,这是比新冠疫情的爆发还要难以接受的噩梦。

穆斯林人数约占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

感染新冠的穆斯林数量也很庞大

信徒们迫切的需要去圣城祈祷

(图片:tolgaildun / Shutterstock)▼

所以以逐步恢复朝觐业为切入点,来恢复沙特经济并提升全球影响力,就变得十分重要。

但朝觐业的消费群体来自世界各地,这就使防范疫情变得十分艰难。沙特政府目前公布的做法是分三个阶段逐步恢复:

第一阶段将允许以往40%的人进入麦加,这些人仅包括沙特公民和居住在沙特王国的外国人。第二阶段将从11月1日起,这时候国外穆斯林就可以来了,但只允许被认为是“安全国家”的朝圣者入境,每天额定朝拜人数会增加至2万名,这一阶段的副朝人数比例要控制在75%。第三个阶段是全球疫情消退之后,将恢复以往的获准进入人数。

疫情期间的天房

朝圣名额仍是供不应求

(图片:Leo Morgan / Shutterstock)▼

从这三个阶段来看,沙特在参照中国的防控经验,这是颇为明智和务实的。与此同时,沙特也在防控的细节上下了功夫。

首先,沙特官方全面指导副朝的相关具体措施。沙特教育部9月28日做出指示,本国的副朝参与者必须是身体健康者,并亲自前往相关机构进行报备。而来自其他国家的朝圣者,必须通过官方的代理机构才能获得签证,并对朝圣者进行相关的防控培训,合格者才可获准参加。

简化的朝圣流程加上严谨的防控措施

前期准备算是做好了

(图片: Haramain/ twitter)▼

9月27日,沙特内政部也表示,将对任何未经许可进入圣地朝圣的人罚款8000里亚尔。其次,对于朝圣者出行的交通问题,沙特卫生部发布通告称“必须在各国指定的医院先做好核酸检测”,朝圣者的行李也应该通过沙特指定的物流公司来托运,并做好路途当中的个人卫生防护,在接受卫生和安全部门的严格检查与消毒后,才能进入麦加城。

圣地,正在消毒

(图片:Haramain/ twitter)▼

政府还将向每个副朝者发放一张智能卡,其中包含着活动中的具体要求,还会发一个装有祈祷垫、消毒剂、口罩和其他必要预防用品的袋子,可以说十分贴心了。

服务周到

(图片:Haramain/ twitter)▼

最后,沙特政府将动员数以万计的相关人员协调和监督副朝中的具体细节。这些人员主要是由因疫情而失业的旅游行业者组成,还包括一些医护人员和在校的大学生。同时,沙特将派出上千名军人参与秩序维持工作。

由此可见,为了开放副朝,沙特还是做了很多努力的。但副朝中的一些环节却很难防控,这也是当前的沙特政府苦恼的地方。

副朝中难以防控的危险

不同于无神论国家民众出游过程中的相对快节奏,在沙特这样一个伊斯兰教极为浓厚的国家,虔诚的民众在朝圣过程中行动是比较缓慢的。先不说疫情会不会因副朝的恢复而扩散,从以往的副朝过程来看,这两个环节就比较危险。

首先便是在射石环节。这一环节发生在宰牲节前,虽然副朝在大多数情况下不进行这个,但很多民众为了不留遗憾,还是会选择找一个能够替代正朝中射石的地方来发泄一下。他们认为,这同样可以表达出人类不受魔鬼和邪恶的诱惑,坚守既定信仰的决心。

仪式简化了,但信仰却不会因此有丝毫的动摇

(图片:TEA OOR / Shutterstock)▼

疫情未散 重启全球规模最大的跨国宗教活动

而在今年,主题便换为了“不受新冠疫情的支配”。可想而知,很多人围绕一个石墙,在投掷石块的过程中很容易砸到对面的人群。

还有就是在克尔白附近的深度祈祷环节,人们都希望再多看一会麦加、多亲吻几下黑石、多在行路上驻足几分钟,而这就很容易产生踩踏事故。

争先恐后

(图片:hikrcn / Shutterstock)▼

而副朝的踩踏分为入口踩踏、逗留踩踏和逃出踩踏,在萨法山和马尔瓦山之间的两英里道路上来回祈祷七次这个环节,就很容易发生这三类踩踏。据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年中,副朝引发的连坏踩踏多达12起,伤亡600多人,大部分都发生在这里。

以这个拥挤程度

一旦有事故发生,都会有多人被殃及

(图片:Zull Must / Shutterstock)▼

一个重要原因是朝圣活动时间的同步,人们都赶在同一个时间点参与活动,加上麦加天气热,朝圣人数众多且拥挤。而今年工作人员的很大一部分精力要放在疫情检查和防控之中,很难及时地前往踩踏多发地点进行疏散。

沙特开放副朝也关乎着众多穆斯林国家的防疫

(图片:Ahmad Faiza / Shutterstock)▼

目前,沙特已经与国外大学和一些高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努力构筑一套危机管理的信息与预警系统。政府也在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扩建圣寺内外的广场,检修活动设施,并完善萨法山和马尔瓦山之间的交通。

但今年的副朝人数肯定暴增,沙特政府的规划能否满足这一变化还需要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