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文了解法国尼斯袭击案

www.creaders.net | 2020-10-30 11:21:14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南部城市尼斯的一座教堂周四(10月29日)发生持刀袭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嫌犯被警察开枪击中,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严重。

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周四的袭击事件为“伊斯兰恐怖袭击”。法国当局部署了数千名士兵保护教堂和学校,并将国家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水平。

马克龙表示,用于保护教堂和学校等公共场所的警卫人员将从3000人增加到7000人。

教堂内发生了什么?

法国反恐检察官让-弗朗索瓦·里卡德(Jean-François Ricard)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监控录像显示,嫌疑人周四(10月29日)早上经尼斯火车站抵达尼斯,并在那里换了衣服。

然后嫌疑人步行400米,在当地时间8点29分进入尼斯圣母圣殿。他袭击并“几乎斩首”了一名老妇人,另一名男性受害者的喉咙也受了致命伤。第二名受害女性试图逃出教堂,来到附近的一家酒吧,但后来因伤势严重死亡。

    里卡德称,受害者成为目标的唯一原因是,他们当时在教堂里。里卡德还称,当警察到达现场时,嫌疑人以一种“威胁的方式”靠近,并反复说“真主至大”(Allahu Akbar)。

    警方首先用泰瑟枪击中了他,然后向他发射了实弹,随后他被送往医院。

    除了袭击所用的刀片,警方还在嫌疑人的一个包里发现了另外两把刀。此外,还发现了嫌犯的两部手机和一本《古兰经》。

    一文了解法国尼斯袭击案

    图像来源,EPA 事发现场

    住在教堂附近的目击者克洛伊(Chloe)对BBC表示:“我们听到很多人在街上大叫,从窗口看到有很多很多警察来了,还有枪声,很多枪声。”

    全球各国政府都谴责了周四的袭击事件,包括美国、土耳其、埃及、卡塔尔等。

    受害者是谁?

    警方没有披露受害者的名字。但里卡德表示,第一位受害女性的年龄为60岁,她的尸体在教堂入口处附近被发现。

    据法国媒体报道,去世的男性受害者是负责维护教堂的工作人员,据说他留下了妻子和两个孩子。里卡德说,他今年55岁。

    第三名受害者是女性,今年44岁。她在被数次刺伤后设法逃到附近的咖啡馆,但随后死亡。

    袭击者是谁?

    警方还没有确认嫌疑人的姓名,但法国和意大利媒体称其为卜拉欣(Brahim Aioussaoi)。

    里卡德说,嫌疑人是1999年出生的突尼斯人。据说他于9月20日进入欧洲,乘船到意大利兰佩杜萨岛,后抵达法国。

    尽管尚不清楚他是如何离开兰佩杜萨或到达法国的,但发现嫌犯带着意大利红十字会签发的一份文件。

    突尼斯当局也展开调查,但一名高级司法官员表示,嫌疑人在该国未被列为恐怖分子。

    事件背景

    本月早些时候,一名教师在巴黎郊外被斩首。近几周来,伊斯兰暴力再度成为法国的热议话题。

    帕蒂(Samuel Paty)在一次关于言论自由的课上向学生展示了先知穆罕穆德有争议的漫画,之后一直受到威胁。伊斯兰教禁止展现先知穆罕默德和真主的图像。

    巴黎、图卢兹、里昂和其他一些城市民众集会示威游行,谴责暴行,声援遇害的历史教师山缪埃尔·帕蒂(Samuel Paty)

    全国各地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哀悼他时,这起谋杀案在法国重新开启了关于世俗主义和言论自由的辩论。

    总统马克龙承诺打击伊斯兰激进派,但他的回应遭到了抗议,还有人呼吁在一些穆斯林国家抵制法国商品。

    法国近年发生的重大恐怖袭击事件

    2020年10月:法国教师山缪埃尔·帕蒂在巴黎郊区一所学校外被斩首

    2020年9月:两人在巴黎靠近《查理周刊》前办公室附近被刺伤,2015年伊斯兰武装分子在此处发动了致命袭击。

    2019年10月:一名法国警方IT职员在巴黎警察总部刺死三名警察一名平民,随后被击毙。

    2016年7月:两名袭击者袭击了法国北部城市鲁昂(Rouen)的一座教堂,一名神父被割喉而死,另一名人质严重受伤。

    一文了解法国尼斯袭击案

    图像来源,EPA 教师山缪埃尔·帕蒂之死在法国引发讨论

    2016年7月:一名袭击者驾驶大型卡车冲入尼斯庆祝巴士底日的人群,造成86人死亡,伊斯兰国称对袭击负责。

    2015年11月:枪手和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对巴黎巴塔克兰音乐厅、一个主要体育场、餐厅和酒吧发动了多起袭击,造成13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2015年1月,两名伊斯兰武装分子强行进入《查理周刊》办公室,开枪打死12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