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四国集团”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0-11-30 00:59: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国集团”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四国集团马拉巴尔军演中的美国、印度航母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学教授霍尔姆斯(James Holmes)的文章说,现在,北京把印度、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四国集团”比作亚太地区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不完全错误。因为四国政府有时会做一些事情让人想起北约组织,例如四国海军刚刚完成了今年在阿拉伯海的“马拉巴尔”演习,而北约海军通常一起演习。

但实际上,四国联盟是松散的联合体,并不是以集体防御条约为基础的常设联盟。四国集团不是北约,只是一种为多国行动奠定基础的选择。像马拉巴尔这样的演习使合作伙伴熟悉彼此的硬件、程序、战术和文化脾性,在特别亲密的合作伙伴之间建立“互操作性”,甚至“互换性”。这种和平时期积累的能力,不必到战时临时去拼凑。

那是什么样的选择?这里有必要分析对中共国的“遏制”。遏制是冷战术语。冷战理论的鼻祖乔治·凯南(George F. Kennan)对苏联威胁的标志性诊断和开出的药方是,抵制共产主义扩张,会使马克思列宁主义随着时间的推移失去原动力。哪怕共产主义曾站在历史的前沿并有能力席卷全球,莫斯科和其“兄弟国家”政府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成熟、坠落。

遏制既是一项政策,也是一项战略。作为一种政策,它不适合当代中国。中国今天是野心勃勃、专横跋扈的大国,但不是大西洋盟国1949年签订“北大西洋公约”时的苏联。北京似乎并不打算颠覆或推翻外国政府,并将其变成共产主义。中共国在经济上与非共产主义世界纠结难分,在某种程度上与苏联不可同日而语。今天对中国的政策是不同的,应该有不同的主题。

作为一种战略,特别是军事和海军战略,遏制是合适的描述。这在东亚最为明显。美军为在岛屿之间作战,不让中共海空军控制海洋和天空,正在东亚重新调配。这种做法直接师从冷战时期,当时美国国务卿艾奇森(Dean Acheson)呼吁建立第一岛链,作为美国的“太平洋防御圈”。

这种方法也适用于印度洋,尽管在地图上更加分散,也不那么引人注目。遏制北京军力试图染指印度洋海港,本身就是遏制中国军事行动的一种方式,也是值得追求的。

四国集团成员可能会回避遏制的说法,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需要准确解释自己的目标,以及打算如何投入力量来实现这些目标。这就是说,他们描述中国政策的术语要慎重,但应拥有实现这些政策的军事实力。让我们与时俱进,把冷战时期的剧本抛在脑后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