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脱欧后计划仍是未知数

www.creaders.net | 2020-12-28 21:53:1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脱欧后计划仍是未知数

约翰逊承诺了更多的政府支出,为了“平衡”他所说的过于依赖伦敦和英格兰南部的经济。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跌宕起伏的一年末尾达到巅峰时刻,在他的领导下,英国与欧盟达成了一项自由贸易协议,同时大规模的新冠疫苗接种行动正在铺开。

如今,英国不再受到大多数欧盟规则的约束,约翰逊迎来了重塑英国和确定后欧盟时代走向的难得政治机会。但他将如何把握这个机会,仍是一大未知数。

一些长期支持英国脱欧的人士表示,退出欧盟可以使英国摆脱布鲁塞尔的繁文缛节,创造一个低税率、自由的“泰晤士河畔的新加坡”(Singapore-on-Thames),向全世界销售其商品和服务,从而释放英国的新活力。“泰晤士河畔的新加坡”一词出自英国前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

不过,约翰逊并非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那种信奉自由市场的保守派。对于约翰逊和许多脱欧支持者来说,退出欧盟关系到拿回并巩固英国民选代表的立法权,而不是为了追求具体的政策目标。到目前为止,他对英国民众的承诺是加大而不是减少监管,并提出了提高最低工资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宏大计划。为了“平衡”他所说的过于依赖伦敦和英格兰南部的经济,他已经承诺增加而不是减少政府支出。

此类政策让约翰逊在去年的地区选举中大获全胜,地区选举通常对执政的保守党充满敌意;与此同时,他执意推动英国脱欧,因此疏远了保守党在企业董事会的许多传统盟友。所有这些紧张局面构成了一个谜:如果约翰逊不希望再来一次撒切尔夫人式的经济革命,那么他想用英国脱欧得到的自由来做什么?

约翰逊的首要任务是应对可能仍将艰难的新一年。英国与其最大出口市场虽已达成新贸易安排,但实施中面临的干扰可能阻碍英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

约翰逊在2019年大选中曾承诺重振发展落后的地区,但新冠疫情严重削弱了英国的公共财政状况,约翰逊看来更难以落实他的振兴计划。

新冠疫情本身还没有结束:英国在即将迈入新一年之际,发现一种该病毒的新变种肆虐,而且感染人数不断增多,未来必然会有患者因此死亡。就算疫苗接种计划走上正轨,疫情也还需数月时间才能得到充分控制,从而解除经济限制措施,而这方面很可能继续面临约翰逊所在政党内部分势力的阻碍。与此同时,苏格兰民族主义者渴望再次争取独立。

但政治观察人士称,虽然英国已与欧盟达成脱欧后贸易协议,约翰逊对英国的长期愿景却并不明朗。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政治学教授厄舍伍德(Simon Usherwood)称:“约翰逊曾有机会阐述某种宏伟的计划,但我认为他没有这样的计划,我认为他也不觉得自己需要这样的计划。”

欧盟担心约翰逊会想要打造一个税率较低、监管较宽松的经济,这促使欧盟在英国脱欧谈判中采取了强硬态度。欧盟担忧英国成为家门口的低成本竞争对手,通过制定相对较低的标准获得对欧洲公司的价格优势。欧盟的对策是在贸易协议中规定,如果英国确实降低自身标准,例如通过修订法律准许工厂排放更多污染物,英国产品将失去免关税进入欧盟的待遇。

约翰逊的确在谈判中寻求尽量让英国摆脱欧盟的监管。但在一些重要的政策领域,约翰逊的计划与欧盟相关计划的力度等同甚至有所加强,而非减弱。

约翰逊在2019年选举中大获全胜得益于他发表的一份宣言,内容包括承诺提高最低工资和打击企业避税。在有关环境和气候变化的政策声明中,英国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高于欧盟承诺的水平。与此同时,英国央行还表示不会放松对银行的资本要求和其他监管规定。

约翰逊是英国脱欧运动的主要公众人物,他称赞英国脱欧是在收回主权。约翰逊在各种讲话中极力宣传传统保守派的优先事项,如低税赋和放松管制,加强治安和更严格的移民规则。

但他也表示支持传统的中间偏左目标,如对基础设施的大量投资以及政府对产业的支持,包括加大力度防止外国收购造成的风险,这与执政的保守党自撒切尔夫人担任首相以来一直拥护的自由市场正统观念背道而驰。约翰逊支持严格的环保规定,并禁止出口有待屠宰的活体动物。

目前还不清楚约翰逊在余下任期内会被哪种政治思想主导。

约翰逊在今年的保守党会议上说:“我们重建这个国家的计划不会偏离正轨。”他承诺将在医疗健康、治安和教育方面加大投资。但他在同一个讲话中警告称,政府不可能永远讨好选民。

这些指向不一的政治信息意味着,约翰逊对英国脱欧后的愿景是模糊的。约翰逊的最高顾问、英国脱欧公投背后的策划者之一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11月的离任更是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

在约翰逊的幕僚中,卡明斯已对脱欧后的英国未来提出了最详细的设想。他广泛谈及了英国将如何在没有欧盟监管的束缚下,更灵活地处理气候变化、移民变迁、城市化和驾驭大型科技公司等问题。

卡明斯在设想中预见了一个新的英国,国家可以迅速介入来调整监管举措,从而促进投资和创新。卡明斯认为,英国将致力于在科学研究以及人工智能和绿色科技等前沿产业发展成为领先者,藉此来保持经济竞争力。

英国是西方第一个批准使用辉瑞公司(Pfizer Inc., PFE)和BioNTech SE (BNTX)研发的新冠疫苗的国家,彰显了约翰逊和卡明斯所设想的那种灵活监管手段。

除英国脱欧一事外,约翰逊在竞选时的另一个重大承诺是把纳税人的资金对学校、医院和基础设施进行大笔投资,以此来振兴英国落后的前工业地区。约翰逊任下的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支持设立“自由港”,也就是低税率的制造区,可让跨国公司在这些地方建立工厂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质疑者则认为这样的制造区会鼓励避税行为。

在国际方面,对后脱欧时代英国的愿景有了更明确的界定。约翰逊谈到,英国将成为自由贸易、人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捍卫者,并强调伦敦希望成为全球调停者,在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和联合国等论坛上发挥超出自身能力的作用。英国已经增加了军费开支,而且官员们也做出各种表态,比如英国将利用金融影响力制定制裁措施,对侵犯人权的行为予以惩罚。

英国脱欧的一个核心目标是能够独立于欧盟来签署贸易协议。官员们认为,退出欧盟之后,英国可以与各国谈判,达成更适合以服务业为中心的英国经济的交易。

到目前为止,英国与日本和墨西哥等国达成的新协议基本上复制了与欧盟已经达成的协议。一个关键的目标是美国。

约翰逊成为接到美国候任总统拜登(Joe Biden)电话的首批欧洲领导人之一,这让首相办公室松了一口气,此前约翰逊曾花了数年时间交好川普(Donald Trump)。不过拜登已经释出信号,考虑到紧迫的国内优先事项,他并不急于跟任何国家达成贸易协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7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