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建坝计划引起印度孟加拉国高度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1-01-03 08:28:0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计划在流经印度和孟加拉国的一条主要河流上建造的超级大坝,此计划极有可能在与新德里之间的一连串引爆点中成为最新的一个。中国的超级大坝计划也引起孟加拉国的担忧,因为孟加拉国非常依赖该河供应淡水。

中国电力建设总公司于11月宣布了这项位于雅鲁藏布江,即印度所称的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上的巨型水坝计划,该工程目前尚未开工。

印度分析人士提出了几个担忧,他们担心该大坝可能引起山洪暴发或造成缺水。安全专家则表示,在印中两国高度军事化的边界附近建筑大坝,一旦两国在喜马拉雅山脉有争议边界问题上的分歧加剧,中国将会拥有战略上的优势。

按计划该水坝将建在西藏境内,临近印度东北部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附近的一条河弯处,然而北京则认定该地区为藏南地区。据中国官媒报道,大坝将拥有高达60吉瓦的发电能力,几乎是世界最大的中国长江三峡大坝的三倍。

新德里智库马诺哈尔·巴里卡国防研究与分析所东亚事务研究专家贾格纳·潘达(Jagannath Panda)说:“对印度而言,首要关注的是中国单方面采取行动以试图控制跨国河流的水流。”

他指出,该计划公布的时间点,正是在两国因有争议的边界军事僵局,近一步造成两国关系恶化之时,他说:“中国人正试图将水问题与更广泛的边界争端联系在一起,以向印度施加压力。”

中国建坝计划引起印度孟加拉国高度关注

2012年3月21日印度抗议人士在Guahati举行抗议,反对中国在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中游地区建造大坝。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表示:该大坝所产生的电力将帮助北京实现其清洁能源目标,并加强水安全。他将该项目称为“历史性机遇。”

但是,新德里的军事专家强调,他们认为一座建造在有争议边界附近的大坝,将对印度的军事安全造成严重且深远的影响。

新德里智囊团德里政策小组的准将阿伦·萨赫加尔(Arun Sahgal)表示:“当中国完成建造规模如此庞大项目后,它将会部署防空武器系统,发展道路,兴建新的城镇。”

他补充说:“而如果在有争议的边界附近建造这样的项目,它将变成一条巨大的红线,印度将会在任何军事局势中受到制约。”

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则正试图减轻外界对大坝计划的担忧,表示该开发计划仍处于“初步规划和论证”阶段。

中国大使馆上个月发表声明说,中国“一直对跨界河流的开发和利用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大使馆的声明还说:“任何开发计划都要经过科学规划和论证,充分考虑对下游地区的影响以及上游和下游国家的利益。”

然而中国的声明并没有使新德里感到放心。

潘达表示:“书面声明毫无益处。”他补充说,两国2017年发生紧张的边界军事对峙期间,北京并没有提供新德里任何对于预测印度东北部洪泛状况至关重要的相关水文资料。

他说,这加剧了对中国可能利用其占有河流上游地位从而掌握战略优势的担忧。

印度和中国没有签署共享水资源的正式条约,然而两国在共享水流相关资讯方面签署过一个协议。而北京已在雅鲁藏布江上建造了大约十二个中小型水坝。

就在中方公布最新的水坝建造计划后,印度官员告诉记者,新德里方面也将最后敲定在布拉马普特拉河上建造水坝的计划。

印度联邦水利部高官梅赫拉(T.S. Mehra)告诉印度报业托拉斯(Press Trust of India):“该项计划将抵销中国水力发电计划所造成的影响。”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于七月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及,印度需要审慎评估中国可能将自己作为“河流上游国家”的优势“武器化,”以影响下游国家。

同时,中国的筑坝计划,也引起孟加拉国的高度警觉。孟加拉国认为,中国大坝对他们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甚至炒过印度。

专家们担心,计划中的水坝将严重干扰人口稠密国家维持生计和农业至关重要的水流,他们呼吁中国在水坝建造之前应与下游国家进行磋商。

达卡市环境与地理信息服务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an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ervices)执行主任马利克·菲达·汗(Malik Fida Khan)说:“在孟加拉国干旱季节,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溢注尤其重要。”

他说,大坝的可能危及不仅仅是影响流水量:“当你拦截了来自上游的沉积物质和水中养分,都将在下游生态系造成巨大的影响。”

这并非是中国水力发电计划首次引发区域关系紧张。

中国在东南亚地区也面临著因在湄公河上游建造一连串水坝,加剧了下游地区各国缺水问题的指控。然而北京这些指控予以否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