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中稀土之争鹿死谁手?

www.creaders.net | 2021-09-10 11:38:2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大构思》(Big Think)网站发表布林克霍夫(Tim Brinkhof)的文章说,稀土元素是用于制造消费类电子产品、可充电电池、可再生能源和军用级武器的金属。它们在21世纪许多发明创造的生产中是不可替代的。

美中稀土之争鹿死谁手?

美国防部投资加州山隘稀土矿扩大生产

这些矿物被称为稀土,有点用词不当。实际上地壳中稀土矿相当丰富,但像石油和天然气一样,稀土只能在世界上某些地方找到。稀土矿贸易是这种不规则分布的直接结果,其决定因素往往是国际关系的意外发展,而不是全球经济的起落。在上世纪的大部分时间,美国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供应国,并从印度、巴西、南非采购稀土矿。

但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供应商的角色开始被拥有全球三分之一供应量的中共国取代。几十年后,中共国现在控制了85%以上的稀土市场,不仅在产量方面超过了竞争对手,而且在稀土供应链的所有其他方面也占据主导地位。每当中共国威胁要囤积或削减出口时,全球恐慌都会导致稀土价格飞涨。决策者和政治评论员,对美国的稀土必须依赖日益不可预知的外国感到不安。他们要求国会不仅努力保护,而且要重建美国的稀土开采基础设施。

目前,美国只拥有位于南加州的山隘矿(Mountain Pass)一座营运稀土矿。该矿2002年因环境问题关闭,2017 年被“MP 材料公司”收购并重新投产。2020年,川普总统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结束对中共国供应商的依赖。虽然联邦政府向山隘的大股东“MP材料公司”提供了900多万美元的资金,但中共国政府部分拥有的一家名为“盛和资源”的实体拥有该公司8%的股权。

最近,美国将阿富汗这个潜在贸易伙伴,丢失给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共国。美国立法者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增加美国的产量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加州众议员斯沃威尔(Eric Swalwell)组建了国会关键矿产核心小组,这是两党尝试“帮助美国发展技术专长和生产能力,以确保能源关键元素长期、安全和可持续供应”。

几周前,核心小组出台了“稀土磁铁生产税收减免法”,激励生产用于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发电机的稀土磁铁。投资国内采矿业务的“美国稀土公司”对这项立法表示欢迎。认为可促使多生产17%满足美国经济需求的永磁铁。“美国稀土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在恢复美国稀土产业方面已经确立了开拓者的身份。该公司拥有80%位于德州哈德斯佩斯县(Hudspeth County)的合资采矿业务。拜登政府希望2030年有一半美国人驾驶电动汽车,美国稀土公司为此制定了20年的采矿计划,使这一目标具有可行性。

中共国对稀土金属行业的主导地位是其整体地缘政治战略的一部分。从北京的角度看,获得尽可能多的控制权当然是有利的。如果中共国对稀土几乎拥有垄断地位,就会有能力影响其他国家的选择和政策。而美国能否恢复国内稀土供应还有待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