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共间谍活动无孔不入 西方防不胜防

www.creaders.net | 2022-01-30 12:08:3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英国《观察家》(The Spectator)周刊网站发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第4频道新闻前驻驻外记者、《中国的新暴政》(Every Breath You Take: China’s New Tyranny)一书作者威廉姆斯(Ian Williams)的文章说,2021年12月,中共国电讯巨头华为公司邀请牛津大学的优秀学生,参加当年的大学挑战赛。他们如果能解决与监控和跟踪设备及其用户有关的问题,就能获得1.5万英镑的奖金。该公司声称,这项技术将被用于商业智能和安全服务。

万维专稿:哪国间谍活动无孔不入 西方防不胜防?

一家与中国共产党关系密切、因安全理由被禁止进入英国5G电信网络的公司能如此胆大包天,只是与中共有联系的实体能够肆无忌惮地在英国搜刮信息和技术的一例。多年来,中共通过多种途径建立了全面发现和获取外国技术的体系。网络间谍是这个系统的一面,他们以工业规模入侵西方公司的电脑。

但中共国的间谍情报活动尽管规模庞大,却往往失之草率,黑客经常会留下足以追溯到中共国的数字指纹。去年,英国加入了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和其他盟友的行列,指责中共国政府与犯罪集团合作,入侵微软的电子邮件系统,影响了全球数以万计的公司和公共领域的组织。北京此举受到前所未有的一致谴责。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作为“政府通讯总部”的一部分,在其2021年的年度报告中表示,网络“事件”正在以创纪录的水平发生。中共国在网络空间已经是老油条,其日渐膨胀的野心是向外国投射其影响力,并获取商业秘密。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摩尔(Richard Moore)表示,中共国现在是军情五处的首要目标。

中共国主要的间谍机构是负责国外情报和反间谍工作的国家安全部,属于世界上最大的情报机构之一。情报工作与专注于影响力行动的中共统战部密切协调。在习近平领导下,统战部大为扩充。上周被军情五处指称为中共国特工的李贞驹(Christine Lee),据称就为统战部工作。国安部在招募传统特工时,主要倾向于华裔,认为他们比较忠诚。国安部被指利用领英(LinkedIn)网罗潜在的特工。

中共国的非正式情报搜集手段已经成效显著。在高等教育界尤其如此。容易上当受骗的大学被说服免费提供敏感信息后,偷窃或购买信息已毫无意义。通过这种方式,中共国的大部分情报工作都是由学者、学生或商人组成的非正式网络完成的。这项工作可能是在商业或技术层面上进行,或者像李贞驹一样,涉及更广泛的影响力兜售。

在高等教育领域,孔子学院表面上是教授汉语。中共国留学生是英国大学最大的外国学生群体,而“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表面上关心的是中国留学生的福利。然而,两者都被指控兜售宣传、监视学生、恐吓批评者。这两个组织在国际上已经受到调查和制裁,但英国却继续放任不管。

通过联合研究中心或资助研究项目,是另一种更受欢迎的情报搜集方法。2013年至2019年,中英科研合作增长了115.6%。2019年,两国共达成15,623项此类合作项目和计划,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最大合作伙伴,也是发展最快的合作伙伴关系。去年年底有报道称,中共国正在大举扩充挖掘西方社交媒体(包括Facebook和Twitter)的能力,以获取潜在外国目标的信息。

中共国的情报工作被比喻成一个巨大的真空吸尘器,能把任何东西都吸走。令人鼓舞的是,世界正越来越意识到中共国间谍活动的风险。准备前往北京参加冬奥会的英国运动员,获发了冬奥期间在北京临时使用的手机,因为他们担心中共当局可能会安装间谍软件,以获取私人信息或追踪他们未来的活动。出于同样的原因,现在访问中共国的西方企业高管经常会带走一次性笔记本电脑和一次性手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