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留学生躲防空洞被逼问 只能装日本人保命

www.creaders.net | 2022-02-27 15:55:59  综合美国之音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留学生痛斥键盘侠

  俄乌战事造成众多伤亡,却有中国网友在网络上狂洗“进口乌克兰美女”等低俗留言,被外媒报道后引起众多乌克兰人不满,甚至掀起反华潮,许多人在乌克兰的中国人都遭到不友善对待,甚至被开枪。一名中国留学生气得在推特上发影片大骂,表示现在躲在防空洞都会被乌克兰人逼问,有些同学只敢假装自己是日本人来自保,甚至听说已经有人被枪击了,“你们就这么缺老婆吗?喔对,你们连人都不是了。”

  该名留学生表示,很多中国人在网络上调侃“乌克兰战争打得好,死得人越多越好,这样我就有『乌克兰小媳妇』了!”之类的言论,已经被乌克兰媒体翻译报道,基本上所有乌克兰人都看到了,而且不只是年轻人而已,连老头、老太太都已经知道了。

  该名留学生指出,现在到基辅的防空洞、地铁里避难,都会遭到当地人逼问,很多中国留学生都不敢待了,甚至有人假装自己是日本人来自保,连自己是中国人都不敢说,多亏了网络上的键盘侠,“你们就这么缺老婆吗?是啊,你们连人都不是了,战争死这么多人,你们就只想玩乌克兰老婆。”

中国留学生躲防空洞被逼问 只能装日本人保命

女留学生被跟踪、威胁

  该名留学生还说,听说已经有中国人在乌克兰被枪击了,“以后在这个地方有多少中国人被打死、被枪杀,这全是多亏了你们这些键盘侠的功劳。”

  该名留学生所说的情况并非空穴来风,从25日就已经传出有不少中国人在乌克兰遭到当地人不友善对待,包含一名女留学生外出购买物资时遭到跟踪、威胁,还有一名男子与一群朋友在外面被人拿枪射击、追赶。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也在26日警告中国公民,在当前乌安全形势特殊时期,要高度重视与乌民众友好相处,避免就具体问题发生争执,努力通过友好方式解决问题,尽量不要外出活动,远离军事设施、军队人员和持枪者,以减少安全风险,“不要对正在发生的交火及人员进行拍摄,也不得在未征得对方同意情况下拍照。不要随意亮明身份及展示具有识别性的标识。”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警告公民注意安全 

中国留学生躲防空洞被逼问 只能装日本人保命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给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的信。(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官网截屏)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星期天(2月27日)表示,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局势太危险,所以不能展开撤侨行动。而几天前,中国大使馆还说将准备帮助中国公民离开乌克兰。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微博公众号当地时间26日下午发布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的长近10分钟的视频及文字,辟谣“大使逃跑”的传闻,并试图安抚由于未能事先撤侨而被困在战事正酣的乌克兰的中国公民。

  范先荣在视频中解释为何现在撤侨太不安全,称“只要安全条件具备,大家的安全有保障,我们就会做出适当的安排。但总得条件够了才行”。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的多个星期,包括美国、英国和日本等许多国家就已经从乌克兰撤离外交人员并敦促本国国民立即离开乌克兰。中国政府由于在俄乌纠纷中明显偏袒普京的立场,未能在战前呼吁或安排中国人员撤离乌克兰。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等到了开打后的星期四才宣布将准备安排包机撤侨。但是就在同一天,乌克兰因担忧导弹及防空武器构成的高度风险,宣布对民用航空关闭领空。

  尽管如此,范先荣大使在视频的最后仍不忘鼓气说,“祖国就在身后,使馆就在身边!这句话是真的。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共同努力,战胜目前暂时的困难”。

  范先荣还在视频中敦促中国人“不要与当地人发生争执”,要理解当地人因战争产生的焦急和冲动心情。

  更有戏剧性的发展是,在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之后,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曾建议中国国民如开车长途旅行,可在车身明显处贴上中国国旗。

  尽管官方没有解释国旗如何保护中国公民免受攻击,但是包括央视、观察者网等多家宣传传媒便大肆渲染,许多在乌留学生、中企员工、华人华侨等都迅速行动起来,用打印、手绘、裁布做手工等方式自制国旗,中国国旗在基辅已经脱销,甚至宣称华人国旗被偷。而“#有了国旗就有了主心骨#”和“#原来战狼2的这一幕是真的#”等字条也一度成为新浪微博上的热搜关键词。

  就在中国大力煽动“中国之强大和国旗之重要”之际,中国驻乌大使馆2月26日凌晨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不要随意亮明身份及展示具有识别性的标识”。

  这条提醒尤如自扇嘴巴。其原因是,由中国在乌克兰留学生等人发出的多个视频显示,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大批中国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粉红在网上发布为俄罗斯点赞,叫嚣多打死些乌克兰人,许多人甚至还污蔑乌克兰女性,称可以接收和收留乌克兰美女等等,乌克兰媒体报道了中国小粉红的辱乌言论,开始出现乌克兰人排斥中国人的情况。

  这些来自乌克兰的视频表示,中国战狼、小粉红的不良言论,过足了嘴瘾,却害死了乌克兰的华人。有的华人害怕被别人认出是中国人不得不离开防空避难所,有的留学生在街头被截住询问是不是中国人时,都不敢承认,谎说自己是日本人。

  另外网上图片和视频显示,在乌克兰的留学生和华人现在忙着撕下和销毁任何能够让人识别出是中国标识的物品。

  法新社表示,中国以前曾说,有大约6000名中国公民在乌克兰留学和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