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东尽毁 泽伦斯基有条件妥协

www.creaders.net | 2022-03-28 15:25:20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东尽毁 泽伦斯基有条件妥协

乌南战略港市马立波目前仍有17万平民困在城内。市长波成柯28日表示,所有居民必须全数撤离,以避免人道灾难,但俄军未同意提供安全通道。(路透)

顿巴斯和克里米亚地位可个别讨论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逾月后,俄军开始集中火力夺取乌东顿巴斯和东南部战略港市马立波,遭指意图分裂乌克兰。与此同时,乌俄官方代表团预定廿九日在土耳其启动新一轮面对面谈判,乌国总统泽伦斯基表示,乌方准备商讨和平协议内的“中立国”提议,但相关议题须经国内公投同意,并由第三国保障乌国安全;他也对克里米亚半岛和乌东顿巴斯的地位做出“妥协”,表示愿意“个别讨论”。

放弃加入北约涉修宪 费时一年

泽伦斯基廿七日接受多个俄国独立媒体长达九十分钟视讯访问,并全程以俄语表示,乌方的主要目标是尽快停火,俄军撤回战争开始前的位置,而乌方已准备就俄方某些要求展开讨论,包括“中立国”地位、去核化,以及放弃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等,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他在第三国举行谈判。但他也强调,任何协议成立的前提是第三国保障乌国安全,以及乌国全民公投同意。他还提到,加入北约已载入乌国宪法,修宪工作至少须费时一年。

协议前提是乌国安全及公投同意

泽伦斯基也说,乌方准备针对二○一四年遭俄国并吞的克里米亚半岛,以及长期遭亲俄分离主义份子控制的乌东顿巴斯地区,与俄方展开“个别讨论”,“我了解不可能要俄军完全撤出乌国,这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所以这是『妥协』,先回到促使这场战争爆发的问题,再试著解决棘手的顿巴斯问题。”此外,乌方也准备给予境内少数俄语族群保护,莫斯科同样必须保障乌语族群权益。泽伦斯基还批评,正是俄国入侵破坏了讲俄语的乌国城市,包括马立波。

新谈判首重确保“领土完整”

值得注意的是,泽伦斯基同日晚间向全国发表谈话时再次强调,在新一轮谈判中,乌方会首重确保“领土完整”。乌国内政部顾问德尼森科(Vadym Denysenko)坦言,新一轮谈判不太可能就主要议题取得突破。俄方也表示,目前无双方领袖举行会谈计画。

俄军撤至白俄 乌收复伊尔平

与此同时,俄军廿八日仍持续对乌国各地发动攻势,包括企图夺取基辅东部和西北部的城镇与高速公路,但乌军成功防御,俄军两个营级战术群(BTG)在遭受“重大损失”后,撤退至白俄罗斯境内。乌克兰方面廿八日也再传捷报,声称已收复首都基辅西北部重要门户伊尔平(Irpin)。伊尔平市长马库辛(Oleksandr Markushyn)透过通讯软体Telegram发布影片表示:“我们今天有好消息,伊尔平已经被收复了。我们知道我们的城镇会遭受更多攻击,我们会更勇敢地捍卫它。”伊尔平是一个通勤城镇,位于进入基辅的西北路线上,此一战略位置使其成为乌俄交锋前线。

此外,乌军也遏阻俄军在乌东顿内茨克、卢甘斯克的五次攻击。乌国空军也声称击落俄军战机、直升机、无人机和巡弋飞弹。不过,英国国防部指出,俄国海军仍持续封锁乌国黑海沿岸,切断其贸易海路。

马立波无水无食物 5千人被杀

其中,马立波已遭密集轰炸达数周之久,当地缺乏食物和饮水,马立波市长波成柯指称,俄军至廿七日已在马立波杀害近五千人,包括两百名儿童。

乌东尽毁 泽伦斯基有条件妥协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公布俄军坦克遭摧毁后留下的履带。(法新社)

乌东尽毁 泽伦斯基有条件妥协

乌主要城市战况概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3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4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5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