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首谈“不投降”,总感觉有哪里不对

www.creaders.net | 2022-05-16 10:23:06  民言民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首谈“不投降”,总感觉有哪里不对

“莫斯科不会在乌克兰投降”这话不是我说的,这是俄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对美帝表达的坚定的“决心”。

俄驻美大使:莫斯科不会在乌克兰投降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报道,安东诺夫当天在接受“索洛维约夫直播”视频节目采访时表示,俄方明确告知美方,莫斯科不会在乌克兰投降。

他说:“我们坚定而明确地说,并且毫不含糊地肯定这一点……永远不会有这样的投降。我们坚信,最高统帅为我军制定的所有任务都将彻底完成。”

其实俄乌战争开打以来,乌克兰何时“投降”这事一直围绕在大家脑海里。

泽连斯基何时投降?乌克兰军队何时投降?基辅何时投降?亚述钢铁厂守军何时投降?哈尔科夫何时投降?

我们从未想过,俄罗斯何时投降,更没有想过俄罗斯何时在乌克兰投降。

但安东诺夫这么说,大家反而不禁要问:俄罗斯能不能在乌克兰投降?

很难!这地儿不太对。

俄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从进攻、僵持、撤退、防守这过程,感觉俄军的确是有点“力不从心”。

俄首谈“不投降”,总感觉有哪里不对

俄没有宣战、也没有全国总动员,但乌克兰宣布将全民动员,全面收复国土,包括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而且等美帝及北约的军事装备到货,还要大反攻,俄乌战争形势恐怕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在俄罗斯国家层面,宁愿同归于尽也不会投降。但在乌克兰前线打仗,士气不高,传说中厌战的部队,如果连撤退都难的情况下,会不会在乌克兰成建制投降?这倒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目前俄乌战争,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亚述钢铁厂守军能抗多久?还有就是乌克兰第二大城哈尔科夫能守多久?乌克兰何时能反攻?

俄首谈“不投降”,总感觉有哪里不对

被俄军多次“最后通牒”,被网上攻占了N次,俄军除了温压弹、钻地弹外,疑似白磷弹都用上了,但守军还没有投降。

打了80多天都没拿下钢铁厂,俄军也是醉了。

这个拍成电影,必定是战争史经典。

当然还有一个地方就是哈尔科夫。

俄首谈“不投降”,总感觉有哪里不对

哈尔科夫位于俄罗斯边境附近,是乌克兰第二大城市(仅次于基辅)和最大的工业、交通中心,也是哈尔科夫州的首府。

战前人口约为140万,主要讲俄语,俄乌战争一开始已是俄军的关键军事目标,也是莫斯科希望占领及控制的主要城市。

2022年2月24日,俄军突破哈尔科夫州界,基辅与哈尔科夫乌军指挥所遭到火箭弹袭击,这个城市在几百年前就是作为莫斯科的南方要塞而新建的,地处俄乌东欧平原的交通核心,地缘上非常的重要。

在俄军和乌克兰军队的交战中,哈尔科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俄军甚至为他准备了200毫米以上的重型榴弹炮。俄军对哈尔科夫的重视甚至超过了基辅,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哈尔科夫是乌克兰东部的工业中心,在二战中它才是决定乌克兰归属的地方。

在二战苏德大战期间,德军拿下两次,苏联夺回两次,可见其重要性。

俄首谈“不投降”,总感觉有哪里不对

哈尔科夫是苏联“慈父”的心头肉,哈尔科夫是苏联“慈父”建立的两个政权的首都,它当过“顿涅茨克——克里沃罗格共和国”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首都。

同样,哈尔科夫是传奇的T34坦克的诞生地。

哈尔科夫还是俄罗斯莫斯科到黑海北岸的铁路中枢,是俄军控制乌克兰东部关键,和顿涅茨克等地的经济联系密切,自然是俄军的必争之地。

仅仅从战略位置看,它比基辅还重要。

从这个意义上说,从基辅撤军猛攻哈尔科夫是俄军必须拿下的战略要地。

可是,“必须拿下”和“能不能拿下”之间还存在很大的误差。

俄罗斯军队连续数周猛烈轰炸乌克兰第二大城哈尔科夫后,目前已经从附近撤退,但俄乌两军仍在东部顿涅茨克省激战。

据报道,五角大楼消息人士认为,乌克兰已经赢得了漫长的“哈尔科夫争夺战”,大批俄军主动后撤,并炸毁沿途的桥梁,目前乌军正在发动反攻快速穿插,甚至已经打到了俄罗斯边境,随时可以攻入俄境内的别尔哥罗德地区,这让美国方面一度十分惊讶,认为俄军的表现实在令人迷惑,可能是故意后撤设下陷阱,但是最新的情报显示,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乌军在哈尔科夫的胜利似乎“不可动摇”。

俄首谈“不投降”,总感觉有哪里不对

从俄乌开战第一天开始,身为乌克兰头号军工业中心的哈尔科夫就成为了俄军的重点打击对象,4月初,俄军做出重大调整,从基辅、切尔尼戈夫撤退之后,一度将哈尔科夫作为重点进攻目标,试图一举夺取这座乌克兰第二大城市。

但是由于乌军防御部队的死战不退,以及俄军对于城市攻坚战的小心谨慎,哈尔科夫一直在乌克兰的手中。

分析人士认为,俄军统帅部可能判定,短期内无法获得哈尔科夫的控制权,因此选择暂时收缩兵力,将主要资源投入到更关键的顿巴斯战场上。

而乌克兰国防部则宣称,在哈尔科夫的反攻十分顺利,乌军从东部和北部两个方向发动反击,个别部队已经推进到了俄边境。乌军的目标是切断连接俄罗斯本土和顿涅茨克的后勤补给线,从而迫使顿巴斯地区的俄军在补给不利的情况下撤退。

但是实际上,乌军在整个俄乌战场上面临的压力依然巨大。

我们知道的顿巴斯地区,俄罗斯和卢顿民兵正在稳步推进,不断蚕食乌军的控制区。

目前看来,顿巴斯才是俄乌双方必须面对面解决的“硬骨头”。

俄首谈“不投降”,总感觉有哪里不对

不过,打仗是打后勤打装备打的是人员素质,目前看来,俄军和乌军相比,都有点差强人意。

目前乌克兰已经进行了全国总动员,总兵力比战前有了较大扩张。在战争爆发前,乌克兰正规军的总员额大约25.5万人,实际兵力近21万人。在正规军之外,乌军还有5万人左右的国民卫队及边防卫队。

战争爆发以后,乌克兰进行了进行了两次战争动员,共动员34个旅级作战单位。将5万余预备役人员补充到了一线作战旅团,让这些旅团保持满员。此外还组建了25个国土防御旅。加上准军事部队的乌军总规模可能超过50万人。

而俄军的总体战线则退回了顿巴斯地区,与乌军进行逐村的争夺,战争有向类似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堑壕战方向发展的趋势。

这种战史的迁延对俄罗斯是不利的。

随着北约和西方国家的大批军援源源不断地抵达乌克兰,乌克兰官方和军队的口气越来越强硬,甚至公开表示将要进行大反攻。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近日声称,乌克兰军队很可能在7月份对俄罗斯军队发起大规模的反攻。

开战之初,谁能想到乌克兰军队能反攻?

“特别军事行动”感觉定位不准。

“特别军事行动”应该是快进快出,集中优势兵力快速实现战略目标的惩罚性战争。

哪能在兵力不够、后勤不稳、装备落后的情况下,分兵打基辅、打哈尔科夫、打马里乌波尔......结果一个都没有打下来,闪电战硬生生升级为持久战。

即使俄罗斯最终拿下克里米亚和顿巴斯,难免不会阿富汗化、叙利亚化,难免战争长期化。

乌克兰国防情报部门负责人布达诺夫14日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乌俄冲突可能在8月达到转折点,大部分作战行动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此前一天,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表示,乌俄冲突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持久阶段”。

当然,场内真枪实弹打着,场外德国和法国领导人的穿梭外交也没闲着。

普帝13日应约与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朔尔茨14日在接受t-online采访时说,很明显,俄罗斯没有实现其“战争”目标,包括阻止北约东扩。“北约没有后撤,反而实际上加强了在北约东侧的兵力。若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北约将变得更加强大”,朔尔茨说。

在回答和解的可能条件问题时,朔尔茨说,德国要求俄罗斯撤军,其余的条件“有一个明确的原则:即由乌克兰做出决定”,他说,“我们无法代表他们进行谈判,不能代表这一方,也不能代表另外一方。”

当然,还有一直想当俄罗斯和乌克兰“调停人”的马克龙。

5月13日,泽连斯基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又爆了一则劲爆的消息。

“我们不能为俄罗斯寻找出路,马克龙正在白费工夫。”

俄首谈“不投降”,总感觉有哪里不对

据他说,最近法国总统马克龙给他打电话,建议他“向普京投降”,照顾普京面子,放弃俄罗斯占据领土的主权,以尽早结束冲突。他立即“严词拒绝”,号称“绝不会用主权做交易”。

帮忙不添乱,马克龙在泽连斯基看来,尽在添乱。

冲突爆发前,朔尔茨访问过基辅,事后泽连斯基披露,当时朔尔茨访问乌克兰的主要议题,就是“劝告”乌克兰主动放弃加入北约,宣布中立,主要目标是为了稳住俄罗斯。

现在法国建议乌克兰投降,主要目标还是为了稳住俄罗斯,朔尔茨和马克龙只是殊途同归而已。

这也解释了开战后,西方大国领导人中,马克龙和朔尔茨还没有访问基辅的原因。

马克龙,泽连斯基肯定不能邀请他来“劝降”自己的。

朔尔茨因为总统被拒没去,现在冰释前嫌应该快了。

自2月24日莫斯科出兵乌克兰以来,马克龙、朔尔茨属于西方领导人中少数仍在与普京通话的。

可见,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中的孤立地位。

从这个角度看,安东诺夫“俄方明确告知美方,莫斯科不会在乌克兰投降。”就可以理解了。

问题是,不在“乌克兰”投降是对的,那是全面无条件输,这是无法忍受的。

难道投降地点换了就行了吗?

好像也不太对。

那怎么才对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