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过河!过河!赫尔松俄军大撤退拉开序幕?

www.creaders.net | 2022-08-15 10:43:58  芋水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河!过河!赫尔松俄军大撤退拉开序幕?

8月14日,赫尔松地区的民众发现,驻扎在当地的俄罗斯陆军第49集团军的非战斗人员,开始撤离。随后,乌克兰社交媒体出现很多俄军车辆撤离的图片。

过河!过河!赫尔松俄军大撤退拉开序幕?

封二:赫尔松地区态势图。图中蓝点区域,为俄军占领的第聂伯河右岸背水区域。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到昨天为止,右岸通往后方的大桥突然被乌军远程炮兵的精确打击全部摧毁,至此,在过去数周内增援到右岸的俄空降兵集群和部分陆军,连同该地段原有的1.5万俄军,全部陷入了被切断后路的危险境地。

一、三张旧文截图——赫尔松俄军的命运

从8月14日下午开始,俄乌战场南线发生重大态势变化。

从当天晚上开始,西方媒体开始报道——赫尔松前线的俄军部队出现撤离迹象。

英国媒体首先称:“赫尔松地区的一些民众发现,驻扎在当地的俄罗斯陆军第49集团军的非战斗人员,开始撤离。”

随后,乌克兰社交媒体出现很多俄军车辆撤离的图片,有西方军事专业人员研判称,由于俄军横跨聂伯河的四条后勤补给线路全部中断,右岸的俄军第49集团军部队将放弃右岸阵地,转移到河左岸,据险固守。

针对这一新情况,俄罗斯的专业军事博主也分析称,在俄军右岸部队后勤供应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让这几十个BTG(营战术群)继续坚守阵地,整个南线将面临极大危险。他们认为,放弃赫尔松城区虽然在政治上难以让人接受,但从现实情况来考虑,在军事上会有利于俄军下一阶段的作战。

事实上,对赫尔松地区的态势发展,笔者早已断言——俄军往赫尔松地区大量增兵,是克里姆林宫基于政Z影响(面子)的不理智行为,俄军的最佳选择,应该是放弃赫尔松市区,全军撤过第聂伯河左岸,依托天险,作长期对峙。

过河!过河!赫尔松俄军大撤退拉开序幕?

事实上,赫尔松地区对俄罗斯人的意义,在于夺取并保住位于第聂伯河左岸的克里米亚运河上游,而根本不必打过河去,占领没有战略价值的赫尔松市区。

如今,事过半月有余,俄军发疯一般从遥远的东战场增援到南线的兵力,除部分猥集在梅利托波尔区域外,已经有大批部队被送过第聂伯河,在徒劳无功的几次进攻尝试后,被乌军部队压迫在接触线——第聂伯河之间的狭长地带。

事实上,如果乌军有足够数量的炮兵或前线航空兵,这些聚集在背水地带的俄国部队早已遭受灭顶之灾。

过河!过河!赫尔松俄军大撤退拉开序幕?

7月28日《第聂伯河上的战斗:俄国工兵死磕海马斯》一文截图

到昨天为止,综合有关信息源的信息(但并不十分确切),似乎乌军炮兵已经摧毁了连接第聂伯河上的三座大桥——1座公路桥、1座铁路桥、一座坝顶大桥,再加上右岸通往赫尔松地区横跨古茨列河的4座大桥,共计7座大桥已经全部被乌军摧毁。

至此,俄军从后方通往赫尔松前线的补给线已告中断,在过去的半个月里,从东战场调来的俄军主力——拼命涌入赫尔松地区增援的10万俄军,已经陷入了凶险之地。

事实上,从7月份乌军炮兵开始袭击各个关键桥梁开始,笔者就研判认为,这种今天打几发,明天来两下的精准炮击,其真正目的,并非摧毁桥梁,而是激怒并调动克里姆林宫的情绪,使其作出错误决定——即大举增兵右岸,将前线向北推离第聂伯河,以确保其占领区和补给线的安全。

说明乌军意图很明显的一点是,凭借海马斯M31火箭弹1米之内的打击精度,和单车一个齐放12枚的火击密度,击毁这些大桥简直是儿戏般容易,但乌军炮兵明显是在逗着玩一般地射击,不但落弹点多在桥梁侧边,而且使用的是延时引信(光在大桥上钻洞,不爆炸。),而非对混凝土建筑物破坏力极大的碰炸引信。要知道,227毫米火箭弹的威力,远超过155毫米的普通榴炮。乌军真想毁掉大桥,不可能在这段时间内像猫捉老鼠一般地挑逗俄军工兵:打洞——俄军工兵迅速修补——再打洞——再修。

于是,直到请君入瓮——俄军把数万大军增援过河,而组织了多次进攻又发现啃不动乌军阵地时。昨天,乌军一口气炸毁了全部7座大桥。

直到今天,在揪心和悲愤中苦苦等待了几个月的全世界人民,也许即将有幸看到:乌军的大反攻——对第聂伯河右岸数万俄军关门打狗、瓮中捉鳖的戏码终于即将上演了。

过河!过河!赫尔松俄军大撤退拉开序幕?

过河!过河!赫尔松俄军大撤退拉开序幕?

8月6日《前瞻:南线大反攻》截图

二、惊恐的俄国部队——明语呼叫军部请求撤退船只

今天有大量消息称,乌克兰民众目击的撤退俄军,是驻赫尔松市区的第49集团军军部,但是,据笔者所知,在过去的数周内,俄军纵深内的所有师旅级指挥所,都采取了居无定所、一宿三迁的方法来逃避随时可能降临的精准炮火打击。

笔者认为,真正的该军指挥所,不太可能在部队主力尚未撤走时,就丢下这么多人员装备就溜之大吉,果真如此,部队全部撤下来还好说,只要有哪怕1个营被乌军咬住吃掉,就算乌军不理会第49集团军指挥机关。颜面丢尽的克里姆林宫也会命令军事警察在第一时间将这个军指挥所从军长、军参谋长到作训股长在内的所有负责军官统统逮捕。

所以,昨天利用渡船撤回第涅伯河南岸的部队,笔者判断为第49集团军的后勤、保密、医疗单位。按一般情况推断,在这些部队撤完后,其阵地纵深内的各梯队会在司令部参谋人员的组织下交替掩护撤离。

但是,从战争以来俄军的部队素质和作训水平看,笔者对他们能否不遭损失、顺利有序地脱离与乌军的接触深表怀疑。毕竟,在3月底的基辅大撤退中,出现了大批俄军抛弃装备涌向捷捷列夫河裸泳逃命的不光彩行为。

目前,从各方消息综合判断,赫尔松地区的俄军撤退迹象相当明显,乌克兰当地民众的发帖显示,俄国部队有组织地砸毁了占领区的加油站,很显然,这是某种意义上的坚壁清野,不使物资资敌——起码不能让这些油料灌进乌军坦克的油箱,把撤退的俄军拍死在第聂伯河右岸边的沙滩上。

同时,乌军电台监听到,俄军前线各部队忧心如焚,有的部队竟然在电台明码呼叫第49集团军军部,请求军后勤提供船舶以供本部队撤退时使用。

如果这一消息属实,无疑说明俄军的通信系统和指挥、保密系统已经烂到了骨子里。而通过这种现象,起码说明了二个情况:

一、俄军部队对上级、友邻、尤其是后勤部门极其不信任。怕自己随时随地会被上级牺牲掉,被友邻出卖掉,被后勤抛弃掉。

上周,笔者在《一名第502团通信兵的战场亲历记》一文中,详细介绍了通过这名俄罗斯通信兵的双眼所看到的真实俄军指挥系统——缺乏电台、跟友邻没有协调渠道、部队长不愿脱离炮兵掩护、指挥员丧失信心、消极指挥。

二、俄军指挥员对通信保密规定根本无视,公然通过电台明语呼叫。笔者无法理解这种行为的逻辑——

不怕受到军纪的制裁?也许从上到下这种情况很普遍。

情况很紧迫,不得不用明语呼叫?但似乎乌军的实力尚不足以立即就打过来。

当年,廖耀湘带第9兵团5个主力军出沈阳西进,在胡家窝棚宿营时,兵团指挥所被东野1个走散的步兵营在黑夜里误打误撞地端掉,于是,惊慌失措的廖耀湘跑到新3军军部,用明语呼叫各军向营口前进。当时他的参谋长就大惊失色,和新3军军长一齐抢夺他的话筒,因为他们知道,这在军事上简直等同于自杀。但廖的回答是:“时间!我需要的是时间!”

然而,今天的俄军,怎么看也尚未到第9兵团那种四面受敌的绝境,所以,站在俄军的角度,从理智出发,俄国人不大可能这样做。

因此,笔者对俄国部队用明语通话的传言,颇存疑虑。

除非,真的是第49集团军军指先于全军逃过了第聂伯河,那么,在恐慌和愤怒的情绪支配下,俄国部队倒是颇有可能会做出如此举动。

三、敦克尔克式的危境——背水撤退的俄军

此前,在克里姆林宫的命令下,对上司言听计从的总长格拉希莫夫大将、胶合板大帅绍伊古大将,将在伊久姆——哈尔科夫区域的精锐部队一古脑都调往了赫尔松前线,截止到8月10日,已经渡河到达右岸的部队包括:

第106空中突击师

第7空中突击师

第11空中突击旅

第76空中突击师

第98空中突击师

这些部队,虽然都是在基辅郊区被打得支离破碎的残兵败将,但经过4月份调往别尔哥罗德整补后,战斗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到5月份,空降兵集群调往伊久姆后,打了没几天,就跟近坦1集一起,挖好工事躺平了整整2个月,因此,这次调到南线的空降兵还是比较有战斗力的。

事实也证明,跟普通陆军部队相比,南线俄军指挥员很看重他们,上周,赫尔松俄军在克宫严令下向尼古拉耶夫方向进攻,赫尔松俄军前指组织的先遣集群,除了一个加强的第255摩步团,就是以空降兵为主力的。

可惜,畏敌如虎的友邻差点送掉了这个突击集群。当天的炮火准备结束后,先遣集群开始猪突,等突出去10公里,前卫营打到柳博米里夫卡村附近,集群指挥员一回头,吓得魂不附体,原来,左右翼空空荡荡,后方一片白地——友邻部队根本没有跟进,所以,这个集群很快就且战且退,脱离跟乌军的接触,退回原防线了。

至此,所谓的尼古拉耶夫攻势也寿终正寝。直到这次乌军突然抡起海马斯发威——突然切断7座桥梁,关门打狗。

过河!过河!赫尔松俄军大撤退拉开序幕?

上周,赫尔松俄军组织的先遣集群向北打了一下,发现啃不动,又迅速缩了回去。

当然,由于横跨大河的这些桥梁早已经被破坏成危桥,克宫从东线调来的俄军主力集群——约400辆主战坦克、1600多辆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数百门152口径以上的牵引火炮和自行火炮。都停滞在左岸的梅利托波尔西北方向。

这支俄军是幸运的,当初如果真的完成克里姆林宫的战略意图——全部增援到右岸背水区域。那么到后来,一旦桥梁被海马斯切断,恐怕俄国人的危境将是今天的10倍险恶——俄军主力将全部陷入覆灭边缘。

目前,俄军的渡河方式是门桥——即一种类似轮渡一样的军用浮渡装置。有的读者可能要问:为什么不建军用浮桥?

这是因为,在目前南线俄军丧失制空权、没有炮兵优势的情况下,脆弱的浮桥将成为乌军炮火最理想的目标——舟桥兵及其架桥器材被打掉,你的桥就再也建不起来了。所以,和浮桥比起来,机动灵活的浮渡门桥,要安全得多。

但是,这也是有代价的,因为这种军用门桥移动非常缓慢,而且一次载运量非常有限,目前笔者得到的前方消息是,俄军车辆已经在渡口大排长龙——过一辆车,平均要等候3小时。

照这个速度,过去几周内送到第聂伯河右岸的数万俄军,猴年马月才能撤完?很显然,这只是一个数学范畴,而非政Z、军事领域的问题了。

过河!过河!赫尔松俄军大撤退拉开序幕?

第聂伯河上的俄军门桥

后记

在人类战争史上,士兵们的命运,如同涌动着的蝼蚁,被大帝们的意志所左右。

士兵们被驱使着——去实现大帝的意志、保护大帝的安全、增加大帝的财富、扩展大帝的疆土、建立大帝的威名,并在历史上记录下大帝和他帝国的宏大叙事。

可是,那些不世基业的地基下,却埋藏着无数士兵的白骨——大帝伟业的代价。

对士兵和他们的父母妻儿来说,这种代价是他们不可承受之重。而这些对大帝而言,不过是无数蝼蚁的肝脑涂地。

在人类历史上,大帝们的万丈豪情,无非是“真的很想再活五百年“。而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逻辑,往往是身为一只卑微的蝼蚁,一旦手持K歌的话筒,却一厢情愿地自我代入。

那些大帝们发动的战争,的确扩展了如今日俄罗斯一般辽阔的疆域,但人类的幸福、本民族的文明,何曾因他的“功业”而增加半分。

如同叶公是如此的喜爱龙、向往龙。对战争的鼓吹,不但来自那些不上战场的人。更多的,是来自那些没有上过战场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