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克兰抓住战争正负手 普京最后的决战

www.creaders.net | 2022-08-23 11:18:54  如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如松文章:1453年5月29日,来自小亚细亚的奥斯曼帝国攻陷了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为国殉难,历时一千余年的东罗马帝国就此灭亡。

消灭了东罗马帝国之后,奥斯曼帝国开始定都君士坦丁堡。

奥斯曼土耳其人和中国有很紧密的历史渊源,它们就是从中国北方向西方迁徙的突厥人中的一部分,系西突厥乌古斯人的游牧联盟。突厥被唐朝击败后西迁至中亚、然后又迁徙至小亚细亚并日渐强盛,再然后就建立起奥斯曼帝国。奥斯曼帝国极盛时领有南欧、巴尔干半岛、西亚及北非之大部分领土。这是北方游牧民族建立起横跨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之后所建立起来的又一个大帝国。

奥斯曼土耳其人虽然是来自东方,但定都君士坦丁堡之后却以东罗马帝国的继承人自居。在西方,“罗马”就代表了世界,比如直到今天人们还把美国叫做“新罗马”,所以,自认为继承了东罗马帝国的奥斯曼帝国君主苏丹以自封的形式视自己为天下之主。

在中华文明中极为重视正统的概念,在西方文明中也一样,罗马代表着世界,罗马帝国就代表着正统,奥斯曼土耳其人来自东方却号称是东罗马帝国的继承人就很难让人服气,其中最不服气的当属俄罗斯。

在公元10世纪末,东罗马帝国内部曾爆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叛乱,皇帝瓦西里二世只好与古罗斯弗拉基米尔王公联姻以换取罗斯人的军事支援,但叛乱平息之后,瓦西里二世却背信弃义,不肯再与弗拉基米尔联姻,愤怒的罗斯人出兵黑海威胁君士坦丁堡,最终迫使东罗马帝国下嫁公主,并同意为罗斯人进行洗礼,从此让罗斯成了东正教国家,获得了与欧洲国家进行正式的、平等交流的权力。

罗斯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获得东罗马人的认可,让自己属于罗马文明的一部分,也让自己成为欧洲国家中平等的一员。但随后的一千多年中虽然罗斯人(俄罗斯人)不断争取这种平等的权力,但一直都未能获得真正的成功,一直持续到今天。

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落之后,沙皇俄国当然不承认奥斯曼土耳其人的继承权,它认为自己才有资格继承东罗马帝国。1472年,伊凡三世迎娶了东罗马帝国最后一位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的侄女——索菲娅公主,之后沙皇俄国宣布自己正式继承了东罗马的宗教地位和政治身份,将国徽换成了古罗马的双头鹰标志,而“沙皇”的称呼就是古罗马共和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统帅凯撒的俄语发音。

从沙皇俄国宣布自己继承了东罗马帝国的那一刻开始,就意味着漫长的战争打响了。东罗马帝国的都城——君士坦丁堡和东罗马帝国的故地已经被奥斯曼土耳其人所占领,沙皇就必须夺回,否则自己对东罗马帝国的继承就成了笑料。

还有一个原因促使沙皇俄国持续向奥斯曼帝国发动战争。沙皇俄国既然宣布自己是东罗马的继承人,意味着自己也是欧洲文明的一部分,融入欧洲就成了历代沙皇的国策,当沙皇俄国占领了克里米亚半岛之后就可以从黑海进入地中海进而与欧洲进行文化与经贸交流,然而奥斯曼帝国所占据的土耳其海峡卡住了沙皇俄国进入地中海的咽喉,所以,沙皇俄国对奥斯曼帝国所占领的东罗马帝国的故地是志在必得。

这就是从1568年至1918年的300多年中俄土之间爆发了十二场大战的根源,而克里米亚战争就是其中的第十场。

到十九世纪,奥斯曼帝国已经开始衰落,而打赢了拿破仑战争的沙皇俄国国势鼎盛,当时号称是欧洲宪兵。此后,沙俄立即在1828年至1829年间发动了第九次俄土战争,最终以奥斯曼土耳其向沙俄割让外高加索的沿海领土作为结束。

虽然沙俄获得了外高加索的沿海领土,但沙俄的势力无法跨出土耳其海峡,当时的世界霸权英国并不在意。

1853年,沙皇尼古拉一世决定卷土重来,他希望彻底完成历代沙皇的历史伟业,直接夺取君士坦丁堡和土耳其海峡。

乌克兰抓住战争正负手 普京大帝最后的决战 

在18世纪,俄罗斯已经夺取了今天乌克兰的所有领土(和白俄罗斯),1783年又吞并了克里米亚汗国,从上面的地图中可以看到,此时俄军可以从陆路进攻摩尔多瓦、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再进一步就可以占领君士坦丁堡和土耳其海峡。

乌克兰抓住战争正负手 普京大帝最后的决战 

在拿破仑战争之后,现代的摩尔多瓦、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尚不存在,这些地区主要还是奥斯曼帝国的领地(见上图),该地区在当时主要分布着瓦拉几亚(下图中的绿色部分)、摩尔达维亚(下图中橘红色部分,包括今天摩尔多瓦的大部分)与特兰西瓦尼亚(下图黄色部分)三个独立的君主制公国,前两者是奥斯曼帝国的自治附庸国,后者稍后被并入了奥匈帝国。保加利亚当时尚未建国,是奥斯曼帝国的领土,希腊也是。

乌克兰抓住战争正负手 普京大帝最后的决战 

自从奥斯曼帝国占领了保加利亚地区之后,保加利亚人就不断起义,所以奥斯曼帝国在该地区的统治并不稳固。由此就可以看到,只要俄军攻占瓦拉几亚、摩尔达维亚然后再越过保加利亚地区,就可以遥望君士坦丁堡了。

1853年7月3日,沙皇尼古拉一世命令俄军越过边界开始进攻摩尔达维亚和瓦拉几亚并迅速完成占领,奥斯曼帝国岌岌可危。

直到1853年10月16日,奥斯曼帝国才无奈地向俄罗斯宣战。

就在奥斯曼帝国岌岌可危、沙俄的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英法坐不住了。

沙俄自奥斯曼帝国手中夺取外高加索沿海地区,不会伤害到英国的海洋利益,也不会伤害到法国等西欧国家的利益,英法愿意看热闹。可一旦俄罗斯占领了东罗马帝国的故地和君士坦丁堡,沙皇俄国的海军就可以直接进入地中海和大西洋,就严重威胁了英法的利益。所以1854年3月27日和28日,沙俄的好梦被惊醒,英法相继向沙俄宣战,奥地利虽未宣战,但站在英法一方。

这让战争的形势瞬间逆转。

按当时的形势,一般会认为英法会进驻奥斯曼帝国和保加利亚等地阻击俄军,但英法却将这些地区的俄军置之不理(交给了奥地利),直接奔向了克里米亚半岛。1854年9月14日,英法联军在克里米亚半岛登陆,9月19日联军进抵阿尔马河(见下图,这条河大致是东西走向),由缅希科夫指挥的俄军退守阿尔马河南岸,次日,以英军为左翼、以法军为右翼共同对俄军发起攻击。俄军在英法联军猛烈打击下损失惨重,被迫退往塞瓦斯托波尔,英法对塞瓦斯托波尔的围攻战开始了。

乌克兰抓住战争正负手 普京大帝最后的决战

乌克兰抓住战争正负手 普京大帝最后的决战 

就在英法准备登陆克里米亚半岛时,从1854年7月底至9月,奥地利出兵瓦拉几亚和摩尔达维亚。一旦英法攻占了克里米亚,俄军后路(补给)就可能被截断,俄军只能迅速地撤出该地区,奥军获胜。

到1855年9月8日,英法联军在围攻349日后最终占领了塞瓦斯托波尔,宣布俄军战败,克里米亚战争结束。

陈述上述历史是为了说明,英国(美国)是海洋国家,他们之所以关注沙俄,就是不希望它进入地中海、大西洋威胁到自己的海洋利益,中西欧国家也不希望沙俄进入欧洲海域威胁到自己。而克里米亚半岛就是黑海的铁门栓,只要拿下了这个地方,就锁住了沙俄的咽喉。对于沙俄也一样,守住了克里米亚,就打开了面向巴尔干地区和地中海的通道,帝国就有希望享受地中海和大西洋的阳光。

因此,克里米亚半岛是沙俄、黑海和巴尔干地区的“天元”,该地区的所有问题最终要在这里解决,其它地区的军事行动实际是凑热闹的。

这就是今天的俄乌战争。

俄乌战争打响之后,伊始阶段俄罗斯希望使用闪电战全面占领东乌克兰但未获成功。此后,俄罗斯开始调整战略,将主要的进攻方向放在顿巴斯地区和亚速海西岸,乌克兰在乌东顽强抵抗形成消耗战,参考下图:

乌克兰抓住战争正负手 普京大帝最后的决战 

这让欧美各国兴趣索然。根源在于顿巴斯地区对普京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完整夺取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州之后普京就可以宣布特殊军事行动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但对欧美来说却意义有限,欧美关心的只有克里米亚半岛这个“天元”。

如果欧美和乌克兰夺取了克里米亚,一旦俄罗斯从乌克兰或白俄罗斯向中东欧地区扩张,克里米亚的空军就可以抄俄军的后路和补给线,俄罗斯实质上就失去了向中东欧扩张的能力;北约海军就可以控制黑海,彻底封死俄罗斯进入地中海的可能,即无法威胁美英的海洋利益也无法从海上威胁中西欧国家。这与1853-1856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一样并无区别。

“克里米亚”,才是乌克兰的胜负手。

乌克兰抓住战争正负手 普京大帝最后的决战

8月9日,克里米亚半岛俄黑海舰队海军航空兵基地发生大爆炸,据后来的卫星图片对比,俄空军损失了数量不菲的飞机,福克斯认为俄军损失了3.8亿美元,而CNN认为这是二战之后单日的最大战损。无论俄乌双方事后怎么说,但大家都知道到底是谁干的。随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战争是2014年从克里米亚开始,就应该以克里米亚作为结束,就更清楚是谁干的。

同样在美洲时间8月9日,拜登政府宣布向乌克兰提供55亿美元的援助。在这笔援助之前,虽然俄乌战争已经打了5个多月,但今年美国总共才向乌克兰提供了125亿美元的援助。紧接着欧盟各国就宣布向乌克兰增加15亿欧元的援助。欧美的行为似乎可以看做是某种形式的鼓励。

8月16日,俄军位于克里米亚最大的军火库又发生了大爆炸,随后位于克里米亚和赫尔松的俄军军火库和飞机场等重要的军事设施又发生多次爆炸。这其中的意图很清楚,就是要削弱俄军的后勤补给能力和空军的战略支援能力,为赫尔松和克里米亚的决战做准备。

相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是弱国,在这场战争中如果没有外界强有力的支援乌克兰就没有胜算。乌克兰要获胜就必须调整自己的战略,将自己的军事战略与欧美的战略目标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欧美才会全力援助(甚至不排除有北约国家直接出兵),攻击并最终夺取克里米亚半岛就可以凝聚欧美和乌克兰共同的利益,就是乌克兰的胜负手。

从7月开始,乌克兰开始将主要的攻击方向放在克里米亚半岛的门户——赫尔松,目前又开始对克里米亚半岛密集发动袭击,说明乌克兰开始抓住这场战争的胜负手。

克里米亚半岛是黑海明珠,是俄罗斯面向欧洲和地中海的战略支点。1853-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战败之后沙俄实质上已经不再是一个欧洲国家,沙皇尼古拉一世也于战争结束前夕过世,从此沙俄只能转向远东地区扩张。今天,俄罗斯也清楚克里米亚和赫尔松才是决战之地,在以天然气为杠杆努力分化欧美的同时,也不断向该地区调集重兵,普京大帝要为自己的政治命运在该地进行最后的决战。

俄乌战争打到今天双方都已经精疲力尽,总体战局差不多是个平手。顿巴斯方向俄军占优,但进展的速度不如蜗牛,赫尔松方向上就是乌军不断炸桥,俄军不断修桥,由于炸桥总比修桥的效率高,让乌军略显主动。未来的战局可能不会是现在的延续,当然也很难像现在这样四平八稳:如果战争拖至冬季,就有利于俄罗斯坦克部队的发挥;在普京天然气战略的打击下欧美的通胀十分严重,这会考验欧美对乌克兰援助的可持续性;中美(或北约国家)会不会直接进场参战,等等,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影响战局走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