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乌战争为世界上了这一课 这一手段要当心

www.creaders.net | 2022-10-31 00:10:1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 painting showing the Nord Stream pipelines on a container near the Nord Stream 1 Baltic Sea pipeline in Lubmin, Germany, on July 20. The prospect of a winter plagued with power cuts is driving home the potential danger of weaponised interdependence to many in western Europe and beyond. Photo: AP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欧洲过往一直享有稳定的能源供应,足以为当地的家庭、工厂和学校供电。然而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入侵后,能源供应稳定已不再是理所当然的事,更重新引发世界有关对敌对国家资源的依赖性讨论。太平洋论坛的研究员Akhil Ramesh在《南华早报》中撰文分析,在欧洲国家面对“相互依赖武器化”的局面时,过去二十年所实行的所谓全球化或将宣布告终。

2017 年,时任美国总统川普对当时德国想要推进北溪 2 号管道的决定,发出了不祥的警告,指出其将会带来的风险。不过当时德国驻联合国代表却嘲笑川普言论,无视他的预言。5年过去后, 这番曾经被讥笑的预言竟然成真,成为欧洲人的恶梦。

除了面临停电危机之外,欧洲针对气候变化的减排目标也受到质疑。随著能源变得愈来愈昂贵,西方各国开始考虑放弃其对发展清洁能源的承诺,并效仿德国,重新选择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这一切都是“相互依赖武器化”的一个教训。

其实在乌克兰危机之前,西方国家对“相互依赖武器化”所带来的风险并不是太了解。反而地球的另一边,就深深吸取了这类教训。例如澳洲,它们的政府由于率先倡议国际社会应针对中国疫情源头展开独立调查而激怒了中共政府,被中共对澳洲部分商品,如牛肉、大麦和葡萄酒等实施加徵关税及禁令等限制,进行经济胁迫。此外,韩国亦因部署萨德导弹系统而被中共采取类似措施,可见中共善于运用手段将双方在经济上“相互依赖武器化”。

中国为何对萨德如此忧心忡忡? - BBC News 中文

那么如何打破被经济或能源胁迫的僵局呢?容易成为经济制裁目标的国家,往往热衷于采取措施去防止“相互依存的武器化”。在这方面,伊朗和俄罗斯远远领先西方国家。

作为经济制裁的常规目标,伊朗多年来一直设法去规避 Swift 机制,从而继续与其它国家进行贸易。至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主张废除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并增加其他货币的储备。

除了伊朗和俄罗斯,中共国和印度也是美国的制裁目标。由于中美贸易逆差以及国安问题,美国政府对中共实施了一系列出口管制措施和经济制裁。同样,印度亦因 1998 年的核试验而受到美国製裁。所以这两大亚洲经济体多年来都尽力将其技术或经济命脉与西方脱钩。北京提倡“中国制造 2025”规划和印度自力更生计划等倡议,都是他们想要减轻西方经济制裁带来的伤害,而筹划的进口替代战略。

虽然美国与中共竞争加剧,但德国等西方国家在短期内可能不会将中共视为敌人,因为它们担心中共可能会将“相互依存武器化”,因此他们不会主动缩减与中共的经济联繫,以免影响国内经济。

俄乌战争为世界上了这一课 这一手段要当心

早前,德国政府不顾执政联盟反对,执意让中国最大的船运集团“中远海运港口”申购德国汉堡港货柜码头股权。当时,德国总理肖尔茨回应表示,“欧盟为自己是一个对全球贸易感兴趣的联盟而自豪,它不会站在那些提倡去全球化的人一边。”肖尔茨的说话表明了,在德国将与中国视为国家安全威胁之前,短期内不大可能会加入美国的制裁行列。

全球化一直被认为是解决衝突、增加国与国之类相互联繫及维持和平的秘诀。尽管西方国家目前不会马上想要与中共脱鈎,但随著乌克兰衝突和美中竞争加剧,各国开始认识到与敌对国家相互依赖的挑战。同时,它们亦会想避免像过去二十年一样,由中美等一小部分国家去控制重要产业的价值链,它们会更加追求多样化。因此,未来西方国家将会慢慢开始缩减与某些国家的相互联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