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国际刑事法院逮捕令 实际意义与影响一次看

www.creaders.net | 2023-03-18 13:21:03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刑事法院逮捕令 实际意义与影响一次看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目前全球有123个缔约成员国。(取自ICC网站)

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rinimal Court, ICC)于17日,对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发出逮捕令后,各方看法不一,在美国、乌克兰表达欢迎且肯定的同时,俄方则嗤之以鼻,究竟由ICC发出的逮捕令具有何种意义,会造成的影响为何,英国卫报从多方角度进行探讨,让读者能够轻鬆掌握。

ICC为什麽对普京发出逮捕令

根据ICC成立的依据、由全球123个国家自1998年签署的《罗马规约》(Rome Statute),将强制遣送人口列为战争罪行之一,因此得以发出逮捕令。俄国曾是该规约的签署国,但于2016年时退出,并表示该国不承认ICC的管辖权。

虽然乌克兰目前也并非《罗马规约》的签署国,但允许ICC在该国境内进行调查,并且认可该法院的管辖权。

ICC的逮捕令具有何种实质意义

由于俄国并不承认ICC的管辖权,也不会将该国公民引渡至海牙受审,因此普京或是俄国儿童权利总统专员利沃瓦-贝洛瓦(Maria Alexeyevna Lvova-Belova)两人,出庭接受审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逮捕令的签发本身具有高度的象徵意义,并对俄国高阶官员或军事人员释出讯号,亦即未来与俄乌战争有涉者都可能遭到起诉,且将侷限前述人士出国访问,尤其是前往《罗马规约》缔约国的可能性。

现任政府领导人是否有豁免权

虽然ICC并不认可在任的国家领导人,在面临包括战争罪、反人道罪或种族灭绝罪的指控时,享有豁免之权利,但在实践上仍有例外,遭到ICC签发逮捕令的前苏丹领袖巴席尔(Omar al-Bashir),在2015年前往南非进行访问时,虽然南非是《罗马规约》缔约国,但拒绝对包括巴席尔在内、任何在任的国家元首执行逮捕令。

此外,西班牙法官贾尔松(Baltasar Garzón)在1998年时,签发对于前智利独裁者皮诺契特(Augusto Pinochet)的国际逮捕令,虽然使其在伦敦被捕,但最终英国仍因皮诺契特以健康欠佳的理由,允许他返回智利。

ICC逮捕令的意义为何

虽然普京目前受到其所掌握权力的保护,但仍然不排除未来的俄国领导者,在政治考量下,将他送往海牙受审的可能性;举例而言,前南斯拉夫联邦总统米洛塞维奇(Slobodan Milošević),因为挑起1999年科索沃战争而遭到一系列罪名指控,2001年时,即便面临国内法院的禁止引渡命令,以及各方意见的分歧,时任塞尔维亚总理的金吉契(Zoran Djindjić)仍将米洛塞维奇引渡,并强调这是为了避免塞国走向灾难的唯一可行方案。

后续会有其他逮捕令出现吗

ICC的法官表示,检察官有可能对普京提出更多的控诉,因此可能进一步签发其他的逮捕令;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强调,此一决定无疑是对“其他犯下类似罪行、或使掩盖罪行的人士敲响了警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