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即将会普京 白宫揭露中俄“企图”

www.creaders.net | 2023-03-19 18:56:2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周一会普京 白宫:中俄企图改变国际秩序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始第三任期后,周一将前往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周日(3月19日)表示,美国将密切关注普习会,且中俄两国正试图改变国际秩序。

科比在《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上说,中俄正在反对美国及其盟友和合作伙伴自二战结束以来建立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他补充说:“它们想在全球范围内改写游戏规则。”

科比表示,美国将密切关注习近平与普京本周在俄罗斯举行的备受关注会谈中会发生什么。

“它们一直在加强合作和关系,特别是最近。”科比谈到中俄关系时说。

中俄关系问题专家分析习近平访问俄罗斯

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将是习近平自俄乌战开始以来首次访问俄罗斯,而西方国家越来越担心中共正在采取行动,更积极地支持俄罗斯,并在冲突中扮演更积极角色。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俄关系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对美国广播公司新闻(ABC)说:“这次在战争期间进行的国事访问表明,习近平认为与俄罗斯的关系绝对是本质性的,他不会因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种族灭绝战争而止步或感到尴尬。”

加布耶夫说,北京从未放弃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这次访问“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加强”。

加布耶夫说:“去年全年,中方已经表明,尽管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侵略,但中俄关系绝对正常且有增无减。” 他提到正在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以及中俄高级官员的访问。

在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实施前所未有制裁之际,中俄之间贸易激增。在此期间,中国购买了超过650亿美元的俄罗斯能源产品,为克里姆林宫提供了重要的现金来源,以及重要的技术和其它商品供应。俄罗斯预计今年中俄贸易额将从2022年的约1850亿美元跃升至2000亿美元。

美国上个月开始警告称,有情报显示北京正在考虑首次向俄罗斯提供用于战争的致命援助。美国及其盟友已经指责北京帮助俄罗斯采购受西方制裁影响的零部件,例如维持俄罗斯战争机器运转所需的计算机芯片。中共否认正在考虑提供致命援助。

“与中国的贸易现在对俄罗斯来说绝对至关重要。”柏林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分析师贾尼斯‧克鲁格(Janis Kluge)对彭博社说,“经济关系总是不对称的,但自从战争开始以来,这种不对称就变成了一种依赖。”

专家:中共俄乌战12点和平计划是遮羞布

中共最近提出一项所谓俄乌12点和平计划,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批评,乌克兰和俄罗斯也并未对该计划表示出热情。科比告诉福克斯,拜登政府仍然怀疑北京在这场战争中的意图。

加布耶夫在给卡内基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国(中共)模糊的(和平)计划并非旨在真正结束战争,而是为了给发展中国家留下深刻印象,并反驳有关北京已成为俄罗斯暗中帮凶的指责。”

他表示,和平提议实际上是为习近平的莫斯科之行提供“外交掩护”。他说,该提议还旨在让中共向全球南方国家展示自己寻求和平,同时实际上继续支持普京。

他说,这“真的只是一块遮羞布”。

“我们之前说过的话,我们今天再说一遍。”科比周日重申,“如果这次会议结束后,有人呼吁停火,那将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一切所要做的就是批准俄罗斯迄今为止(对乌克兰的)征服”,并给莫斯科时间进行整修、重新训练、重新配备人员,并尝试计划新的攻势”。

乌克兰官员表示,他们认为中共的和平提议是在克里姆林宫努力冻结冲突之后提出,这将使俄罗斯在不做出让步的情况下控制乌克兰被占地区。

北京并不中立 和平计划是在维护中俄利益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政策研究员阿丽西亚‧巴楚尔斯克(Alicja Bachulsk)上个月写道,“(中共)12点‘计划’并没有提出任何实际的解决方案。事实上,它只是重申北京关于乌克兰战争的标准谈话要点——这与其对俄罗斯友好观点和自身战略利益密切相关。”

“北京不是一个中立的演员。”她写道。

ABC新闻报道,西方国家警告北京,如果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援助,将面临严厉制裁。但专家表示,北京已经提供的经济支持对于允许俄罗斯维持战争很重要。

“对北京来说,乌克兰战争结束的最坏情况,是俄罗斯彻底失败和随后的政权更迭。中国(中共)领导人将竭尽全力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巴楚尔斯克写道。

美利坚大学助理教授约瑟夫‧托里吉安(Joseph Torigian)对彭博社说,“我怀疑中国(中共)认为和平计划在短期内具有任何真正的可行性。”

“他们可能希望俄罗斯人给他们最多的是对其一般原则的肯定,然后中国(中共)可以利用这些原则来声称它正在对战争进程产生积极影响。”他说。

“北京将美国的合作愿望视为一个杠杆”

科比周日还表示,他希望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并通过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总统的对话,探寻乌克兰方面的看法。

科比说:“我们希望,而且我们之前已经说过,习主席将打电话给泽连斯基总统并与之交谈,因为我们相信中国人需要在这里获得乌克兰的观点。”

3月13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公布与英国和澳大利亚旨在对抗中共的一项重大潜艇计划(AUKUS)细节后表示,他希望很快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谈,但拜登没有透露具体时间。

拜登政府积极寻求对华接触政策,也受到一些主流人士的警示。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乔什‧罗金(Josh Rogin)写道:“拜登政府一直在努力让美中外交重回轨道,部分方法是悄悄抑制在一系列问题上对中国(中共)政府的批评。 在许多人看来,这似乎是回到了落入北京圈套的失败接触的旧模式。”

2月28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对中共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听证会,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作证表示,华盛顿与北京保持高层渠道畅通,但千万不要自欺欺人地认为“北京有兴趣为更大的全球利益寻求与华盛顿合作”。

博明表示,他在川普政府工作期间跟中方坦率接触总结出来的经验是,“北京将美国的合作愿望视为一个杠杆”,北京可以从中获得让步的筹码。

“这就是列宁主义政权的思维方式。”他说。

罗金还引述前美国驻日本大使、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比尔‧哈格蒂(Bill Hagerty)的话:“美国应该始终优先采取强有力和坚决的行动,特别是保护美国和盟国的关键利益,而不是天真地希望我们的单方面克制会说服中国(中共)采取更负责任的行动,并以某种方式‘重置’美中战略竞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