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克兰大反攻 决定中俄命运

www.creaders.net | 2023-04-27 15:41:2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大反攻 决定中俄命运

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俄乌战争,最近又爆出了一些新的消息。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守势之后,乌克兰军队开始向俄罗斯占领的地区推进,甚至有消息说,乌克兰的一些特种部队已经渡过第聂伯河,进入赫尔松和扎波罗热的一些地点。

俄罗斯在乌东的春季攻势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而乌克兰的夏季大反攻是不是要开始了呢?这场举世瞩目的战争结果又会如何影响全球的局势?

乌克兰夏季大反攻 合天时地利人和

军事问题评论专家周子定在《菁英论坛》节目中指出,乌克兰渡过第聂伯河的消息大概是这两周传出来的。我们知道整个赫尔松省很大,被第聂伯河穿过,第聂伯河以北是乌克兰控制的区域,以南是俄罗斯控制的区域。目前传来消息是在赫尔松城对面有一小片区域已经被乌克兰特种部队渡过河占领。但我看到的消息是,这片区域本身属于一个沼泽地带,不是那种有人居住的区域,所以它并不算是乌克兰的一个真正大反攻,它更多地相当于是一个渗透,或者是俄乌双方互相的一个试探。

周子定说,整个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前线,它的长度非常长,乌克兰想在各个方向上去试探一下俄罗斯的兵力到底有多少,防守重心在哪里,可能在为之后的真正大反攻做准备。

对于乌军可能进行反攻的时间,周子定认为比较乐观的估计是5月下旬,甚至再往后。原因是乌克兰目前的弹药非常短缺,虽然美国也在不断地提供炮弹,甚至找到韩国,让韩国向乌克兰提供大概30多万枚炮弹,但就目前来说,弹药可能还没有到位;另一方面是部队训练的问题。周子定说,乌克兰其实为这次反攻新训练了很多部队,包括近期的泄露文件就揭示说北约在帮助乌克兰训练至少九个机械化步兵旅,他们的装备包括挑战者-2坦克,美国的布莱德利步兵战车,以及豹-2坦克,还有一些波兰提供的PT-91坦克等等。那个泄露文件其实非常详细,上面都写了时间表,有些部队是4月中旬就完成训练。这九个旅的部队按照计划表,大概到4月底的时候会完成训练,训练完之后返回到自己的国家,投入到战场,可能也需要花一定的时间,然后再研究进攻方案。周子定表示,到5月下旬乌克兰能够发动进攻,已经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估计了。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从历史上看,俄罗斯一些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都是在冬天和春天获得的,比如像打拿破仑,打希特勒,包括斯大林格勒战役等等,都是冬天打赢的。俄罗斯对外战争主要靠天时,当然并不是说冬天它就一定打赢,1940年苏联进攻芬兰那一仗就打败了。在地利这方面,俄罗斯是一片大平原,无险可守,主要依赖大量的坦克,但是现在俄罗斯的坦克看来起不了什么大的作用了。而在人和方面,俄罗斯的问题就更大了,俄罗斯经济有问题,国内政治有问题,甚至军事力量各派别也有问题,俄军跟瓦格纳的这种矛盾已经公开化了。

乌克兰大反攻 决定中俄命运

郭君说,乌克兰方面好像恰恰相反。2014年乌克兰丢掉了克里米亚之后,痛定思痛,他不但获得了很多国家的支持,很多国家给他提供各类的先进武器,而且他内部士气相对来讲比俄罗斯高很多,加上天气越来越暖和了,在春夏之间的反攻胜算会大很多。

俄军陆海军资源耗尽 面临失败命运

持续一年的俄乌战争正在让俄罗斯付出沉重代价,俄罗斯军队的表现也让人大跌眼镜。很多人都有疑问,从理论上讲,俄罗斯无论在先进武器方面,还是军事实力方面,它的军队的表现都应该比过去这一年好很多。所以就有人一直觉得,俄罗斯是不是把先进武器藏起来了,把实力先隐藏起来?还是说俄罗斯军队本来就徒有虚名?

对此,周子定表示,我对俄罗斯军队的判断更倾向于后者,但是具体的情况很复杂。我们先从武器装备上来说,俄罗斯确实有一些名声很响的武器,比如所谓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包括苏-57战斗机。苏-57其实在叙利亚的时候,俄罗斯就已经投入过实战,这次乌克兰战争中,其实苏-57很少出现,背后的原因有多种多样,每个人推测的观点也不一样。有一种观点认为,在这次战争中,俄罗斯已经损失了很多比较先进的战斗机,比如苏-35、苏-30啊,包括卡-52直升机,俄罗斯不想让苏-57被击落,如果被击落对于俄罗斯的负面影响太大。第二就是苏-57其实到现在还没有完全量产,大概只有几架原型机,整个苏-57的研发周期非常长,比美国的F-35、F-22要长很多,所以这是苏-57的情况。阿玛塔又完全不一样,阿玛塔是一款红场阅兵专用坦克,过去几年每年红场阅兵它都出现,但是实战都没有配备,包括这次乌克兰战争,直到现在也没有配备到军队。

周子定说,此外,西方的情报部门已经基本确认,俄罗斯从开战到现在,投入了可能超过90%能用的陆地部队,包括我们看到海军陆战队都上去了,太平洋的海军陆战队都跑到乌克兰南部的乌格莱达尔去打,结果被打得很惨。海军陆战队出动了,空降军出动了,包括陆地上各个军区,包括东部军区,位于赤塔位于海参崴的一些部队全部出动。所以说,从人员出动角度上,从武器装备上,俄罗斯确实尽力了,俄罗斯打成现在这个样,怪不了别人,就是自己本事太差。

乌克兰大反攻 决定中俄命运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菁英论坛》表示,这次俄乌战争,应该说是美国军事科技和俄罗斯军事科技的一个大对撞。在这个对撞当中,很明显俄罗斯在几个地方有劣势。第一个就是信息战,它整个获取信息、快速定位的这种打击能力,跟美国不在一个层次上,美国的那些设备很快能定位你在哪里。

第二个是在常规武器上,俄罗斯确实有些什么高超音速导弹,苏-57。但是你打一个小镇,总不能天天发高超音速导弹,你还是步兵对步兵,坦克对坦克,或者炮兵对炮兵来打。那么在常规武器上,美国的一些武器,包括像标枪导弹,可以精准制导打击坦克,同样是炮兵,但是海马斯是精准制导。所以这种常规武器上,应该说不是俄罗斯比乌克兰差,而是俄罗斯跟美国的设备有一定的差距,我个人觉得有可能至少差一代。

郭君对《菁英论坛》表示,我的看法是先进武器俄罗斯是有的,它的那个研发能力也很强,但是先进武器研发出来和真正能在战场使用,其实是两回事。首先是先进武器要量产,能够大规模生产,就像越王勾践那把剑,虽然锋利无比,天下无敌,但是只有一把,只能他自己用,没有大规模的量产,将士们还得用一般的武器,所以它用途不大。另一方面,先进武器需要配合先进的战争思路,包括策略、作战方式、指挥系统等,就好比有了机关枪,但是如果还按照冷兵器时代的战术,那肯定不行,所以强弱它是相对的。

郭君说,俄罗斯如果和大部分国家比较,它确实还是挺强的,但是如果和美国比较,它就是真的很弱。2014年之后,美国帮助乌克兰重建了军队,两个不同的军事体系在这场战争中进行了比较,结果我们大家看到了,国际上都看得非常清楚。

俄国面临第二次解体 中共紧盯残余军事技术

俄乌战争打了一年多之后,俄乌双方在巴赫穆特形成胶著状态,随着西方援助乌克兰的重型坦克源源不断地投入战场,整个战局越来越朝着有利于乌克兰的方向发展。如果俄军战败了,或者被赶出了乌东,国际局势将会出现大的变动。

乌克兰大反攻 决定中俄命运

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可能大家现在比较担心的问题是,如果俄罗斯在这场战争很明显地处于下风,甚至被别人给打败,打输的话,要知道俄罗斯内部还有二三十个自治共和国。这些少数民族的共和国,说不定都会跑去分裂,就是俄罗斯会在苏联解体之后进行第二次解体。甚至有一些边疆区可能都会觉得,我不跟中央待在一起了,我就直接自己管我自己的,所以俄罗斯可能面临再次的解体。这个事情可能对整个国际的局势产生非常大的冲击。

石山说,另一方面我们都关注中共的问题,因为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的时候,最后的时候还跟普京说,我们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我们要一起携手推动。如果俄罗斯真的战败了,那对中共的这个战略恐怕也是影响非常非常大。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现在中俄联盟对抗美国和西方的这种态势已经形成了。习近平提议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说明他对世界格局有他自己的判断。简单来讲,就是东升西降,美国不行了,会衰败下去,中共会强起来,会有大格局上的大变化,这是他的判断。

郭君说,我们不能说他判断的对不对,但是如果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打失败了,那对中共来讲,首先是非常大的一个打击。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共其实是没有明确表态,它还留有余地,比如说中共没有公开高调地支持俄罗斯吞并乌克兰,表面上也没有对俄罗斯直接军事援助。

郭君表示,中共有它自己的算盘,中共在航天航空方面,比如在航空发动机或者是海军建造方面,在军事的那个精密铸造方面,都非常希望获得俄罗斯的技术。因为过去俄罗斯对中共一直是防一手,卖给中共的战斗机一定要降级,比卖给印度的还要差,在这方面中共可能要寻求俄罗斯的帮助。我们看到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之后,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也访俄了,李尚福这次去俄罗斯,很可能要求跟俄罗斯谈这方面的合作。

对此,石山表示,大家都盯着俄罗斯残留的技术,就像一个大水牛或者一头大熊将要倒下去的时候,周边看着它的动物可能很多很多,大家都有自己的算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