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惊曝:乌克兰不打算依靠中国“调停战争”

www.creaders.net | 2023-05-21 22:37:3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為期3天的七國集團(G7)峰會將於週日(5月21日)落幕。會議期間,七大工業國領導人針對中國帶來的一系列挑戰做出討論。歐新社

为期3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周日(5月21日)落幕。会议期间,七大工业国领导人针对中国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做出讨论。欧新社

为期3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周日(5月21日)落幕。会议期间,七大工业国领导人针对中国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从南海军事化到“经济胁迫”发出了强烈批评。

G7誓言,要共同应对中国“非市场导向政策与作为”所带来的挑战,包括强制技术转让和数据披露。他们警告,中国此举已经扭曲了全球经济,G7领导人意识到各国培养对“经济胁迫”的抵抗力的重要性。

在反对“经济胁迫”的倡议文件中,G7领导人承认与“经济胁迫”有关的事件“正令人不安地增加”,承诺建立协议平台,以改善对“经济胁迫”的集体评估、准备、威慑和应对。

专家认为,尽管该份文件并未直接点名,但间接提到中国“经济胁迫”所带来的挑战,这些回应是“有力且详细的”。大西洋理事会印太安全倡议的高级研究员罗伯茨(Dexter Roberts)告诉DW,鑑于这些国家与中国有不同的利益和不同程度的经济交往,通过声明反映的协调和团结已是“大事一件”。

G7剑指中国

除了打击“经济胁迫”的倡议文件,G7发布的联合公报多处提及中国,对北京发出严厉警告,试图凝聚对华政策共识。不过,公报仍指“有必要与中国在全球挑战以及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合作”,且“准备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关係”。

G7领导人强调,全球主要民主国家直接向中国表达关切至关重要,其政策方针不是为了伤害中国,也不是为了阻挠其经济进步和发展。“我们不是在脱钩或向内转”,而是“去风险化”。

专家表示,这显示G7领导人已就对中国采取“积极的地缘战略方针”达成共识,不过,他们认为与北京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亦“不可或缺”。

“这其实也是欧洲国家近年一直在推动的,所以可以说,欧洲在塑造民主国家对华政策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正如所谓『去风险化』整合所表明的那样。”台湾国立东华大学助理教授冯儒莎(Zsuzsa Anna Ferenczy)向DW表示。

针对G7的批评,中国外交部对公报表示“强烈不满”,称该集团的做法“没有任何国际信誉”。北京指责G7口头声称要培养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世界,但实际上“阻碍国际和平、损害地区稳定、压制他国发展。”

大西洋理事会的罗伯茨告诉DW,北京的愤怒回应表明G7公报“触动了中国的神经”,因为“(公报涉及的)文字、具体内容和领域范围”已使北京感到被挑战。

拉拢印度不单靠中国?

G7峰会期间另一个备受瞩目的场合,是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与印度总理莫迪的场边会晤。这是去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两人首次当面会晤。在此之前,印度一直不愿批评俄罗斯的入侵行为,其与俄罗斯持续的经济关係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泽伦斯基与莫迪20日会面,莫迪承诺,印度将尽其所能帮助结束衝突。他说,这场战争对世界有影响深重,不仅仅只是经济或政治问题,而是“人类的问题”;泽伦斯基则邀请莫迪,共同努力敦促战争结束。

部分专家认为,莫迪愿意与泽伦斯基会面表明,印度可能正在“重新调整”其对当前地缘政治衝突的立场。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庄嘉颖博士(Dr. Chong Ja Ian)指出:“这是印度试图重新思考它与莫斯科的关係。”

至于泽伦斯基,则是透过与莫迪当面接触,希望使乌克兰能够评估谈判桌上的不同选择。“乌克兰不打算依靠中国作为(自己和俄罗斯之间的)桥梁,因为印度也可以扮演这个角色。”庄嘉颖告诉DW,莫迪和泽伦斯基的会面提醒了中国,北京并不是俄乌和谈“桌上的唯一选择”。

G7领导人希望在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等专制国家带来的挑战,达成共识。庄嘉颖认为,峰会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此一目标,但今后更重要的是,G7成员国如何将这些共识转化为行动,“这些不同的国家如何执行他们的承诺,以及落实这些承诺的努力是否真正凝聚在一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