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选择在这 中国下大赌注

www.creaders.net | 2023-12-17 18:26:37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世界报》近日发文,介绍中国对洪马内治下的柬埔寨加倍下赌注,新任柬埔寨首相洪马内继续其父亲洪森的大规模中国投资政策。

  文章首先描写了柬埔寨西北部暹粒的新国际机场。这一颇有寺庙摸样的国际机场,耗资高达11亿美元,可容纳700万名乘客,这对50公里外的吴哥窟的游人们是太友好了。不过呢,今年前11个月的游客人数只有大约24万7千人,大约只是2019年和2018年的十分之一。

  在11月16日的机场落成典礼上,8月份接替其父亲洪森成为柬埔寨新首相的今年45岁的洪马内,称赞这是一项“非凡的成就”,是“中国与柬埔寨之间铁杆友谊”的证明。这一机场由中国财团资助和建造,中国财团将管理该机场四十四年,并希望增加与中国的航班,不过,自新冠大流行结束以来,中国游客的回归是缓慢的。

  在暹粒以南320公里处的首都金边,也有一座新的国际机场将于2025年开放,这个机场同样由中国公司建造,是给一家柬埔寨私人集团--柬埔寨海外投资公司建造的。耗资15亿美元,是混合融资。

  除了机场项目,中国国有巨头企业--中国铁建集团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将柬埔寨的铁路现代化。

  “命运共同体”

  文章指出,北京在柬埔寨的基建项目上有着大胃口,而柬埔寨只是一个有着1600多万居民的中低收入国家。柬埔寨的贫困率2014年时是36.7%,2022年下降到16.6%,柬埔寨的公共支出不到100亿美元,其中的四分之三都依赖国际援助。自2015年以来,中国通过特许权贷款的形式成为了柬埔寨的第一大贷款提供者。同时中国也是柬埔寨的第一大外国投资者。

  今年夏天8月份,在没有真正政治竞争的选举后,柬埔寨强人洪森的儿子洪马内接替父亲成了柬埔寨新的领导人。9月份,洪马内就前往北京与习近平主席会面,随后又于10月份在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与习近平主席第二次会面。在这两次访问期间,双方共签署了23个新的合作项目,其中8个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

  洪马内致力于一项旨在“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的四年“行动计划”(2024年至2028年),这是其父亲2019年的四年“行动计划”的加强版。这意味着,对于像柬埔寨这样的威权国家来说,为了换取与中国加强地缘政治联盟,需要提供令人震惊的政治保证的。

  洪马内治下的重大中国项目,可能会是一条180公里长的将首都金边与沿海地区连接起来的运河,估计耗资17亿美元。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于9月份交给了中国路桥工程公司(CRBC)。金边皇家大学的一名经济学家(Neak Chandarith)就这一项目辩护说:有了这一运河,“柬埔寨将能够升级其河流系统,改善沿海与首都之间的物流。”

选择在这  中国下大赌注

图为云壤海军基地今年7月的卫星影像图,可见该港启动现代化工程后,在港外已有一道长达30多米的防波堤系停泊码头,而在南侧也有一处新盖的设施建造中。(法新社资料照)

  这名经济学家说,除了贡布(Kampot),主要的受益地区将是西哈努克港口城市。在贡布,另一家中国集团正在建设新港口,西哈努克港口城市则计划要成为一个“多用途经济区”,像深圳一样。这位经济学家在澳大利亚和日本上过学,于2016年创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他强调,该研究中心并非由中国资助。他坚称,“柬埔寨有与中国谈判的余地,会维护国家利益的。”

  另外,根据柬埔寨经济和财政部的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因众多项目向柬埔寨发放的贷款金额达到柬埔寨公共债务总额(超过100亿美元)的40%。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中国研究部的另一位柬埔寨经济学家Ky Sereyvath表示:“我们的情况和老挝或斯里兰卡不同,不能说柬埔寨的情况存在‘债务陷阱’。”

  专门研究东南亚问题的法国研究员Anaïg Williamson表示,从整体上看,北京的控制实现了它许多的地缘政治和战略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