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盟心死后态度强硬 北京单方面求和没用

www.creaders.net | 2024-03-19 13:30:19  RT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欧盟将中国定位为“伙伴和竞争对手”,并且祭出制裁与贸易调查等一系列强硬措施,中国却对欧洲放软姿态,希望修复近年来与欧洲趋于紧张的关系,分析指出,北京在对欧洲进行外交攻势的同时,却听不进欧洲的忧虑,难以获得欧洲信任。

收敛战狼作风 北京向欧洲放软姿态

中国与欧洲的关系因为对乌克兰战争的立场、贸易纷争与新疆人权等议题趋于紧张,对此专家观察到,北京近来企图走温和的外交路线来修复与欧洲的关系;分析并指出,尽管北京希望透过收敛咄咄逼人的“战狼”作风等举措,来拉近与欧洲的关系,但由于关键歧异难获解决,双方关系仍将面临挑战。

美国之音(VOA)报道,中国近几周启动了修复与欧盟关系的新举措,包括在3月上旬派遣他的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前往欧洲进行“穿梭外交”之旅,李辉并在访欧期间呼吁布鲁塞尔,应优先考虑双方的共同利益,而不是分歧。

在此之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2月中旬的农历新年假期期间接连访问法国、德国与西班牙,凸显了北京目前对其与欧洲关系的优先重视。

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道指出,王毅的这趟欧洲行也凸显中国的一项重要考量,面对美中紧张长期化,北京放软身段拉拢欧洲,企图削弱欧洲对美国的依赖。

北京:中国与欧洲应定位为伙伴

此外,王毅在3月初举行的中共“两会”记者会上,反驳了欧盟将中国描述为同时是“伙伴、竞争对手和系统性对手”。他再次重申北京的立场,称双方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

欧盟心死后态度强硬 北京单方面求和没用

中国近期正试图透过向6个欧洲国家提供免签证旅行等措施,来缓解与欧洲的紧张关系。(美联社/达志影像)

王毅说:“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利益冲突,也不存在地缘政治和战略冲突。”

他并在众多的中外记者前强调:中欧“双方应该被正确地定位为伙伴,并且合作应该是这项关系的决定性特征。”

北京对欧洲放软姿态 内政挑战需要稳定

部分分析人士表示,北京近来多次强调中国与欧洲的“共同利益高于分歧”,反映出北京试图采取温和外交,来改善与欧洲的关系。

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PISM)副主任、中国议题专家诗丽娜(Justyna Szczudlik)表示:“过去几个月,中国不仅试图稳定与美国的关系,而且还试图稳定与欧盟的关系。”

由于布鲁塞尔对中国的立场趋于强硬,包括对支持俄罗斯的中国企业实施制裁,在此背景下,诗丽娜向美国之音表示,北京方面意识到欧盟对他们具有杠杆影响力。

她并指出:“由于(中国)面临到经济逆风和一系列社会问题,它也需要稳定。”

北京祭出免签优惠 听不进欧盟忧虑

北京并试图透过向6个欧洲国家提供免签证旅行等措施,来缓解与欧洲国家的紧张关系,但部分专家表示,这项策略的收效有限,关键歧异仍然存在。

智库“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RUSI)驻布鲁塞尔副研究员英莎丽(Sari Arho Havren)说:“虽然欧洲国家认知到北京正在努力改善与欧盟的关系,但所有老问题仍然存在,包括不平衡的贸易争端,以及中国对乌克兰战争的立场。”

她表示,虽然布鲁塞尔在与北京的会晤中一再强调,它对贸易不平衡等议题的担忧,但中方似乎不把这些信息放在心上。

英莎丽说: “(中国方面)什么也没发生,所以我认为北京根本没有听取欧盟的担忧。”

欧盟对俄制裁首纳入中企

另外,中国欧亚事务特使李辉3月上旬在欧洲展开“第二轮穿梭外交”,先后访问了俄罗斯、布鲁塞尔、波兰、乌克兰、德国和法国。

根据中国发布的通稿,李辉在布鲁塞尔会见欧洲高级外交官时表示,北京坚决反对欧盟在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实施的制裁中,将中国企业纳入为制裁对象,同时敦促欧盟“回到与中国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

据南华早报(SCMP)报道,李辉在欧洲行中除了敦促布鲁塞尔取消对中国企业的制裁外,他并告诉欧洲官员,“除非暴力停止,才会有针对乌克兰领土完整的讨论”,他并声称,只有“欧盟停止向乌克兰运送武器”才能做到此。

欧盟对此回应表示,它对于中国向俄罗斯出口大量的军民两用设备和先进技术深感担忧,并表示,北京对乌克兰战争问题的立场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双边关系。

布鲁塞尔并敦促北京“发挥建设性作用”,呼吁它的亲密盟友俄罗斯将军队“撤出乌克兰领土”。

北京重复俄罗斯宣传 难获欧洲信任

但一些专家表示,从欧盟发出的通稿来看,他们事实上预计北京不会在促进俄乌停火及和谈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台湾东华大学欧盟研究中心的中欧关系专家冯儒莎(Zsuzsa Anna Ferenczy)说:“欧盟认为,李辉在会面期间所传递的信息接近莫斯科的宣传,这可能会让布鲁塞尔不太愿意向中国伸出橄榄枝。”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重新展开外交攻势的过程中,欧盟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部分专家认为,这些新措施显示欧盟对其与中国的贸易关系,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例如,欧盟执委会3月7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动车实施海关登记,未来这些中国电动车可能被回溯征收关税。

此外,欧盟正准备通过反强迫劳动法,该法可能禁止从中国新疆地区进口产品;人权团体指出,维吾尔族穆斯林在当地遭受到人权侵犯与强迫劳动。

从乌克兰战争到贸易争端等老问题,再加上欧盟未来可能实施更加强硬的措施,北京的温和外交攻势能维持多久,对于修补与欧洲的关系又能起到多大的成效,将持续受到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