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民主国家在减少 但民主依然是最佳模式

www.creaders.net | 2024-03-23 22:11:1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贝塔斯曼基金会数据,专制政府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中占大多数,全球的民主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民主程度更降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不过,研究也认为,民主和法治其实对所有国家都是最佳模式。

赤裸裸的数据发人深省:过去20年间,137个可被归类为发展中国家或新兴经济体的国家,其民主质量有所下滑。根据贝塔斯曼基金会的"转型指数",这当中有63个是民主国家,74个是专制国家,也就是说没有自由选举或正常运作的宪政体系。

贝塔斯曼基金会3月18日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也邀请了德国总理肖尔茨出席。对于右翼民粹主义在德国抬头,肖尔茨表示乐见数十万人走上街头抗议:"这并非来自上层或政党。 我们必须关注民主的韧性。但归根结底,这不是一出戏剧,不是发生在网络世界,而是在我们周遭:我们必须捍卫我们的民主。"

民主选举在许多国家越来越困难。据贝塔基金会研究,单是过去两年间,25个国家的选举不如以往自由和公正。这两年深受新地缘政治局势、俄罗斯侵乌战争和新冠疫情影响。研究还指,有39个国家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受到越来越大的限制。

疫情加剧影响

其中一名研究报告作者多纳(Sabine Donner)对德国之声表示,新冠疫情、封锁措施以及暂时性的自由限制皆对民主发展产生影响:"疫情成为限制民众权利、政府进一步集中权力的机会。但从根本而言,疫情并没有创造出过去不存在的问题。"

贝塔斯曼基金会称,这项研究是同类型研究中规模最大、最全面的。在约120个国家的300名专家、大学和智库协助下,该基金会根据5000页的国家报告编写了这份研究报告。内容对民主、经济发展和政府行动进行分析。报告指,这三方面目前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民主正缓慢觉醒

面对各种负面报道,报告作者多纳不愿意掩耳盗铃。据其观察,老牌民主国家越来越意识到世界正变得愈发不自由:"在过去的两到四年间,人民和政府、包括德国在内的民主国家,都越来越意识到专制主义的挑战。他们比十年前更加自信。但我认为,是我们让这种情况发生的。"

民主过于缓慢且缺乏灵活性?

威权统治者常常以民主制度过于繁琐、欠缺灵活性,跟不上全球竞争步伐来为自己的行为辩护。贝塔斯曼基金会的研究反驳了这样的论点:如果评估政府的行动效率,例如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柬埔寨、委内瑞拉或津巴布韦等非民主的腐败政权的表现最差;效率最低的45个国家均不是民主国家。

多纳以中国在疫情期间的表现为例称,在危机时刻,专制国家并不比民主国家更谨慎行事:"人们从新冠疫情中看到,当时严格的封锁政策明显不起作用,尽管实施了各种镇压,仍出现大规模抗议活动。专制国家不仅更难认识到错误行为,也更难纠正错误。专制国家也会因为人民对结果不满而承受压力。"

贝塔斯曼基金会表示,中国在新冠危机期间犯了很多错误,但从错误中吸取的教训却很少

民间参与是关键

降低专制发展的关键仍在于公民对自由选举、新闻自由和三权分立的参与。如果能在这些方面持续施压,就有可能成功抵御专制倾向。研究列举了肯尼亚和赞比亚近期的选举为例。在欧洲,波兰、摩尔多瓦共和国等国也有积极趋势。

文化或宗教影响扮演的角色则较小。海湾地区的穆斯林国家能否靠自己的力量击退专制倾向?多纳表示:"我并不认为这行不通。以台湾或韩国为例,它们曾长期处于专制统治之下,最初在经济上实现现代化。现在,它们已经成为非常稳定和成功的民主国家。这并不存在任何阻碍。"

尽管存在违规和失误,2022年8月的肯尼亚议会选举总体而言取得了成功

正向案例:台湾、韩国、哥斯达黎加、智利、乌拉圭

这项研究的结论是:民主和法治其实对所有国家都依然是最好的模式。贝塔斯曼基金会在"2024转型指数"的新闻稿中谈到韩国、哥斯达黎加、智利、乌拉圭和台湾等国家时指出:"这些国家以法治为基础,不仅在教育、卫生和提高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而且在巩固民主方面也获得成功。"

根据该研究,民主运行良好的地方,政府必须比以往更努力寻求广泛群体的共识。尽管在一个日益两极分化的环境下,这一点变得越来越困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