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越南华裔女首富被判死刑!得知原因,众人皆服

www.creaders.net | 2024-04-14 13:50:49  魁北客传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快讯最新消息,越南籍华裔女商人、越南女首富、万盛发集团(VTP Group)董事长张美兰(Truong My Lan)于当地时间4月11日被判处死刑。

尽管……但是……

胡志明市人民法院法官表示,张美兰“贿赂、违反银行规定、挪用公款”罪名成立。

陪审团最终以“贪污财产罪”判处张美兰死刑,以“行贿罪”判处其20年监禁,以“违反信贷机构贷款规定”判处其20年监禁。总判决是死刑。

法官表示,“张美兰被控与西贡商业银行(SCB)高层合谋,在2012年至2022年以诈欺性贷款的方式为自己名下的1000多家企业安排了2500笔贷款,从银行窃取了超过1000兆越南盾。截至2023年秋季,约70%的贷款金额被认定‘无法追讨’。”

法官表示,“尽管张美兰在这次审判之前没有犯罪前科,且为社区做出许多贡献,参加慈善和医疗活动,但是,她也是精心策划有组织犯罪的主谋,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越南华裔女首富被判死刑!得知原因,众人皆服

1,000,000,000,000,000越南盾

2024年3月5日上午,张美兰案正式开庭。

多家媒体当时声称,“张美兰案”可能是“亚洲地区最大的金融诈欺案件”;预计法院将传唤数千人;该案件将持续审理至四月底;张美兰有被判处死刑的可能性。

报道称,调查人员表示,张美兰通过数十名代理人,从越南国内资产最大的西贡股份商业银行挪用了304兆越南盾资金。该银行至今无法负担该笔金额,其所产生的利息已高达129.4兆越南盾……

越南华裔女首富被判死刑!得知原因,众人皆服

现在看来,通过法庭审理,张美兰的涉案资金远不止“304兆”,而是“1000兆”!……这还讲什么“可能性”,这必须得死啊……

1,000兆越南盾,占西贡商业银行在该时段发放贷款总额的93%,相当于越南截至2023年9月底的国内生产总额(GDP)的22.6%。

1,000兆越南盾写出来是这样的——1,000,000,000,000,000越南盾(VND)*,约合$397亿美元、$543亿加元、¥2,873亿人民币。

*注:由于该越南盾金额巨大,这导致采用不同汇率计算的外币合算金额会存在巨大差异,比如BBC报道的是$440亿美元。本文汇率源自XE.com。当然,无需纠结,总而言之,就特别特别特别多的钱……

张美兰发家史

据报,现年68岁的张美兰出生于胡志明市(原西贡)华人社区一个中越家庭。

最初,她与母亲一起在市场摆摊,销售化妆品。1986年越南经济改革后,她开始购买土地和房产。到了20世纪90年代,张美兰拥有了大量投资组合酒店和餐馆。

像其他富有的越南人一样,张美兰通过房地产开发和投机赚取大钱。进入2000年后,张美兰一路攀升为越南金融界的核心人物。

2011年,她亲自策划让渣打银行与其他两家银行合并成为“西贡商业银行”(SCB,即犯案银行),更与越南中央银行联手,挽救了数家陷入困境的银行及金融机构。

越南法律禁止任何个人持有任何银行超过5%的股份。但检察官表示,通过数百家空壳公司和充当其代理人的人,张美兰实际上拥有西贡商业公司91.5%的股份。

2022年10月8日,张美兰被越南警方逮捕,被控以“贪污、行贿及违反信用机构贷款规定”等多项罪名(注:最终定罪的是“贿赂、违反银行规定和挪用公款”)

此次与张美兰同列被告的,还有他香港籍的丈夫朱立基,以及15名越南中央银行的官员。

除了被告张美兰之外,陪审团还宣布了以下判决:

- Truong Hue Van(温莎房地产管理集团总经理)被判处17年监禁。

- 朱立公司(时代广场投资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被判处9年有期徒刑。

- 阮文雄(原国家银行银行检查监督机构副组长)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

西贡商业银行(SCB)领导小组成员:

- Bui Anh Dung(渣打银行前董事会主席)被判处终身监禁。

- Ta Chieu Trung(永富金融股份公司总经理、SCB银行前董事会成员)被判处20年监禁。

- Vo Tan Hoang Van(渣打银行前总经理)被判处终身监禁。

- Truong Khanh Hoang(渣打银行前代理总经理)被判处 18 年监禁。

- Tran Thi My Dung(渣打银行前副总经理)被判处 16 年监禁。

越南通讯社报道指出,涉及该案的文件重达6吨。

越南华裔女首富被判死刑!得知原因,众人皆服

罕见的判决

BBC报道称,这是一个罕见的判决,张美兰是越南极少数因白领犯罪而被判处死刑的女性之一。

此外,一贯守口如瓶的越共当局也对这起案件一反常态地直言不讳,主动向媒体详细介绍审判细节。

BBC报道称,“张美兰案”是越南有史以来最壮观的审判,也堪称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银行欺诈案之一,共有2,700人被传唤出庭作证,另有10名州检察官和大约200名律师参与其中,86名被告被判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