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小开”书记陈良宇 罪行越审越缩水

www.creaders.net | 2012-07-10 14:28:10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坊间流传:江泽民斗垮陈希同,瓦解了北京帮;胡锦涛整倒陈良宇,重创了上海帮。但《新史记》记者日前从接近北京中共高层的知情人得知,前一句话,陈希同是江泽民斗垮的,不假;但后一句话,陈良宇是胡锦涛整倒的,则不实——陈良宇垮台的主要推手,仍然是江泽民

  “小开”书记紧跟江泽民

  上海市民对陈良宇的印象是,“这个人小兄弟味道蛮浓的”,不像市长像“小开”。然而陈良宇的野心,是一般上海小开远远不能望其项背。

  陈良宇是浙江宁波人,出生于1946年10月,1963年8月进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建筑系结构专业,“文革”中的1968年毕业,下到解放军6716部队当兵。两年后他转到上海彭浦机器厂当工人、设计员,后担任该厂基建科副科长。他入党算晚的,到1980年34岁时才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当官也算晚的,一直到中央强调干部“四化”的1983年,才被提拔为上海彭浦机器厂副厂长、上海冶金矿山机械公司党委副书记。1984年,他升任上海电器公司党委书记。

  正是在这里,他得知正在北京担任电子工业部部长兼党组书记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在自己公司旗下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担任文书,大喜过望,立即前往探望,嘘寒问暖。十分感激的王冶坪自然会告诉丈夫,陈良宇由此与江泽民搭上了线。江泽民次年被调任上海市长之后,与陈良宇接触更多。

 

  陈良宇随后改任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又陞为局长。与过气官员打交道的老干部局局长,看似一个不起眼的闲差,但对于目光远大的人来说,不妨将之作为“放长线吊大鱼”的机遇。陈良宇对这些曾经一跺脚、上海滩也要抖三抖的人态度谦恭,照顾周全,赢得他们好感。1987年开春他转任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期间还被选派到英国伯明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当访问学者九个月。

  据知悉他在英国学习期间底细的人透露,这位年过不惑奔天命的上海黄浦区长,打熬不住没有老婆在身边的寂寞,竟然冒着身败名裂的风险,偷偷去风月场所泄火!官员在外国嫖妓的丑闻总算侥幸没有曝光。

  从英伦三岛镀金回来之后,陈良宇立即被安排为上海市委副秘书长,这种自暴自弃的心态才算告一段落。江泽民度过从邓小平南巡到十四大举行这一段危机,重新稳住阵脚,“上海帮”全面扩张,声势暴涨,大批官员提到中央或外省,留下的真空需要填补,陈良宇也看到了希望。1992年底,他被提拔为上海市委副书记;四年后,50岁的陈良宇头上又多了一顶副市长官帽,还当上了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又过五年,与市委书记黄菊一直不和的市长徐匡迪,终于被调走,担任中国工程院院长,陈良宇熬到了代市长,两个月后成了这个中国最大都市的一市之长。

  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前,市委书记黄菊被江泽民提携进了政治局常委,陈良宇跟着鸡犬升天,当上上海市委书记,又以此身份进入十六大政治局,抵达他此生的政治顶峰。

  飞黄腾达的陈良宇,一只眼睛盯着权,另一只眼睛盯着钱。他用权让张荣坤能多赚钱,好将来让张荣坤再给自己回报。陈良宇亲自主持召开协调会,用威势逼迫上海的相关部门放宽政策,降低门槛,甚至不惜低价出让,让张荣坤的赚钱年限从20年延长到30年。更难以想像的是,陈良宇命令相关部门必须在一周内办妥手续。签约那天,陈良宇亲自出席,与张荣坤之流弹冠相庆。

  陈良宇的腐化据传也十分惊人,拥有多名情妇,其中有“名模”,还有一位局级干部,他居然还将与情妇生下的儿子带回家中。

  “罪行”不断缩水

  不过,陈良宇虽然绝算不上清官,但在当今中国这种“不查,人人都是孔繁森(中共树立的廉洁干部典型);一查,谁都是王宝森(北京前常务副市长、得知被调查时自杀)”的局面下,他算不上“出类拔萃”,却被撤职、“双开”、入狱,上海民衆爲之抱不平,认爲他为维护上海利益而对中央决策软磨硬抗,得罪了温家宝等北京当朝新贵,被整下去纯属政治斗争的祭品。

  审查过程中,尤其是进入司法审讯程序后,陈良宇的“罪行”不断缩水。开始中纪委说他涉嫌“六宗罪”,但案件秘密开审时,控罪被减为三项,为被控受贿、滥用职权及怠忽职守三项,另外三项:包庇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以及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玩弄女性,搞权色交易,都不翼而飞;2008年4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时,怠忽职守一罪也没了,罪名只剩下“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两项,判处有期徒刑18年。

  法院判决认定陈良宇的犯罪事实为:1988年至2006年,陈良宇利用担任上海市黄浦区区长,上海市副市长、市长,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上海新黄浦(集团)公司、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等单位在拆迁补偿、获得财政补贴款、解决楼盘闲置问题等方面谋取利益,索取或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9万余元。案发后,陈良宇动员其亲属退缴全部赃款。

  2002年,陈良宇在担任上海市代理市长、市长期间,违反有关程序规定,擅自决定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持有的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限期转让给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导致该股权价值未按规定进行评估而被低价转让,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2亿余元。

  2002年至2003年,陈良宇在担任上海市市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期间,明知其弟陈良军不具备土地开发的资质和条件,为徇私情同意有关部门违规为陈良军徵用土地,导致537亩土地被徵用,其中183亩系由耕地转为建设用地。陈良军最终违规获得354亩土地使用权,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441万余元。后陈良军将其获得的土地使用权变相倒卖,非法获利1.18亿元。

  2004年,陈良宇在担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期间,违反规定,帮助某公司从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融资,致使10亿元社会保险基金被违规动用而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

  判决之后,民衆吃惊于200多万元的涉案金额:“这么大的官,才贪这么少?真是廉洁啊!”上海市民因此认定为“反腐败是假、政治斗争是真”的唿声更高。尤其是在经历过他的继任者习近平、俞正声主政时期,不少上海市民认爲他们都是“天兵天将”、来上海不过是“镀金”当“跳板”,更大有“一蟹不如一蟹”、“今不如昔”之慨,时时念叨陈良宇的政绩,给他平添上了一道政争牺牲品的光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