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八大后诸侯调整近半 上海班子有变

www.creaders.net | 2014-12-17 11:26:05  大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大后两年时间里,大方向已成定局。有媒体盘点中国省级层面的人事变动时发现,十八大前后已有11个省级地区的“一把手”换班。其中,上海市高层变动幅度最大,在12人组成的常委会中,共有6人在韩正执政上海之后发生变动。其次是孙政才治下的重庆,有5人被调整,变动率为42%。

  港媒大公网《中国省级政经生态周报》分析,最早从2012年11月21日起,晚至十八大后的2012年12月19日,依次有11省区市的“一把手”换班。分别是,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广西区委书记彭清华、内蒙古区委书记王君、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三个直辖市与广东的书记均是政治局委员,位列国家领导人行列。其中,王儒林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案例。因为山西官场的联动强震,其在吉林省委书记任上20个月后赴晋“拨乱反正”,虽则未满两年整,亦属统计之列。

  两年来,本文所涉及的11省区市,在总数为143人的省级常委会中,共有35个职位发生变动。除去11位书记,变动率为27%。变动率最高的是上海,13人组成的常委会中,共有6人在韩正执掌上海以来发生变动,不包括韩正刚好是一半人数,变动率为50%。变动的六人分别是,市委副书记应勇、组织部长徐泽州、纪委书记侯凯、政法委书记姜平、浦东新区书记沈晓明、警备区政委朱生岭。

  原副书记殷一璀转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后,由李希从组织部长一职升任副书记,应勇接替组织部长一职,李希在2014年4月北上辽宁后应勇继续替补,接替副书记,而组织部长一职由原黑龙江省委常委徐泽州接棒。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侯凯于2013年11月接掌上海纪委,原纪委书记杨晓渡奉命进京任中纪委副书记,辅佐王岐山打虎拍蝇。政法委书记姜平接替的则是直接进入中枢机构中办的丁薛祥前职务,丁薛祥现任中办副主任兼习办主任。浦东新区书记沈晓明接替徐麟职务,而徐麟接替“回炉”人民日报的杨振武留下的宣传部长一职。“戎装常委”朱生岭接替到龄退休的上海警备区原政委朱争平。

  韩正班子人员更替最频繁的原因容易理解,就是“政治高地”上海与中央层面的互动极其频繁。上述人事变局中,丁薛祥、杨晓渡、杨振武三人进京履职,李希则赴辽变身行政主官。这种上海与中央频繁的人事互动在早前就已成为一种政治气象。此处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人员的变动也造成了韩正班子一个略显尴尬的局面,除了韩正以外,包括市长杨雄在内的其他十二个常委无一人是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

  其次变动比较大的是孙政才治下的重庆,共有5人发生变动,变动率为42%。5人分别是市委副书记张国清、组织部长曾庆红、宣传部长燕平、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凌月明、警备区司令员高晓勇。张国清被称为“兵工少帅”,接替转任人大主任的张轩留下的副书记一职。曾庆红由江西副省长转任重庆市委组织部部长。燕平则由江北区委书记升任宣传部长。曾当过贺国强秘书的凌月明从副市长任上接过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一职,两江新区是成立于2010年的国家级新区。“戎装常委”高晓勇则接替梁冬春遗留下的空缺,而梁冬春转赴成都军区任政治部副主任。重庆曾因为薄熙来的存在而处于风口浪尖之上,虽经过了时任副总理张德江的短暂过渡,但人事的持续变动一直延续到了孙政才时代。因此,孙政才班子的变化率在一定意义上可称之为薄案震荡的后续效应。

  反观另一面,变动率最低的省份是上述王儒林曾坐镇的吉林省,发生变动的仅有1人,变动率为8%。位居倒数第二的共有三个省市,分别是孙春兰治下的天津、胡春华治下的广东与王东明治下的四川,只有两人发生变动,变动率为17%。

  王儒林因为山西官场的强震而临危受命,当时媒体曾大量报道一个关于他的话题,就是在其执掌下的吉林,未出现一例“老虎”案例,因此在关键时刻被中央委以重任。今次通过数据,我们可以再找出另外一条他成为“救火队长”的缘由。就是在他治下的吉林,近两年的时间,13人的省委常委会班子,只出现了一人变动的现象,在本文所涉的11省区市常委班子中是最稳定的团队。2013年5月,青海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齐玉转任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而前组织部长黄燕明升任政协主席,黄燕明的前任巴音朝鲁“异军突起”,接补王儒林“赴晋救火”留下的遗缺,成现任吉林省委书记,他也成就了唯一一个少数民族现任省级“一把手”的案例。

  值得一提的两个地方是内蒙古与广东,两地都出现了省部级的“老虎”,其中内蒙古还是“双胞胎”。2013年6月,内蒙古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被查,他也成就了十八大之后第一个被判刑的省部级官员,判囚终身。2014年9月,内蒙古原区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潘逸阳被查,与王素毅共同成为了内蒙古自治区常委会成员的“落马双胞胎”。

  2014年6月,“华南虎”万庆良被查,他是本轮反腐风暴中第一个被斩落的广东省部级官员,其广州市委书记一职牵扯到了天津的人事变动,天津原副市长任学锋补缺其落马留下的空缺。广东大老虎“朱明国”虽然落马时已非省委常委会成员,但在胡春华班子中其有1年的任职经历,晚至2013年11月才卸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