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外长讲述南海新故事震惊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2-23 18:43: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长王毅23日新年首访美国,朝核、南海问题成为关注热点。但美国舆论发现,与王毅访美同时出现的是中国正在位于南海争议岛礁上布置雷达装置。

  尽管王毅23日访问美国,但局势不容乐观。五角大楼发言人22日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与王毅的会谈取消,原因是行程安排的问题,其他军方领导人也不会与王毅举行会谈。

中国外长讲述南海新故事震惊美国

  路透社称,中国释放出在南海问题上不会让步的信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王毅访美前强硬表示,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与美国在夏威夷布防没有任何本质上的不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纳(Mark Toner)则表示,美方将“力促中国缓和南海紧张局势,停止南海军事化行动”。

  但让美国始料不及的是,在南海西沙群岛部署地对空导弹后,中国强化实际控制的态度愈发明显。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CSIS公布一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可能正在南海华阳礁新建强大的雷达系统,可用于监视、甚至“试图控制”这一战略航道。

  悉尼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安全分析师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认为,随着中国与美国和其他声索国之间紧张升级,在南沙群岛布置雷达将赋予北京“对南中国海南部的监视能力”,这会“改变平衡”。

  《纽约时报》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多次表示,中国在南海修建人工岛是为了民用目的,并提醒媒体北京已在那里修建了灯塔和气象观测设施。但事实告诉人们的却是另一个故事。过去几天来,中国正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部署军事设施,包括在帕拉塞尔群岛中的伍迪岛,也就是中国所称的西沙群岛永兴岛上部署导弹设施,以及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克德朗礁、中国所称的南沙群岛华阳礁上部署高频雷达系统。在苏比礁(中国称渚碧礁)上修建1万英尺跑道,在十字火礁(中国称永暑礁)和其他岛礁上修建军事设施。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Admiral Harry Harris)23日在国会作证时证实了北京上述行动,坦言中国很明显正在南海大举实施军事化,逐步改变美军在那里所面对的作战环境。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Senator John McCain)表示,中国继续在南海大举实施军事化表明奥巴马政府的相关政策已经失败。一直以来,白宫对北京南海政策不断提出批评,并寻求外交途径解决分歧,但北京一直拒绝接受美国对其在南海实施军事化的指责。

  中国《环球时报》指出,中国不能空手靠“气功”保卫南海岛礁。中国尚未证实在华阳礁上建高频雷达,即使是真的又怎么样?如果连这样克制的军事部署都要遭到美方指责,那么就相当于华盛顿要求中国是坐在西太平洋边上眼看着美国军舰来来往往、自己却吃斋念佛的和尚,只能用气功自我防御。

  美国需要把中国真正当成一个大国来尊重,承认中国国家实力不断增长时一些最基本的权利。美国看中国的眼镜和度量中国的尺子都应当换一换,否则的话中国坐着不动喘口气,都会觉得中国出气的声音太不安静,像是挑战美国的吼声。

  当中国部署防空导弹和可能建雷达站都要遭到美国指责的时候,这几乎是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羞辱。中国不会谨慎观察美国脸色,会让美国去习惯和适应。因为中国别无选择。尤其是美国不断增加在南海对中国的军事压力,华盛顿很虚伪地将在南海炫耀武力说成是“维护航行自由”。中国人应当向美方交底:美国这样下去将增加中国岛礁的防卫需求,导致更多军事设备进驻南海岛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