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内阁有变:袁贵仁下野 清华帮登台

www.creaders.net | 2016-03-03 09:51:4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内阁有变:袁贵仁下野 清华帮登台

  又到一年两会之期,还记得那位因为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对教师下达“决不允许”禁令的教育总长吗?有传言称李克强内阁将再生变动,这位1950年出生的教育部长将超龄卸任,其继任人选则是一名女将——环保部长陈吉宁的搭档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不过,笔者判断,尽管袁贵仁退役是意料之事,不过短期内这一任免恐怕不会出现。当然,这倒并非袁贵仁有别样的特殊功勋而被慰留。

  传统上,两会前后将是党政人事调整的密集期。也正是如此,2013年以“四大反对票王”之一身份续任教育部长的袁贵仁再陷去职风波应该说并不意外,反正这已并非第一次。

  自2009年执掌教育部以来,袁贵仁的政治色彩和中国教育乱象的确颇受诟病。高度行政化、系统腐败,再加上诸如2015年年初要求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出三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数度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要求其“下台”的声音几乎从未消失。

  3月3日的此次传言来自于包括《明报》内的香港媒体。内容称,今年是中共十九大前的换届年,人事大调整本是意料中事。最新的传闻是,清华大学女书记陈旭将调任教育部长,而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将调中办任副主任。其中53岁的陈旭,大学时代起就未离开过清华园,其升迁应与习大学同窗、曾任清华党委书记的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有关。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陈旭将是继原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接替周生贤执掌环保部后又一名清华帮出身的内阁阁员。不过,从种种迹象看,这一传言并不准确,至少在短期内袁贵仁不会“让出”教育部长的位置。

  何以见得?首先,内阁人事调动之前会有一番程序性的“铺垫”和“善后”,继任者先期由中组部安排为新部门的党组书记,卸任者则被安排退居“二线”。而截至目前相关的动作并非公布。

  自2013年李克强内阁登台,已有环保部、住建部、文化部三部门易主。2014年4月29日,中共任命陈政高为住建设部党组书记,这是其接替姜伟新的“预备”动作,两个月后的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正式任命陈政高为住城部部长,而前任姜伟新则早在2013年便进入全国政协任职。类似地,2014年12月29日雒树刚接替蔡武继任文化部部长时由中组部宣布其担任文化部党组书记,而蔡武则在次年“两会”召开前夕(2月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被增补为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几乎与此同时,原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2015年1月28日被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宣布任命为环保部党组书记,免去周生贤党组书记职务,随后在2月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陈吉宁获正式任命,周生贤被增补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由此观之,教育部一旦笃定在“两会”易主,那么必然首先有党务系统的任免,即教育部党组书记的职务交接,而在“两会”之前即2月底召开的最后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常委会上会对继任者和前任分别予以新的职务任命。两会前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已于2月26日闭幕,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九次会议28日闭幕,公开报道均未涉及袁贵仁、陈旭的相关内容,可以确定,外传袁贵仁下台消息不实。

  其次,短期内袁贵仁大概仍无卸任可能。根据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拥有“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部长、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等21大职权,也就是说按照程序,内阁成员任免必须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然而,新一次人大常委会短期内不会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通常都在双月的下旬,会期大致一周左右。如果有特殊的需要,经委员长会议决定,可以临时召集常委会会议。在20世纪50年代,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是根据需要召开的,有重要事情讨论,就举行会议,不固定时间,少的时候每个月召开一、二次会议,多的时候召开10多次会议,也有时整月都不开会。据统计,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任期四年内,共开了110次会议。第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任期四年内,共开137次会议。从20世纪70年代末起,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的时间逐步走向规范化,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有特殊需要,可以临时召集会议。也就是即便教育部长易人,也需要在两个月后的第二十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决定。

  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袁贵仁仍以教育部长身份现身回应“天价学区房”,他表示多校划片是目前探索出的可以推广的办法,但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法。择校是个贬义词,最终要通过教育的均衡来解决问题。被现场记者问及50万一平方米的学区房是否值得买时,袁贵仁并未作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