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会证明 李克强是49年以来最弱势总理

www.creaders.net | 2016-03-16 22:13:22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会证明 李克强是49年以来最弱势总理

  中国共产党最讲究形式,从典礼、会议的座位安排,到丧礼的花圈摆放位置,无一不讲究权力官阶。中国传媒的报道更是中国政坛的风向标,领导人见诸报端越多,越是当红,权力越巩固。笔者比较了今年全国人大开幕后首9天大陆报章提及习近平、李克强的文章篇数,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提及李克强的文章篇数连续3年下跌,但提及习近平的篇数今年却不跌反升,两人的篇数差距,创下了8年来国家主席与总理的最少差距。在胡温最后一届任期,在同样的两会时间段,大陆报章提及温家宝的文章篇数,比提及胡锦涛的文章篇数,多出1.7倍至3.2倍不等,但今年提及李克强的篇数只是比习近平多出0.01倍。

  此情况其实不难理解,外界早已指李克强是中国自1949年以来最弱势的总理,权力正不断集中到习近平身上,媒体的文章篇数数字只是再证明此说法是正确的。面对中共专制,老百姓无权过问高层的权力转移,但问题是有权就应有责,既然权力日益集中,是否两会亦应该来一份国家主席报告,向人民交代过去一年的文轁武略骄人成就,未来一年的伟大计划。

  笔者的数据是取自慧科新闻资料库,我在资料库搜寻大陆报章在近8年两会期间分别提及时任国家主席和总理的文章篇数,时间段为全国人大开幕日起首9天。近8年的全国人大均在3月5日开幕,故搜寻时间均为3月5日至13日。选择全国人大开幕日为起始点,是因为总理在这天工作报告,两会戏码正式开始,至于以3月13日为搜寻终结日,乃因撰文时间。搜寻结果如下:

  2009年:胡锦涛1458篇,温家宝3946篇,相差1.70倍

  2010年:胡锦涛 942篇,温家宝2544篇,相差1.70倍

  2011年:胡锦涛 738篇,温家宝2262篇,相差2.06倍

  2012年:胡锦涛 689篇,温家宝2306篇,相差2.34倍

  2013年:胡锦涛 337篇,温家宝1434篇,相差3.25倍

  2014年:习近平1986篇,李克强2788篇,相差0.40倍

  2015年:习近平1572篇,李克强2286篇,相差0.45倍

  2016年:习近平1727篇,李克强1755篇,相差0.01倍

  两会是总结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未来,因此负责执行工作的总理顺理成章是两会主角,大陆早已习惯这种情况,中共亦习惯这种政治默契。从搜寻结果来看,2009年至2013年,胡温时代都是恪守着这种分工。但进入习李时代,变化开始出现,首先是两人的文章篇数之差距大幅收窄,胡温时代差距最小也有1.7倍,但习李今年差距仅1%,几乎是平排了;其次,由2009年至2013年,关于胡锦涛的报道逐年递减,但习近平今年却不减反升,篇数增幅接近1成。第三,习近平每年的篇数均比胡锦涛多,显见习一上任已比胡强势。

  习近平权力愈来愈集中,李克强愈来愈边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审议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都只提习近平,不提李克强。姓党的大陆媒体,纵使不看风使舵,跟红顶白,亦要紧随党的步伐,两会报道之主角自然要转移。

  中共权力如何转移,是集中在一人身上,还是分散给几人,其实只要中共不倒台,对老百姓来说影响不大,人民的希望也不会忽然变大,最多是茶余饭后多了一个话题。虽说高层权力变化与老百姓无关,但看见人家越南和缅甸的变化,中华民族妒忌的劣根性就会浮现,心总有点酸熘熘。

  中国已进入21世纪,中共也以西方的马列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和理论基础,奈何身上的中华民族血液换不掉,DNA里依然有着中华民族的遗传,中华民族几千年帝王文化如鬼魂般仍缠着当权者,当年毛泽东如是,现今又有几分相似,未来如何不妨拭目以待。中华民族是一个不断重演历史的民族,对于历史重演我们并不陌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