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万达血流成河!王健林和肖建华有何不同

www.creaders.net | 2018-02-18 12:32: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达血流成河!王健林和肖建华有何不同

  日前,据大陆媒体报道称,西班牙足球俱乐部马德里竞技宣布,中国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把所持该俱乐部的17%股份售给Quantum Pacific Group。

  这成为万达集团又一次收缩海外投资的举动。万达集团在2017年之所以罕见遭遇“滑铁卢”,源于王健林的政治误判。近几年,万达集团完成了规模约为2,500亿元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6美元)的海外并购,其海外并购标的涉及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在人民币遭遇深度贬值的档口,这加重了中南海决策层对资本外流以及资产转移的担忧。 加之,在防范金融风险年,万达等中国出海企业中国国内银行贷款海外收购的商业模式,更是加重了决策层对系统性风险的疑虑。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银行收紧了万达的授信。

  对此,万达和王健林及时作出了回应和调整,王健林承诺将资产转移回中国国内。2017年11月,有港媒消息指万达集团有金额约为50亿美元的5个海外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可靠买家。1月16日晚间,万达低调卖掉了地处伦敦的万达集团首个海外项目60%的股权。1月30日,万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达酒店发展以近5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澳大利亚两个项目。至此,万达海外5个地产项目仅剩在美国的2个。

  万达风波不断

  2017年6月中旬,中国银监会约谈调查了万达、安邦、海航、复星,并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安邦、海航、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的几家海外投资活跃的民营企业的授信及风险。这一举措的发酵引发万达集团股债双杀,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也将万达商业和万达香港的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并警告万达可能会被进一步下调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政府曾发布通知称,为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推动中国境外投资持续合理有序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更好地适应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这些境外投资行业被列入敏感行业。通知显示,限制开展的境外投资有:赴与中国未建交、发生战乱或者中国缔结的双多边条约或协议规定需要限制的敏感国家和地区开展境外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而在2018年1月份,中国大陆四大“豪门”企业腾讯、苏宁、京东、融创联手斥资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在估值为2,429亿元的万达商业中占股比例约为14%。万达集团表示,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并在其后大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而腾讯为首的入股四方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

  在过去几年纷纷“出海”的中国企业遭遇不同程度出海“滑铁卢”,分析认为与中国面临的政治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在最近一轮人民币恐慌式贬值中,中国的外汇储备由之前的4万亿锐减至3万亿,这加重了中南海决策层对资本外流以及资产转移的担忧。政府担心“五虎将”向海外转移资本带来的示范效应,会有其他企业模仿进而形成大规模的资本外逃。

  除了资本外逃,另一个周期性因素是金融风险,习近平和中共高层近来多次表态严防死守金融风险。1月17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发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署名文章称,“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防范金融风险背景下,以海航等为代表的通过在国内银行举债海外投资模式,亦需透过收缩海外资产方式谋求“政治过关”。

  区别王健林和肖建华

  但是对此也需要理性的去看待,尽管万达、海航在企业投资上做出了错误的战略判断,但是并不能将他们简单的与郭树清所说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划上等号。

  万达、海航等企业与“明天系”肖建华为代表的“金融大鳄”、“金融集团”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无论是万达还是海航,作为企业,他们想谋取商业利益无可厚非;作为中国企业,他们认为其理解了中南海的政策精神,纷纷“出海”也不能说完全是错误的。

  其根本问题在于他们错误判断了中共今天所希望的中国企业“出海”投资的行业和领域。忽视了实业,而是将精力放到了文娱产业、房地产行业这些对于提升中国实力无法起到推动作用的领域中。更何况他们“出海”所使用的资本多是来自中国国内银行的贷款,这才是问题。

  而以肖建华为代表的一批商人,确是想通过造成中国金融系统的混乱,浑水摸鱼,从中牟利。二者无论是动机,投资模式,以及今天的结果,都表明中国政府在对待这两类企业上有着根本的区别。毕竟肖建华已经失联一年有余,而王健林仍然能够得到众多中国企业的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