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退声不退 黄奇帆赋闲后为何频繁发声

www.creaders.net | 2018-04-16 15:32: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退声不退 黄奇帆赋闲后为何频繁发声

  中国的山城重庆,尽管经历了两任市委书记的落马,但它今天仍然是中国西南部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背后当然与政治“不粘锅”的“经济奇才”黄奇帆密不可分。

  《中国经济周刊》近日发表的一篇题为《黄奇帆:130多万亿的企业债务,才是去杠杆的重中之重》的文章再次引发外界对这位因重庆而备受瞩目的“经济学者”黄奇帆的关注。提到黄奇帆,受访者第一评价都是“懂经济”。

  多位熟悉他的人士表示,黄奇帆学习能力很强。无论是从黄浦江畔的改革者,还是到重庆经济的救助者,学历并不高的黄奇帆,却是在改革中学习,学习中探索,塑造了他今天的才能。虽已退休,但在金融领域依然活跃。

  当6年之前黄奇帆因为薄熙来被卷入政治漩涡之中,在卸任之后却以“经济实用派”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某种程度上,黄奇帆成为中国一类官员的缩影,他们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经济成就的重要推动力量,对于黄奇帆的认识,也就构成认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和中国特殊的官场之路的缩影。

  上海重庆仕途之路

  黄奇帆曾于1968年因受文化大革命影响被迫辍学,长期在上海市焦化厂工作。1990年邓小平确认浦东开发政策时,黄奇帆任浦东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他曾在《黄奇帆回忆浦东开发(上)》披露:“我是在浦东开发开放之初,自告奋勇向朱镕基同志当面请求加入拓荒队伍的…”。

  由此看来,朱镕基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就获得了朱镕基的认可。分析人士称,能被朱镕基看中搞浦东开发,肯定不是平庸之辈。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朱云汉亦曾在《高思在云》一书中,赞黄奇帆引进“开发融资模式”,让浦东短短10年跃升为世界级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及物流中心。

  1991年朱镕基调任北京后,黄奇帆在上海的仕途并未得到提升,近十年时间,始终担任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职务。

  分析指出,虽然黄奇帆出身于上海,但并非外界所说的“上海帮”成员,其仕途并非一帆风顺。但他在上海不仅获得了开放和创新的思维,更获得了操刀经济、改革体制的实践经验。

  到2002年,黄奇帆调任重庆副市长,成为副省级官员。当时重庆直辖已5年,亚洲金融危机余威犹在,重庆经济和社会面临着挑战。

  黄奇帆不仅将“浦东经验”移植重庆,更善用重庆内陆优势,打造了全球电脑重镇。2010年重庆资讯业产值500亿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59美元),5年后增长10倍达5,000亿人民币,如此辉煌纪录恐无人能出其右。

  概而言之,黄奇帆在上海的从政经历打下了他经济专业的基础,而他在重庆任职长达14年时间里,重庆从一个远离海岸的山城到中国内陆开放高地的转变,也是他本人在经济管理方面才能发挥的体现。

  经济才能为何“受限”

  曾有消息披露,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落马后,于中共十八大晋升中央委员的重庆巿长黄奇帆分别受到习近平和朱镕基的安慰。

  黄奇帆自2001年10月转任重庆市副市长,先后辅佐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孙政才等六名重庆市委书记。尽管历经薄王事件、孙政才落马,只关心重庆经济发展的黄奇帆因为与政治的“不粘锅”,仍能在政坛上发挥余热,乃至退休。

  正如大陆媒体所言“很多人都为他捏一把汗。结果他就是不沾边,他经受住了考验。”

  据悉,习近平在十八大后会见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时,特意在与黄奇帆握手时说了一句:“奇帆啊,不容易”,令其动容。中国前总理朱镕基也拍着黄奇帆的肩膀说:“不容易,经受了考验”,使得黄奇帆感动流泪。

  2015年7月,中国股市出现异常波动,据悉在重庆经历各种大考的黄奇帆也深受习近平称赞。甚至有消息指,为解决高层“人才荒”的问题,习近平打算用不拘一格的办法留任刘少奇之子刘源、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而黄奇帆也是其中之一。

  不过时至今日,1952年5月出生的黄奇帆却并非像刘源、王岐山那样“留任”,而是到站下车。 曾有港媒称,黄作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被安排到央行等金融机构作主题演讲,其理念与包括央行在内的金融领域的高层多有不和,有相关人士向习反映,黄奇帆难在金融领域担当大任。尚不清楚黄奇帆是否真的遭遇了所谓的“软抵制”。

  “退场后”仍在发声

  1952年生的黄奇帆“退居二线”原属情理之中,由于他脚踏实地的办事风格具有实用主义的色彩,再加上他的经济能力,被外界视为朱镕基后少见“经济奇才”。

  2018年重庆两会前,黄奇帆突然当选重庆市政协委员,也未进入全国人大代表。至此,人们不禁猜测黄奇帆可能真的只是“平安着陆”,回重庆养老了。

  但分析表示,黄奇帆不仅“精力充沛,满腹经纶,往往在会议上脱稿讲话数个小时,引用的数据几乎没有错误”,堪称中共官场难得的“既懂经济、又熟稔于行政操作的官员”。但不管外界毁誉如何,黄奇帆似乎一直行进在自己与众不同的官场之路上。

  2018年3月30日,黄奇帆再次出现在亚布力论坛理事张家港行峰会上做主题演讲,成为他“退休”后的首次公开活动,他的讲话内容被大陆媒体广泛转载,甚至被称是向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隔空喊话”。

  政治上的墙头草,还是经济上的实干家,黄奇帆留给人很多瞎想空间。作为一个典型的官场样板,或许对于黄奇帆的解读,还需要用更长时间的周期去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