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 是他们撑起来” 北京的低端人口

www.creaders.net | 2018-05-14 10:30:0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11月无情大火烧毁北京大兴区外来民工居住地后,北京当局开始清退“低端人口”。(欧新社)

2017年11月下旬,北京郊区大兴区的一场大火,烧出的不仅是违建问题,北京政府清退“低端人口”的行动也被烧上了台面,引起国际媒体高度关注。此前,法国“费加洛报”驻中国记者派屈克圣保罗早已深入北京“鼠族”,耗时两年调查采写“低端人口:中国,是地下这帮鼠族撑起来的”一书,让外界一窥低端人口的世界。

“低端人口”不是新名词,出处和定义并不明确,通常所指生活在北京低收入、低学历、从事低端产业的廉价劳动力。去年底,大兴区一处公寓大火,逼迫北京政府不得不面对“低端人口”的阶级矛盾。

在“低端人口:中国,是地下这帮鼠族撑起来的”书中,对四种北京的低端人口身分做出解释,分别是鼠族、蚁族、民工以及移工。蚁族的定义为“低薪、找不到工作而聚居廉价出租房,有大学文凭的毕业生”;鼠族的处境则更为艰难,“收入不高但又要在大城市里生存,住不起一般出租房,转而租地下室而居的一群人”。

从家乡出走的人们带着梦想来到北京,然而,现实面让他们只能住进了地下室,成为“鼠族”。这些人跟老鼠一样住在地底,甚至没有采光,日复一日呼吸著潮湿的空气,健康遭受极大危害。

为了深入鼠窝采访“鼠人”,作者数度受到北京当局以及“地下世界的经营者”的刁难,他在书中坦言,写鼠族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写这主题所面临的障碍实在太多、太巨大了;此外,顶着一头金发的西方人样貌,更是难以获取鼠族的信任。未料,真正让他贴近“低端人口”的契机,正是他所居住的高级公寓大楼的地下室。

这栋高级公寓,地表以上,居住的是如同作者一般的外籍人士,但地底下,却是这栋大楼的警卫和清洁工的“鼠窝”。正是这些鼠人,维持了他的日常生活。

贴近鼠族后,作者在后记中这么形容“鼠族”,鼠族让人不得不尊敬,他们面对体制,为了脱离贫困而培养出的韧性,怎能令人不钦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