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高层决裂不可避免 习皇时间不多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4-06 18:17:58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10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一向注重自己形象的他,会谈时竟当着众多记者照稿读。11月12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领访京团赴京,会晤习近平。习近平再次重演读稿秀。如何理解习近平这一怪异举动?习近平怎么啦?一种评论说,习近平压力太大,怕说错话,所以照稿读。

中共高层决裂不可避免 习皇时间不多了

       但这一解读显然无法自圆其说,且不说,习近平长期在基层工作,脱稿说话是家常便饭,就是近期习近平到东北和深圳等地考察,脱稿说话没问题啊。习在上海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讲话尽管有点“疯狂宇宙”,但总体来说还不错。习近平上任以来,就曾在多处场合提出了改会风、改文风的要求。2012年11月,李克强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提示拿着稿念的官员,说:“发言稿我都已经看过,不用再念”。同月,王岐山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家座谈会”上说:“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要学会深刻思考。”另一种评论认为,习近平已大权旁落,被控制住了,所以他只能像木偶一样表演,不敢越雷池一步。

  但问题在于,习近平手握重权,谁又有能力控制他呢?至今,我们没有见到任何证据。这两种分析应该都不靠谱。原因到底是什么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得联系近来发生的一些事件,综合分析。一是,一向主张做大做强做混国有企业的习近平,在面对民营企业恐慌情绪蔓延和纷纷撤资退场的情况下,改口反复强调民营企业的重要性,甚至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给民营企业家吃定心丸,并且还拿出真金白银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去年11月1日,习近平与川普总统通电话,希望中美贸易战尽快休战,化干戈为玉帛。三是,在11月5日开幕的上海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近乎点名批评了川普总统的贸易政策,将之称为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历史潮流而行。四是,去年10月22-24日,习近平进行了南方巡视,习近平连邓小平的名字都没提到。11月13日,习近平率领除李克强外的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和政治局委员参观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在王沪宁和习近平的讲话中,习也出人意外地未提及邓小平。五是,李克强总理近来颇为活跃。近日李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会议,发表演讲和与多国举行会谈。充满活力的李克强与呆滞木讷的习近平形成了鲜明对比。综合分析上述事件,我们就会发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习近平一直强调国有经济发展与目前给民营企业家吃定心丸有点冲突,但我们可以视为他对过去经济政策的一种修正和平衡;与川普总统通电话示好与上海进博会的批评美国经贸政策是冲突的,我们可以理解为习近平在中美贸易战上承受了来自党内外的巨大压力,但内心又不愿对川普屈服的矛盾心理;习近平南方之行和参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不提邓小平,可以理解为中共高层对于如何评价邓小平改革开放成果和习近平新改革开放的政策存在重大原则性分歧。我认为,习近平参观大型展览意味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不会再召开了,以展览变通取代了大会。李克强总理的再度活跃可以理解为目前党内改革派的势力在上升,习近平正在失去党内支持,逐渐式微。

  综上所述,我对于习近平接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香港特首时念稿的解读是,习近平故意为之。党内改革派针对中国目前的内忧外患形势,认为习近平推行的新极权主义应承担主要责任,需要进行根本性调整,回到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轨道上来。党内改革派尽管没有军权,但代表了党内外知识精英、商业精英和政治精英的愿望。习近平尽管握有绝对的权力,但这种权力是名义性的。也就是习近平名义上大权在握,但却没有毛泽东、邓小平那样的威望基础。习近平缺乏信心对改革派人物下手。党内改革派以建言的方式对习近平执政提出了批评。其中,也包括重要外交场合因用错词不当闹笑话的事。我们曾分析过习近平的个人性格,他具有粗暴、蛮横和心胸狭窄的特征。他对于改革派人物的批评意见,内心不服,心里说既然认为我常说错话,我照稿读总可以吧。所以,习近平照稿读实际上是发泄改革派批评意见的不满。

中共高层决裂不可避免 习皇时间不多了

  习近平照稿读本身并不是一件大事,尽管有损中共和他本人的形象。但该事件折射出的问题却重要得多。

  第一,习近平并未掌握绝对的权力

  习近平上台之初及第一个五年任期,得到了中共党内主要政治势力的支持。但十九大后,特别是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和咄咄逼人的大国外交战略,引起了党内政治势力的不满和警惕。第二个任期内,习近平推行的新极权主义是对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反动。应该说,习近平的倒行逆施得罪了党内各派势力,人人自危。习近平照稿读反映出,习近平受制于党内不同势力掣肘,并不能一言九鼎,定于一尊。中美贸易战的失利和国内经济的停滞以及民营企业的逃离,给各派势力反扑提供了机会。他们抱团取暖聚集在“保卫改革开放”的大旗之下。

  第二,高层决裂难以避免,一场暴风雨正在到来

  如果中共不召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或者习近平宣布的改革开放路线是对邓小平路线的颠覆和背离,习近平将会断了党内知识精英、商业精英和政治精英的最后念想,三大精英集团与习近平的彻底决裂将不可避免。与此同时,美国也对中国发出了近似最后通牒的威胁。彭斯副总统近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称,只有在中国明确理解美国的立场,中方并愿意彻底改变自身行为的情况下,才能避免与美国爆发冷战。他还表示,美方要求中方做出让步的领域并非仅含有贸易问题,还包括政治、军事等。川普将与习近平在阿根廷举行峰会,这是两国处理这一问题的重要机会。彭斯指出:“中国需要做出让步的领域包括对保护知识产权、禁止技术转移、取消限制进入中国市场、尊重国际规则及规范,以及保障在国际水域航行自由和中共对西方政治的干预”。他警告称,如若中方提出的建议未能令美方满意,美方将准备在经济、外交及政治上,对华施加更大压力。

  面对中共高层和西方国家的巨大压力,习近平无法用他的理念弥合中共党内的分裂,也无法在一个民智已开的社会实施新极权主义,他不可能实现开放与极权的兼容。习近平要一意孤行,唯一的办法就是发动一场腥风血雨的政变,用暴力去改变社会。但这又是相当危险的,因为他无法保证军事集团对他的忠诚。另一条道路或许可以让习近平解除目前的危机,那就是放弃新极权主义回到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轨道上来。但习近平知道,中国人真正要进入的新时代早已超越了邓小平路线。

  中共又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历史风陵渡口,是向前迈进宪政民主的大道,还是向后把中国带回极权主义的“邪路”,无疑考验着习近平和中共高层的智慧。

  只是所剩的时间并不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